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1一建《建筑》地基处理及桩基础施工4大考点要掌握

2021-02-04 17:11:15

字号
摘要: “1A415030 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这一节是一建《建筑实务》的重要章节,每年都有出题点,以案例题为主。本文为其中的“常用地基处理方法及桩基础施工”考点学霸笔记。

“(一)常用地基处理方法及(二)桩基础施工”考点学霸笔记

一、近三年分值统计

1.jpg

二、重要考点总结

(一)常用地基处理方法

考点一、常用五种地基处理方法

方法

技术要求

换填地基

1)适用于浅层软弱土层或不均匀土层的地基处理。按其回填的材料不同可分为 素土、灰土地基,砂和砂石地基,粉煤灰地基等。换填厚度由设计确定,一般宜为0.5~3m。

2)换填地基压实标准要求:换填材料为灰土、粉煤灰时,压实系数为≧0.95;其 他材料时,压实系数为≥ 0.97。

夯实地基

 

1)夯实地基可分为强夯和强夯置换处理地基。强夯处理地基适用于碎石土、砂土、低饱和度的粉土与黏性土、湿陷性黄土、素填土和杂填土等地基;强夯置换适用于高饱和度的粉土与软塑-流塑的黏性土等地基上对变形要求不严格的工程。一般有效加固深度3~10m

2)强夯置换处理地基必须通过现场试验确定其适用性和处理效果。每个实验区面积不宜小于20m x 20m

3)当场地表土软弱或地下水位较高时,宜采用人工降水铺填一定厚度的砂石材料,使地下水位低于坑底面以下2m

4)夯实地基施工结束后,应根据地基土的性质和采用的施工工艺,待土层休止期结束后,方可进行基础施工

复合地基

1)按照增强体的不同可分为振冲碎石桩和沉管砂石桩复合地基、水泥土搅拌桩复合地基、旋喷桩复合地基、水泥粉煤灰碎石桩复合地基、夯实水泥土桩复合地基、灰土(土) 挤密桩复合地基、桩锤扩充桩复合地基和多桩型复合地基。

2)灰土挤密桩复合地基可处理地基的厚度宜为3~15m。当以消除土层的湿陷性为目的时,选用土挤密桩;以提高地基承载力增强水稳定性时,宜选用灰土挤密桩

3)水泥土搅拌桩的施工工艺分为浆液搅拌法和粉体搅拌法。

注浆加固

适用于地基的局部加固处理,适用于砂土、粉土、黏性土和人工填土等地基加固。加固材料选用水泥浆液、硅化浆液和碱液等固化剂。

微型桩加固

适用于新建地基处理和既有建筑地基加固。分为树根桩、预制桩和注浆钢管桩等。以上桩型均适用于淤泥质土、黏土、粉土、砂土、 人工填土等地基处理;树根桩又适用于淤泥、碎石土,预制桩又适用于淤泥。

(二)桩基础施工

考点二、钢筋混凝土预制桩

方法

施工技术要求

锤击沉桩法

1、施工方法:锤击压桩法、静力压桩法。

2、施工程序【口诀:定机吊校锤,接锤送收割】

桩位和沉桩顺序→桩就位→桩喂桩→正→击沉桩→桩→再击沉桩→桩→锤→切桩头

3、施工要求

1)预制桩的混凝土强度达到70%后方可起吊,达到100%后方可运输和打桩。

2)沉桩顺序应按先深后浅、先大后小、先长后短、先密后疏的次序进行。对于密集桩群应控制沉桩速率,从中间向四周或两边对称施打;当一侧毗邻建筑物时,由毗邻建筑物处向另一方向施打。

3)终止沉桩应以桩端标高控制为主,贯入度控制为辅;当桩终端达到坚硬,硬塑黏性土,中密以上粉土、砂土、碎石土及风化岩时,可以贯入度控制为主,桩端标高控制为辅。贯入度达到设计要求而桩端标高未达到时,应继续锤击3阵,按每阵10击的贯入度不大于设计规定的数值予以确认。

静力压桩法

【2020案例】

1、施工程序:测量定位→压桩机就位→吊桩、插桩→桩身对中调直→静压沉桩→接桩→再静压沉桩→送桩→终止压桩→检查验收→转移桩机。

2、施工要求
1)施工前进行试压桩,数量不少于3根
2)采用静压桩的基坑,不应边挖桩边开挖基坑。

3)桩接头可采用焊接法,或螺纹式、啮合式、卡扣式、抱箍式等机械快速连接方法。
4)沉桩施工应按“先深后浅、先长后短、先大后小、避免密集”的原则进行。施工场地开阔时,从中间向四周进行;场地狭长时,从中间向两端对称进行;沿建筑物长度线方向进行。

5)静力压桩应以标高为主,压力为辅。摩擦桩应按桩顶标高控制;端承摩擦桩,应以桩顶标高控制为主,终压力控制为辅;端承桩应以终压力控制为主,桩顶标高控制为辅。

考点三、钢筋混凝土灌注桩

钢筋混凝土灌注桩按其施工方法不同,可分为泥浆护壁灌注桩、沉管灌注桩、长螺旋钻孔灌注桩和干作业成孔灌注桩等。

方法

施工技术要求

泥浆护壁灌注桩

1、施工工艺流程:
场地平整→桩位放线挖浆池、浆沟→护筒埋设就位、孔位校正→成孔、泥浆循环、清除废浆、泥渣→清孔换浆→终孔验收→下钢筋笼和钢导管→二次清孔→绕筑水下混凝土→成桩

2、施工要求:
(1)应进行工艺性试成孔,数量不少于2根
(2)施工时,钻孔内泥浆液面高出地下水位 0.5m
(3)清孔可采用正循环清孔、泵吸反循环清孔、气举反循环清孔等方法。清孔后孔底沉渣厚度要求:端承型桩应不大于50mm,摩擦型桩应不大于100mm,抗拔、抗水平荷载桩应不大于200mm

(4)水下混凝土强度应按比设计强度提高等级配置,坍落度宜为180~220mm。超灌高度应高于设计桩顶标高1m以上充盈系数不应小于1。

(5)注浆导管应采用钢管,单根桩上数量不少于两根。注浆终止条件应控制注浆量注浆压两个因素,以前者为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即可终止注浆:

1)注浆重量达到设计要求;

2)注浆量不低于80%,且压力大于设计值。

人工挖孔灌注桩

人工挖孔灌注桩护壁方法应用较广的是现浇混凝土分段护壁。桩净距小于2.5m时,应采用间隔开挖和间隔浇筑,且相邻排桩最小施工间距应小于5m

考点四、桩基检测技术

1、桩基检测【2018】

施工前检测

设计提供依据的试验桩检测,主要确定单桩极限承载力

施工后检测

验收提供依据的工程桩检测,主要进行单桩承载力桩身完整性检测。

2、桩基检测的方法和目的

方法

目的

静载试验法

包括单桩竖向抗压静载、单桩竖向抗拔静载、单桩水平静载试验,测定桩身极限承载力。

钻芯法

目的是测检灌注桩桩长、桩身混凝土强度、桩底沉渣厚度,判定或鉴别桩端持力层岩土性状,判定桩身完整性类别。

低应变法

目的是检测桩身缺陷及其位置,判定桩身完整性类别。

高应变法

目的是检测单桩竖向抗压承载力和桩身完整性。

声波透射法

目的是检测灌注桩桩身缺陷及其位置,判断桩身完整性。

3、桩基检测开始时间应满足条件

方法

应满足条件

采用应变法和声波透射法检测

受检桩混凝土强度不应低于设计强度70%且不应低于15MPa。

采用钻芯法检测

受检桩混凝土龄期应达到28d,或者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达到设计强度要求。

一般承载力检测前的休止时间

砂土地基不少于7d,粉土地基不少于10d,非饱和黏性土不少于15d,饱和黏性土不少于25d。泥浆护壁灌注桩,宜延长休止时间。

4、验收检测的受检桩选择条件

1

施工质量有疑问的桩

2

局部地基条件出现异常的桩

3

承载力验收时选择部分Ⅲ类桩

4

设计方认为重要的桩

5

施工工艺不同的桩

6

宜按规定均匀和随机选择

验收检测时,宜进行桩身完整性检测,进行承载力检测。桩身完整性检测应在基坑开挖后进行。

5、桩身完整性分类

分类

完整性

Ⅰ类桩

桩身完整

Ⅱ类桩

桩身有轻微缺陷,不会影响桩身结构承载力的正常发挥

Ⅲ类桩

桩身有明显缺陷,对桩身结构承载力有影响

Ⅳ类桩

桩身存在严重缺陷

习题1下列关于桩基检测技术描述正确的是( )。

A.桩基检测主要包括单桩承载力和桩身完整性检测

B.钻芯法可检测桩长、桩身混凝土强度、沉渣厚度、判断桩身完整性等内容

C.采用声波透射法检测时,受检桩混凝土强度不应低于设计强度的75%且不低于20MPa

D.粉土地基承载力检测前的休止时间不得少于10d

E.验收检测时,宜先进行完整性检测,后进行承载力检测

233网校答案: ABDE

习题2:【2020案例节选】静压力桩,“先深后浅,先大后小,先长后短,先密后疏”。使用抱箍式方法接桩,接头高出地面 0.8m。 存在部分二类桩。

【问题】施工顺序是否正确?静力桩接头不妥之处?桩基分几类?二类桩的特点?

(1)不正确。理由:静压力桩沉桩原则:“先深后浅,先大后小,先长后短,避免密集”

(2)不妥之处:接头高出地面 0.8m,理由:啮合式、卡扣式、抱箍式方法接桩时,接头宜高出地面 1~1.5m。 

(3)桩基分为四类。 

(4)Ⅱ类桩:桩身有轻微缺陷,不影响桩身结构承载力的正常发挥。

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将为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保驾护航~

QQ截图20210127153824.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