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0一建市政选择案例都考!城镇道路部分28个关键句

2019-12-26 08:24:30

字号

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已进行十数年,通过历年真题我们可以总结归纳出核心的考点,本篇就一建《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城镇道路工程这部分的核心考点整理得出,相关专业考生应当理解并记忆。无论是选择题还是案例题均有进行考核。具体如下:

1、在充分考虑道路在城市道路管网中的地位、交通功能以及对沿线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将城镇道路分为四类,即快速路(完全为交通功能服务)、主干路(交通功能为主)、次干路(区域交通集散服务,兼有服务功能)与支路(以服务功能为主)四个等级。

2、刚性路面在行车荷载作用下产生板体作用,弯拉强度大,弯沉变形很小,呈现出较大的刚性,它的破坏取决于极限弯拉强度。刚性路面主要代表是水泥混凝土路面

3、城镇沥青路面道路结构由面层、基层(承重层、竖向力)和路基组成,行车载荷和自然因素对路面结构的影响随深度的增加而逐渐减弱。

4、无机结合料稳定粒料基层属于半刚性基层;级配砂砾及级配砾石基层属于柔性基层,可用作城市次干路及其以下道路基层。

5、沥青路面面层性能主要指标:承载能力(强度和刚度)、平整度、温度稳定性、抗滑能力、透水性(不)、低噪声量

6、水泥混凝土道路基层作用:防止或减轻由于唧泥产生板底脱空错台等病害;与垫层共同作用,可控制或减少路基不均匀冻胀或体积变形对混凝土面层产生的不利影响;为混凝土面层提供稳定而坚实基础,并改善接缝的传荷能力。

7、海砂不得直接用于混凝土面层,淡化海砂不得用于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可用于支路。

8、密实-悬浮结构:具有较大的黏聚力c,但内摩擦角φ较小;骨架-空隙结构:内摩擦角φ较高,但黏聚力c较低;骨架-密实结构:不仅内摩擦角φ较高,黏聚力c也较高,沥青玛碲脂混合料(SMA)为典型代表。

9、城镇道路面层宜优先采用A级沥青,不宜使用煤沥青,其主要技术性能如下:粘结性、感温性、耐久性、塑性、安全性

10、衡重式挡土墙利用衡重台上的填土重量使全墙心后移增加墙体的稳定性;加筋土挡土墙是填土、拉筋和面板三者的结合体,可预制拼装。

11、挡土墙结构承受土压力有:静止土压力、主动土压力和被动土压力,三种土压力中,主动土压力最小,静止土压力其次,被动土压力最大,位移也最大

12、新建的地下管线施工必须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的原则。

13、路基施工检验与验收项目:主控项目为压实度和弯沉值(0.01mm);一般项目有路床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平整度、宽度、横坡及路堤边坡等要求。

14、路基、基层压实度的测定采用环刀法、灌砂法、灌水法。沥青路面压实度的测定采用钻芯法检测、核子密度仪检测

15、路基压实试验段的试验目的主要有:确定路基预沉量值;合理选用压实机具;按压实度要求,确定压实遍数;确定路基宽度内每层虚铺厚度;根据土的类型、湿度、设备及场地条件,选择压实方式

16、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压路机最快速度不宜超过4km/h。

17、软土路基常用的处理方法有表层处理法、换填法、重压法、垂直排水固结法等方法。(速记口诀:软表换重

18、温陷性黄土路基处理施工除采用防止地表水下渗的措施外,可根据工程具体情况采取换土法、强夯法、挤密法、预浸法、化学加固法等因地制宜进行处理,并采取防冲、截排、防渗等防护措施。(速记口诀:黄花鱼换机枪;黄化预换挤强

19、膨胀土可采取的措施包括:用灰土桩、水泥桩或用其他无机结合料对膨胀土路基进行加固和改良;换填或堆载预压对路基进行加固;同时应对路基的采取防水和保湿措施,如设置排水沟,设置不透水面层结构,在路基中设不透水层。

20、改性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振动压实应遵循“紧跟、慢压、高频、低幅”的原则,即紧跟在摊铺机后面,采取高频率、低振幅的方式慢速碾压。

21、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在兼顾技术经济性的同时应满足弯拉强度、工作性、耐久性三项指标要求。

22、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质量验收主控项目:原材料、压实度,面层厚度,弯沉值

23、普通混凝土路面的胀缝应设置胀缝补强钢筋支架、胀缝板和传力杆,胀缝应与路面中心线垂直,缝壁必须垂直;缝宽必须一致,缝中不得连浆;缝上部灌填缝料,下部胀缝板和安装传力杆。

24、基底处理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开挖式换填基底材料(适用于交通影响较大,适合交通不繁忙);另一种是非开挖式注浆填充脱空部位的空洞。

25、对稳定类材料基层,应坚持拌多少、铺多少、压多少、完成多少;下雨来不及完成时,要尽快碾压,防止雨水渗透。

26、石灰及石灰粉煤灰稳定土(粒料、钢渣)类基层,宜在临近多年平均进入冬期前30~45d停止施工,不得在冬期施工;水泥稳定土(粒料)类基层,宜在进入冬期前15~30d停止施工。

27、城市快速路、主干路的沥青混合料面层严禁冬季施工;次干路及其以下道路在施工温度低于5℃时,应停止施工;粘层、透层、封层严禁冬季施工

28、因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的,须经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批准,方可按照规定占用。


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png

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