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1一建简答必背,给水排水工程16个案例小问

2021-09-11 15:40:39

字号
摘要: 本系列文章针对临考冲刺阶段,对历年真题案例分析题中核心考点进行提炼。

2021一级建造师跟学《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考题突击班更新完成 
      进入免费试听>>

15023.png

1、编制某圆形钢筋混凝土泵池沉井下沉施工方案前,项目部对地基的承载力进行了验算,验算结果为刃脚下须加铺400mm厚的级配碎石垫层,分层夯实,并加铺垫木,可满足上部荷载要求。写出级配碎石垫层上铺设的垫木应符合的技术要求
   垫木铺设应使刃角底面在同一水平面上,并符合起沉标高的要求,平面布置要均匀对称,每根垫木的长度中心应与刃角底面中心线重合,定位垫木的布置应使沉井有对称的着力点。

2、写出沉井分节制作,接高时对混凝土浇筑的施工缝的作法和要求
   施工缝应采用凹凸缝或设置钢板止水带,施工缝应凿毛并清理干净。

3、沉井下沉辅助措施有哪些?
   阶梯形外壁灌砂、触变泥浆套、空气幕

4、供水厂内施工是否需要搭设围挡?并说明理由。
   需要,施工区内仍有水厂工作人员流动,存在事故风险。深基坑施工容易发生坠落事故。

5、水池模板之间的杂物清扫应采取哪些措施?
   在安装池壁的最下一层模板时,应在适当位置预留清扫杂物用的窗口。在浇筑混凝土前,应将模板内部清扫干净,经检验合格后,再将窗口封闭。

6、项目部编制施工方案中列出池壁施工主要工序:①安装模板、②绑扎钢筋、③浇筑混凝土、④安装预应力筋、⑤张拉预应力。将背景资料中工序按常规流程进行排序(用序号排列)。
   ②→④→①→③→⑤。
   (安装固定模板必须是池壁钢筋、预应力筋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

7、某地下水池工程,为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混凝土设计强度为C35,水池顶板混凝土采用支架整体现浇,顶板宽度为18.8m,池壁高度为4.75m,项目部拆除顶板支架时混凝土强度应满足什么要求?请说明理由。
   顶板混凝土强度应达到设计强度(达到35MPa)方可拆除支架。
   理由:水池的跨度大于8m。根据相关规定,板跨度大于8m时,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100%才能拆除模板支架。

紧跟命题趋势,高质量考题突击卷,不能错过,点击进入>>

8、后浇带施工应有哪些技术要求?
   两侧凿毛清洗湿润,强度提高一级,采用微膨胀混凝土,养护时间不少于14天

9、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为控制结构裂缝,应采取的浇筑与振捣措施有哪些?
   浇筑与振捣措施主要有降低混凝土入模温度,不大于25℃。控制入模坍落度,做好浇筑振动工作,在满足混凝土运输和布放要求前提下,要尽可能减小入模坍落度,混凝土入模后,要及时振捣,并做到既不漏振,也不过振。重点部位还要做好二次振捣工作。合理设置后浇带。

10、水池满水试验计算渗水量,浸湿面积由哪些部分组成?
   水池渗水量计算,按池壁(不含内隔墙)和池底的浸湿面积计算。
   (用水池水位下降高度乘以圆底板面积即为渗水量,渗水量除以湿周面积即可得出单位面积渗水量,与满水试验的合格标准相比较即可判定沉淀池的是否达到满水试验合格标准。)

11、写出水池主体结构施工工艺流程
   水池主体结构施工工艺流程:水池边线和与桩位测量定位→基坑支护与降水→土方开挖及地基处理→垫层施工→底板防水层施工→底板钢筋模板安装与混凝凝筑→拆除支撑,池壁钢筋模板混凝土施工→顶板钢筋模板安装与混疑土浇筑→满水试验

12、穿墙螺栓拆除后在混凝土结构上形成的锥形孔,其封堵材料应满足什么技术要求?
   无收缩、易密实、具有足够强度、与池壁混凝土颜色一致或接近。

13、写出水池雨季施工抗浮措施的技术要求。
   基坑四周设防汛墙,建立防汛组织,强化防汛工作。
   构筑物下及基坑内四周埋设排水盲管(盲沟)和抽水设备。
   备有应急供电和排水设施。
   当构筑物的自重小于其承受的浮力时,引入地下水和地表水等外来水进入构筑物。

14、雨期水池工程施工降水应注意事项、降水结束时间要求。
   注意事项:
   (1)降水应连续不间断。
   (2)降水期间观测地下水位,确保水位降至坑底下0.5m。
   (3)坑顶设挡水墙,截水沟,降水排水应输送至抽水影响半径范围以外的河道。
   (4)坑底设排水沟、集水井,抽水泵、应急电源等雨期施工措施。降水所用机具随时做好保养维护,并有备用机具。
   降水结束时间:水池主体结构施工完毕,具备抗浮条件时。

临考锁分,学习冲刺班,直击重点,点击进入<<<

15、请说明满水试验水位观测时,水位测针的初读数与末读数的测读时间。
   初读数:注水至设计水深24h后。
   末读数:初读数测定后24h。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零基础学习钻石无忧班,一键加购,助你有效通关﹥﹥﹥

阶段

班级

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

(覆盖90%以上考点)

(1)零基础入门班:分析入门知识
(2)教材精讲班: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3)习题班:总结做题方法,加强考点巩固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

(1)高频考点班:狠抓60%分值考点
(2)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3)案例专项班: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1)考题突击班:剖析2套突击卷/科
(2)考前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