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案例高发区!一建《市政》明挖基坑施工46个关键句

2020-05-13 17:18:16

字号

明挖基坑施工是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重要考点,案例分析题几乎每年均会进行考核。凡是基坑开挖在施工过程中,通常会遇到降水以及基坑支护的问题,而这两方面均可能使得施工过程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安全管理是最重要的,而深基坑开挖属于需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的危险性较大的工程。

对于明挖基坑这一目内容,结合历年考题进行整理、提炼,汇编出以下46个关键句:

1、采用悬挂式隔水帷幕时,一般应同时采用坑内降水,并宜根据水文地质条件结合坑外回灌的措施(2011)。

2、在软土地区基坑开挖深度超过3m,一般就要用井点降水;开挖深度浅时,亦可边开挖边用排水沟和集水井进行集水明排。

3、当基坑底为隔水层且层底作用有承压水时,应进行坑底突涌验算,必要时可采取水平封底隔渗钻孔减压措施,保证坑底土层稳定(2017)。

4、当坑底含承压水层且上部土体压重不足以抵抗承压水水头时,应布置降压井降低承压水水头压力,防止承压水突涌,确保基坑施工安全。

5、基坑隔水方法应根据工程地质条件、水文地质条件及施工条件等,选用水泥土搅拌桩帷幕、高压旋喷或摆喷注浆帷幕、地下连续墙或咬合式排桩等。

6、当基坑底存在连续分布、埋深较浅的隔水层时,应采用底端进人下卧隔水层的落底式帷幕;当坑底以下含水层厚度大而需采用悬挂式帷幕时,帷幕进人透水层的深度应满足地下水沿帷幕底端绕流的渗透稳定性要求;对地下水位较高、渗透性较强的地层,宜采用双排搅拌桩截水帷幕。

7、在地下水位以下开挖基坑时,采用降水的作用有截住坡面及基底的渗水;增加边坡的稳定性防止边坡或基底的土粒流失;减少被开挖土体含水量,便于机械挖土、土方外运、坑内施工作业;提高土体的抗剪强度与基坑稳定性(2011)。

8、当基坑开挖不很深,基坑涌水量不大时,集水明排法是应用最广泛,亦是最简单、经济的方法;当基坑开挖较深,基坑涌水量大,且有围护结构时,应选择井点降水方法。

9、轻型井点布置应根据基坑平面形状与大小、地质和水文情况、工程性质、降水深度等而定(2016)。

10、当基坑(槽)宽度小于6m且降水深度不超过6m时,可采用单排井点,布置在地下水上游一侧;当基坑(槽)宽度大于6m或土质不良,渗透系数较大时宜采用双排井点,布置在基坑(槽)的两侧(2011);当基坑面积较大时,宜采用环形井点。

11、浅层潜水回灌宜采用回灌砂井和回灌砂沟,微承压水与承压水回灌宜采用回灌井,实施地下水人工回灌措施时,应设置水位观测井。

12、落底式帷幕以疏干基坑内的地下水为目的,基坑内、外地下水无水力联系,降水井应布置于坑内。

13、隔水帷幕位于承压水含水层顶板中,以防止基坑底板隆起或承压水突涌为目的,不受围护结构的影响,基坑内、外地下水连通,应把降水井布置于基坑外侧。

14、隔水帷幕底位于承压水含水层中,以降低承压水水头、疏干承压含水层为目的,基坑内、外承压含水层部分被隔水帷幕隔开,仅含水层下部未被隔开,应把降水井布置于坑内侧。

15、灌注桩需降水或和止水措施配合使用,如搅拌桩(设备高)、旋喷桩(设备低;2015案例,高压线下)等

16、SMW工法桩强度大,止水性好;内插的型钢可拔出反复使用,经济性好;用于软土地层时,一般变形较大(2017、2018案例),在上海等软土地区有较多应用(2016)。

17、地下连续墙刚度大,开挖深度大,可适用于所有地层;强度大,变位小,隔水性好,同时可兼作主体结构的一部分;环境影响小;造价高(2014二建、2018案例)。

18、地下连续墙施工时振动小、噪声低,墙体刚度大,对周边地层扰动小,可适用于多种地层,除夹有孤石、大颗粒卵砾石等局部障碍物时影响成槽效率外,对黏性土、无黏性土、卵砾石层等各种地层均能有效成槽。

19、钻孔灌注桩一般采用机械成孔,地铁明挖基坑中多采用螺旋钻机、冲击式钻机和正反循环钻机、旋挖钻等(2009)。

20、现浇钢筋混凝土壁式地下连续墙幅段的施工工艺流程:开挖导沟→修筑导墙→开挖沟槽→清除槽底淤泥和残渣→吊放接头管→吊放钢筋笼→下导管→灌注水下混凝土→拔出接头管(2015)

21、地下连续墙宜采用圆形锁口管接头、波纹管接头、楔形接头、工字钢接头或混凝土预制接头等柔性接头。

22、地下连续墙作为主体地下结构外墙,且需要形成整体墙体时,宜采用刚性接头,刚性接头可采用一字形或十字形穿孔钢板接头、钢筋承插式接头等。

23、导墙是控制挖槽精度的主要构筑物,导墙起挡土作用、基准作用、承重、存蓄泥浆和一定的补强作用(2017、2018案例)。

24、在软弱地层的基坑工程中,支撑结构承受围护墙所传递的土压力、水压力,支撑结构挡土的应力传递路径是围护(桩)墙→围檩(冠梁)→支撑(2014案例)。

25、现浇钢筋混凝土支撑体系,混凝土结硬后刚度大,变形小,强度的安全可靠性强,施工方便,但围护结构暴露状态时间长、软土中被动土压区土体位移大,施工工期长,拆除困难(2014案例)。

26、现浇钢筋混凝土支撑体系由围檩(圈梁)、对撑及角撑、立柱和其他附属构件组成。

27、钢结构支撑体系装、拆除施工方便,可周转使用;支撑中可加预应力,但施工工艺要求较高。

28、钢结构支撑(钢管、型钢支撑)体系通常为装配式的,由围檩、角撑、对撑、预应力设备(包括千斤顶自动调压或人工调压装置)、轴力传感器、支撑体系监测监控装置、立柱及其他附属装配式构件组成。

29、地质条件、现场条件等允许时,通常采用放坡开挖基坑形式修建地下工程或构筑物的地下部分(2013),当基坑边坡土体中的剪应力大于土体的抗剪强度时,边坡就会失稳坍塌(2016)。

30、按是否设置分级过渡平台,边坡可分为一级放坡和分级放坡两种形式,下级放坡坡度宜缓于上级放坡坡度。(土质边坡坡率允许值/2018案例)

1、在整个基坑开挖和地下工程施工期间,应严密监测坡顶位移,随时分析监测数据,当边坡有失稳迹象时,应及时采取削坡、坡顶卸荷、坡脚压载或其他有效措施。

31、常用的防护措施有叠放砂包或土袋、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抹面、挂网喷浆或混凝土、锚杆喷射混凝土护面、塑料膜或土工织物覆盖坡面等。

32、软土基坑必须分层、分块、对称、均衡地开挖,分块开挖后必须及时支护,当基坑开挖面上方支护未达到设计要求时,严禁向下开挖。

33、基坑(槽)的深层土方开挖,坑底以上0.3m的土方采用人工开挖。

34、地铁车站的长条形基坑开挖应遵循“分段分层、由上而下、先支撑后开挖”的原则。

35、基坑周围地层移动主要是由围护结构的水平位移和坑底土体隆起造成的。

36、当基坑开挖较浅,还未设支撑时,表现为墙顶位移最大,向基坑方向水平位移,呈三角形分布(2012)。

37、一般通过监测立柱变形来反映基坑底土体隆起情况(2014)。

38、深基坑坑底稳定的方法有加深围护结构入土深度、坑底土体加固、坑内井点降水等措施,适时施作底板结构也可控制坑底稳定(2011)。

39、基坑外地基加固的目的主要是止水,有时也可减少围护结构承受的主动土压力。

40、基坑内地基加固的目的主要有提高土体的强度和土体的侧向抗力,减少围护结构位移,保护基坑周边建筑物及地下管线;防止坑底土体隆起破坏;防止坑底土体渗流破坏;弥补围护墙体插入深度不足等(2014、2016)。

41、基坑内被动区加固形式主要有墩式加固、裙边加固、抽条加固、格栅式加固和满堂加固(2015)。

42、地基处理中,主要注浆工艺有渗透注浆、劈裂注浆、压密注浆、电动化学注浆(适用范围/2019)。

43、水泥土搅拌法适用于加固淤泥、淤泥质土、素填土、黏性土(软塑和可塑)、粉土(稍密、中密)、粉细砂(稍密、中密)、中粗砂(松散、稍密)、饱和黄土等土层,不适用于含有大孤石或障碍物较多且不易清除的杂填土、欠固结的淤泥和淤泥质土硬塑及坚硬的黏性、密实的砂类土,以及地下水影响成桩质量的土层(2014)。

44、高压喷射有旋喷(固结体为圆柱状)、定喷(固结体为壁状)和摆喷(固结体为扇状)等三种基本形状。

45、高压喷射注浆方法:单管法、双管法、三管法(2014)。

46、高压喷射注浆的主要材料为水泥,对于无特殊要求的工程,宜采用强度等级42.5级及以上的普通硅酸盐水泥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