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学霸笔记,一建《市政》岩土分类与不良土质处理方法

2021-02-20 17:17:25

字号
摘要: 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学霸笔记,对核心考点进行梳理,并配以经典试题巩固突破。

知识点一、工程用土分类

分类

内容

按土的工程分类标准

确定指标:

(1)土颗粒组成及其特征、土的分类和土颗粒粒径关系

(2)土的塑性指标:液限、塑限和塑性指数

(3)土中有机质含量

按土的坚实系数

(1)一类土,松软土

(2)二类土,普通土

(3)三类土,坚土

(4)四类土,砂砾坚土

(5)五类土,软石


知识点二、土的性能参数

性能参数

主要内容

土的工程性质

(1)土的强度性质:

与其颗粒粒径级配、以及土的三相组成部分之间的比例有关。

三相(固相、液相和气相)

(2)土体应变能力:

与土颗粒相互作用有关,土的密实状态决定其力学性质

路基工程(土)主要性能参数

含水量:土中水的质量与干土粒质量之比。

天然密度:土的质量与其体积之比。

孔隙比:土的孔隙体积与土粒体积之比。

液限:土由流动状态转为可塑状态时的界限含水量为塑性上限,称为液性界限,简称液限。

塑限:土由可塑状态转为半固体状态时的界限含水量为塑性下限,称为塑性界限,简称塑限。

塑性指数:土的液限与塑限之差值,即土处于塑性状态的含水量变化范围,表征土的塑性大小。

液性指数:土的天然含水量与塑限之差值对塑性指数之比值,可用以判别土的软硬程度。

孔隙率:土的孔隙体积与土的体积(三相)之比。

土的压缩性指标Es

土体的抗剪强度

(1)土的强度性质通常是指土体的抗剪强度,即土体抵抗剪切破坏的能力。

(2)土体会因受拉而开裂,也可因受剪而破坏。土体的剪切破坏可能是局部的,也可能是整体的。

(3)道路工程中不良土质路基需解决的主要问题是提高地基承载力、土坡稳定性等。


知识点三、不良土质路基处理方法

类型

主要内容

软土

概念

淤泥、淤泥质土及天然强度低、压缩性高、透水性小的黏土统称为软土。

特点

具有天然含水量较高、孔隙比大、透水性差、压缩性高、强度低等特点。

主要破坏形式

软土地区路基的主要破坏形式是沉降过大引起路基开裂

处理的施工方法

常用的处理方法有表层处理法、换填法、重压法、垂直排水固结法等;

具体可采取置换土、抛石挤淤、砂垫层置换、反压护道、砂桩粉喷桩、塑料排水板及土工织物等处理措施

湿陷性黄土

特点

土质较均匀、结构疏松、孔隙发育。

在未受水浸湿时般强度较高,压缩性较小,但在一定压力下受水浸湿,土结构会迅速破坏,产生较大附加下沉,强度迅速降低。

可能产生的主要病害

路基变形、凹陷、开裂,道路边坡崩塌、剥落,道路结构内部易被水冲蚀成土洞和暗河

处理施工

除釆用防止地表水下渗的措施外,可根据工程具体情况采换土法、强夯法、挤密法、预浸法、化学加固法等因地制宜进行处理,并采取防冲、截排、防渗、等防护措施。

加筋土挡土墙是湿陷性黄土地区得到迅速推广的有效防护措施

膨胀土

概念

具有吸水膨胀或失水收缩特性的高液限黏土称为膨胀土


特点

该类土具有较大的塑性指数,在坚硬状态下工程性质较好,但其显著的胀缩特性可使路基发生变形、位移、开裂、隆起等严重破坏


问题与解决措施

主要应解决的问题是减轻和消除胀缩性对路基的危害

可采取的措施包括:

(1)用灰土桩、水泥桩或用其他无机结合料对膨胀土路基进行加固和改良;

(2)换填或堆载预压对路基进行加固;同时应对路基采取防水和保湿措施,如设置排水沟,设置不透水面层结构,在路基中设不透水层,在路基裸露的边坡等部位植草、植树等;

(3)调节路基内干湿循环,减少坡面径流,并增强坡面的防冲刷、防变形、防溜塌和滑坡能力

冻土

分类

分为季节性冻土和多年性冻土两大类

特点

(1)冻土在冻结状态强度较高、压缩性较低。融化后承载力急剧下降,压缩性提高,地基容易产生融沉。

(2)一般土颗粒愈细,含水量愈大,土的冻胀和融沉性愈大,反之愈小。

(3)在城市道路中,土基冻胀量与冻土层厚度成正比。

路基施工中应注意的问题

(1)应尽量减少和防止道路两侧地表水或地下水在冻结前或冻结过程中渗入到路基顶部,可增加路基总高度,使其满足最小填土高度要求。

(2)选用不发生冻胀的路面结构层材料。根据不同路面材料、土基及路面下的冰冻深度与温度之间的关系,控基冻层厚度不超过一定限度,以便冻胀量不超过允许值。

(3)对于不满足防冻胀要求的结构,可采用调整结构层的厚度或采用隔温性能好的材,料等措施来满足防冻胀要求。多孔矿渣是较好的隔温材料。

(4)为防止不均匀冻胀,防冻层厚度(包括路面结构层)应不低于标准规定

典型例题

(2010年一级)深厚的湿陷性黄土路基,可采用(  )处理。

A.堆载预压法

B.灰土垫层法

C.强夯法

D.排水固结法

E.灰土挤密法

233网校答案: CE
233网校解析:采取换土法、强夯法、挤密法、预浸法、化学加固法等因地制宜进行处理,并采取防冲、截排、防渗等防护措施。

(2013年一级)下列膨胀土路基的处理方法中,错误的是(  )。

A.采用灰土桩对路基进行加固

B.用堆载预压对路基进行加固

C.在路基中设透水层

D.采用不透水的面层结构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设置透水层之后,有了水会导致膨胀土吸水膨胀,失水收缩。

(2018年一级)土的强度性质通常是指土体的(  )。

A .压实度

B .天然密度

C .抗剪强度

D .抗压强度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土的强度性质通常是指土体的抗剪强度,即土体抵抗剪切破坏的能力。

(2020年一级)淤泥、淤泥质土及天然强度低(  )的黏土统称为软土。

A.压缩性高,透水性大

B.压缩性高、透水性小

C.压缩性低、透水性大

D.压缩性低、透水性小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淤泥、淤泥质土及天然强度低、压缩性高、透水性小的黏土统称为软土。

掌握本讲课程的内容,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知识薄弱,缺乏实践经验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QQ截图20210127153824.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