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市政案例高发区!明挖基坑施工25问!(下)

2020-02-24 18:32:48

字号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这一章节主要讲关于基坑、隧道相关的土方开挖,且为历年真题案例考核的高频考点,而盾构施工因为机械化施工程度较高,考察相对比较少。而明挖法、喷锚暗挖(矿山)法等则为考察重点。

基坑开挖往往需要进行降排水、支护等,其中涵盖了许多施工工艺流程。而不同的地质情况可选的施工方法也存在差异,相关核心点考试用书中多采用图表等形式进行了详细讲解,因内容较多,笔者将该部分内容分为上、下两个部分进行介绍,本篇为下半部分前12小问具体内容。具体内容下:

14、放坡开挖时,常用的护坡措施有哪些?

常用的护坡措施有:叠放砂包或土袋、水泥砂浆或细石混凝土抹面、挂网喷浆或混凝土、锚杆喷射混凝土护面、塑料膜或土工织物覆盖坡面等。

15、基坑变形的主要特征?

(1)土体变形(围护结构的水平位移和坑底土体隆起);

(2)围护墙体水平变形(墙顶位移最大,向基坑方向水平位移,呈三角形分布);

(3)围护墙体竖向变位(底部清孔不净,下穿施工);

(4)基坑底部的隆起(基坑底不透水层自重过轻,围护结构插入深度不足);

(5)地表沉降(围护结构水平变形墙顶沉降、坑底土体隆起)

16、控制基坑变形的主要方法?

(1)增加围护结构和支撑的刚度;

(2)增加围护结构的入土深度;

(3)加固基坑内被动区土体。

(4)减小每次开挖围护结构处土体的尺寸和开挖支撑时间,这一点在软土地区施工时尤其有效;

(5)通过调整围护结构深度和降水井布置来控制降水对环境变形的影响。

17、坑底稳定控制主要方法?

(1)保证深基坑坑底稳定的方法有加深围护结构人土深度、坑底土体加固、坑内井点降水等措施。

(2)适时施做底板结构。

18、基坑地基加固的目的?

基坑地基按加固部位不同,分为基坑内加固和基坑外两种,其目的分别为:

(1)基坑外加固的目的主要是止水,有时也可减少围护结构承受的主动土压力。

(2)基坑内加固的目的主要有:提高土体的强度和土体的侧向抗力,减少围护结构位移,保护基坑周边建筑物及地下管线;防止坑底土体隆起破坏;防止坑底土体渗流破坏;弥补围护墙体插入深度不足等。

19、按平面布置形式分类,基坑内被动区加固主要形式?

按平面布置形式分类,基坑内被动区加固形式主要有墩式加固、裙边加固、抽条加固、格栅式加固和满堂加固

20、在地基处理中,注浆工艺所依据的理论主要可分为哪四类?其应用条件?

可分为渗透注浆、劈裂注浆、压密注浆电动化学注浆四类。

渗透注浆,只适用于中砂以上的砂性土和有裂隙的岩石。

劈裂注浆,适用于低渗透性的土层。

压密注浆,常用于中砂地基,黏土地基中若有适宜的排水条件也可采用。

电动化学注浆,地基土的渗透系数较小,只靠一般静压力难以使浆液注入土的空隙的地层适用。

21、水泥土搅拌法加固软土技术具有的独特优点?

(1)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原土。

(2)搅拌时无振动、无噪声和无污染,可在密集建筑群中进行施工,对周围原有建筑物及地下沟管影响很小。

(3)根据上部结构的需要,可灵活地采用柱状、壁状、格棚状和块状等加固形式。

(4)与钢筋混凝土和桩基相比,可节约钢材并降低造价。

22、高压喷射的基本形状及其喷射介质?

高压喷射有旋喷(固结体为圆柱状)、定喷(固结体为壁状)和摆喷(固结体为扇状)等三种基本形状。

(1)单管法:喷射高压水泥浆液一种介质。

(2)双管法:喷射高压水泥浆液压缩空气两种介质。

(3)三管法:喷射高压水泥压缩空气水泥浆液等三种介质。

23、简述高压喷射注浆的工艺流程?

高压喷射注浆的工艺流程:钻机就位、钻孔、置入注浆管、高压喷射注浆和拔出注浆管等基本工序。

24、高压喷射注浆施工,旋喷加固体的直径受哪些因素影响?

旋喷加固体的直径受施工工艺、喷射压力、提升速度、土类和土性等因素影响。

25、高压喷射注浆施工质量检查方法?

该施工质量可根据设计要求或当地经验采用开挖检查、钻孔取芯、标准贯入试验及动力触探等方法检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编辑推荐:干货!一建市政案例、选择都考的城市桥梁部分16问!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