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市政案例高发区!明挖基坑施工25问!(上)

2020-02-24 18:32:48

字号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这一章节主要讲关于基坑、隧道相关的土方开挖,且为历年真题案例考核的高频考点,而盾构施工因为机械化施工程度较高,考察相对比较少。而明挖法、喷锚暗挖(矿山)法等则为考察重点。

基坑开挖往往需要进行降排水、支护等,其中涵盖了许多施工工艺流程。而不同的地质情况可选的施工方法也存在差异,相关核心点考试用书中多采用图表等形式进行了详细讲解,因内容较多,笔者将该部分内容分为上、下两个部分进行介绍,本篇为上半部分前13小问具体内容。具体内容下:

1、地下水控制的类型及其控制方法?

地下水控制包括基坑开挖影响深度内的潜水、微承压水与承压水控制。主要有截水、降水、回灌或其组合方法。

2、当降水会对基坑周边建筑物、地下管线、道路等造成危害或对环境造成长期不利影响时,控制地下水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此时,应采用截水方法控制地下水。采用悬挂式隔水帷幕时,一般应同时采用坑内降水,并宜根据水文地质条件结合坑外回灌的措施。

3、当基坑底有承压水时,不同情况下地下水控制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1)当基坑底为隔水层且层底作用有承压水时,应进行坑底突涌验算,必要时可采取水平封底隔渗或钻孔减压措施,保证坑底土层稳定。

(2)当坑底含承压水层且上部土体压重不足以抵抗承压水水头时,应布置降压井降低承压水水头压力,防止承压水突涌,确保基坑施工安全。

4、基坑隔水常用方法

基坑隔水方法:水泥土搅拌桩帷幕、高压旋喷或摆喷注浆帷幕、地下连续墙或咬合式排桩等。

5、简述地下水位以下开挖基坑时,降水的作用?

在地下水位以下开挖基坑时,采用降水的作用是:

(1)截住坡面及基底的渗水。

(2)增加边坡的稳定性,并防止边坡或基底的土粒流失。

(3)减少被开挖土体含水量,便于机械挖土、土方外运、坑内施工作业。

(4)有效提高土体的抗剪强度与基坑稳定性。对于放坡开挖而言,可提高边坡稳定性。

(5)减小承压水头对基坑底板的顶托力,防止坑底突涌

6、工程降水的方法

工程降水有多种方法,如:集水明排、降水井(真空井点、喷射井点、管井、渗井、辐射井、电渗井、潜埋井)

7、简述轻型井点平面布置形式?

当基坑(槽)宽度小于6m且降水深度不超过6m时,可采用单排井点,布置在地下水上游一侧;当基坑(槽)宽度大于6m或土质不良,渗透系数较大时,宜采用双排井点,布置在基坑(槽)的两侧;当基坑面积较大时宜采用环形井点。挖土运输设备出入道可不封闭,间距可达4m,一般留在地下水下游方向。

8、隔(截)水帷幕与降水井布置大致可分成哪三种情况?

(1)隔水帷幕隔断降水含水层(疏干基坑内的地下水)

(2)隔水帷幕底位于承压水含水层隔水顶板中(降低基坑下部承压含水层的水头,防止基坑底板隆起或承压水突涌)

(3)隔水帷幕底位于承压水含水层中(浅基坑,降低承压水水头;较深基坑,前期降低承压水水头,后期疏干承压含水层)

9、列举在我国应用较多的深基坑围护结构的类型?

在我国应用较多的有排桩、地下连续墙、重力式挡土墙,以及这些结构组合形式等。排桩:预制混凝土板桩、钢板桩、钢管桩、灌注桩、SMW工法桩。挡土墙:重力式水泥土挡墙/水泥土搅拌桩挡墙。

10、简述SMW工法桩的特点

(1)强度大,止水性好;

(2)内插的型钢可拔出反复使用,经济性好;

(3)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国内上海等城市已有工程实践;

(4)用于软土地层时,一般变形较大。

11、简述地下连续墙的特点

(1)刚度大,开挖深度大,可适用于所有地层;

(2)强度大,变位小,隔水性好,同时可兼作主体结构的一部分。

(3)可邻近建筑物、构筑物使用,环境影响小;

(4)造价高。

12、地下连续墙槽段接头的分类?

柔性接头:圆形锁口管接头、波纹管接头、楔形接头、工字钢接头或混凝土预制接头等。刚性接头:一字形或十字形穿孔钢板接头、钢筋承插式接头等。

13、导墙的作用有哪些?

导墙的作用:①挡土②基准作用③承重④存蓄泥浆(泥浆液面始终保持在导墙面以下20cm,并高出地下水位1m ,以稳定槽壁。)⑤其他:导墙还可防止泥浆漏失,阻止雨水等地面水流入槽内;地下连续墙距现有建(构)筑物很近时,在施工时还起到一定的补强作用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编辑推荐:干货!一建市政案例、选择都考的城市桥梁部分16问!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