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考点专项分析-城市桥梁工程2

2019-08-07 15:16:00

字号
摘要: 2019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专项考点分析,选取近2016-2018年该科目真题,对案例分析题近年考核方向进行把握。本系列专题分为技术部分和管理部分,本文就技术部分城市桥梁工程近年考核知识点,按教材讲授顺序,对桩基础施工方法与设备选择和现浇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梁施工技术相关案例进行摘选、解析,以帮助考生有序、快速掌握案例考试重点内容。

城市桥梁工程2

4、桩基础施工方法与设备选择

【2017】案例(一)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建城镇道路改扩建工程…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三:专项施工方案中,钢筋混凝土护壁技术要求有:井圈中心线与设计轴线的偏差不得大于20mm,上下节护壁搭接长度不小于50mm,模板拆除应在混凝土强度大于2.5MPa后进行。

问题

3.补充事件三中钢筋混凝土护壁支护的技术要求。

【参考答案】

3.应补充:护壁厚度、拉结钢筋搭接长度、混凝土强度等级均应符合设计要求,每节护壁必须保证振捣密实,并应当日施工完毕。

【考点分析】

采用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支护孔壁技术,护壁的厚度、拉结钢筋、配筋、混凝土强度等级均应符合设计要求;井圈中心线与设计轴线的偏差不得大于20mm;上下节护壁混凝土的搭接长度不得小于50mm;每节护壁必须保证振捣密实,并应当日施工完毕; 应根据土层渗水情况使用速凝剂;模板拆除应在混凝土强度大于2.5MPa后进行。

5、现浇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梁施工技术

【2016】案例(四)

【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承建该市城郊结合交通改扩建高架工程,该高架上部结构为现浇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

在“支架地基加固处理”专项方案中,项目部认为在支架地基预压时的荷载应是不小于支架地基承受的混凝土结构物恒载的1.2倍即可,并根据相关规定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专家组提出了应补充该工程上部结构施工流程及支架地基预压荷载验算需修改完善的指导意见,项目部未按专家组要求补充该工程上部结构施工流程和支架地基预压荷载验算,只将其他少量问题做了修改,上报项目总监和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审批时未能通过。

【问题】

1. 写出该工程上部结构施工流程。(自箱梁钢筋验收完成到落架结束,混凝土采用一次浇筑法)。

4. 项目部在支架地基预压方案中,还有哪些因素应进入预压荷载计算?

【参考答案】

1. 该工程上部结构施工流程:钢筋验收→地基处理→搭设支架→安装并调好底模、侧模→底、腹普通钢筋绑扎及预应力管道设置→安装内模→顶板普通钢筋绑扎及预应力管道预设→浇筑混凝土→混凝土养护→穿预应力筋束→张拉预应力→孔道压浆→封锚→拆除模板→落架。

4. 进入预压荷载计算的因素还有:支架自重,模板重量,施工人员和机具行走、运输荷载,浇筑混凝土产生的冲击荷载,风雪荷载以及特殊季节施工保护措施的荷载。

【考点分析】

支架地基预压方案其中确定预压荷载是重要环节。预压荷载因素应结合背景进行考虑。

【2016】案例(五)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座城市互通工程,工程内容包括①主线跨线桥(Ⅰ、Ⅱ)、②左匝道跨线桥、③左匝道一、④右匝道一、⑤右匝道二等五个子单位工程,平面布置如图5-1所示。

市政2016-5-1.png

事件一、为限制超高车辆通行,诛仙跨线桥和左匝道跨线桥施工期间,在相应的道路上设置车辆通行限高门架,其设置的位置选择在图5-1中所示的A~K的道路横断面处。

事件二、两座跨线桥施工均在跨越道路的位置采用钢管-型钢(贝雷桁架)组合门式支架方案,并采取了安全防护措施。

【问题】

2. 事件一中,主线跨线桥和左匝道跨线桥施工期间应分别在哪些位置设置限高门架?(用图5-1中所示的道路横断面的代号“A~K”表示)

3. 事件二中,两座跨线桥施工时应设置多少座组合门式支架?指出组合门式支架应采取哪些安全防护措施?

【参考答案】

2. (1)主线跨线桥施工期间应设置限高门架的位置:G。

(2)左匝道跨线桥施工期间应设置限高门架的位置:D、K。

3. (1)应设置3座组合门式支架。

(2)组合门式支架应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①门式支架的两边应加护桩;

②门式支架夜间应设警示灯;

③门式支架应设牢固的防撞设施;

④门式支架应设安全网或防护遮盖,保护地面作业安全。

【考点分析】

1、限高门架是设置在门洞支架前规定高度为保护施工支架二设置的保护装置。

2、组合门式支架应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参考交通疏导部分。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测试及下载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备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