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机电工程王克精讲班考点:起重技术(二)

2019-08-29 10:14: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王克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王克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1H410000机电工程技术--起重技术(二),免费试听王克老师精讲班课程>>

王克老师介绍

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招标师等国家级资格考试证书。多年EPC总承包项目工程经验,对工程项目理解深刻,教学理论结合实际,尤其机电实务科目在国内首创引入BIM技术结合教材知识点教学,使学员学的轻松。

第8讲 起重技术(二)

1H412022 吊具种类与选用要求

一、钢丝绳


吊索(俗称千斤绳或绳扣)

用于连接起重机吊钩和被吊装设备。

若采用2个以上吊点起吊时,每点的吊索与水平线的夹角不宜小于60°。

例:起重吊装中,6x19钢丝绳中的钢丝直径较大,强度较高,但柔性差,其安全系数一般不小于( )。

A.3.5

B.5

C.8

D.12~14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6x19--钢丝直径较大、强度较高,柔性差,常用作缆风绳。

二、起重滑车

2. 机电工程安装常用起重HQ系列滑车(通用滑车)。

3. 型号的表示方法如图1H412022所示。

4. 标记示例

(1)吊钩型带滚针轴承开口式单轮,额定起重量为2t的通用滑车,标记为:

通用滑车HQGZK1-2 JB/T 9007.1-1999

(2)链环型带滑动轴承双开口式双轮,额定起重量为3.2t的通用滑车,标记为:

通用滑车HQLK2-3.2 JB/T 9007.1-1999

(3)吊环型带滑动轴承闭口式三轮,额定起重量为5t的通用滑车,标记为:

通用滑车HQD3-5 JB/T 9007.1-1999

(三)滑轮组的穿绕方法

根据滑轮组的门数确定其穿绕方法,常用的穿绕方法有:顺穿、花穿和双跑头顺穿。一般3门及以下,宜采用顺穿;4?6门宜采用花穿;7门以上,宜采用双跑头顺穿。

(四)滑轮组的选用步骤

①根据受力分析与计算确定的滑轮组载荷选择滑轮组的额定载荷和门数。

②计算滑轮组跑绳拉力并选择跑绳直径。

③注意所选跑绳直径必须与滑轮组相配。

④根据跑绳的最大拉力和导向角度计算导向轮的载荷并选择导向轮。

⑤滑轮组动、定(静)滑轮之间的最小距离不得小于1.5m。跑绳进入滑轮的偏角不宜大于5°。

⑥滑车组穿绕跑绳的方法有顺穿、花穿、双抽头穿法。当滑车的轮数超过5个时,跑绳应采用双抽头方式。若采用花穿的方式,应适当加大上、下滑轮之间的净距。

例:滑轮组选用时根据跑绳的( )计算导向轮的载荷并选择导向轮。

A.直径

B.最大拉力

C.导向角度

D.穿绕方法

E.刚性

233网校答案:BC
233网校解析:根据跑绳的最大拉力和导向角度计算导向轮的载荷并选择导向轮。

例:在滑轮组选择时,第一步是( )。

A.选择跑绳直径

B.选择导向轮

C.选择滑轮组的额定载荷和门数

D.选择滑轮组穿绕跑绳的方法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滑轮组的选用步骤

①根据受力分析与计算确定的滑轮组载荷选择滑轮组的额定载荷和门数。

三、卷扬机

卷扬机的基本参数

①额定牵引拉力

②工作速度

即卷筒卷入钢丝绳的速度

③容绳量

即卷扬机的卷筒允许容纳的钢丝绳工作长度的最大值。

每台卷扬机的铭牌上都标有对某种直径钢丝绳的容绳量,选择时必须注意,如果实际使用的钢丝绳的直径与铭牌上标明的直径不同,还必须进行容绳量校核。

例:卷扬机的基本参数有( )。

A.额定牵引拉力

B.工作速度

C.容绳量

D.最大起升高度

E.额定起重量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卷扬机的基本参数

①额定牵引拉力②工作速度③容绳量

四、平衡梁

平衡梁的作用

①保持被吊设备的平衡,避免吊索损坏设备。

②缩短吊索的高度,减小动滑轮的起吊高度。

③减少设备起吊时所承受的水平压力,避免损坏设备。

④多机抬吊时,合理分配或平衡各吊点的荷载。

平衡梁的选用

起重作业中,一般都是根据设备的重量、规格尺寸、结构特点及现场环境要求等条件来选择平衡梁的形式, 并经过设计计算来确定平衡梁的具体尺寸。

例:在吊装作业中,平衡梁的作用有( )。

A.保持被吊设备的平衡

B.避免吊索损坏设备

C.合理分配各吊点的荷载

D.平衡各吊点的荷载

E.减少起重机承受的荷载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平衡梁的作用

①保持被吊设备的平衡,避免吊索损坏设备。

②缩短吊索的高度,减小动滑轮的起吊高度。

③减少设备起吊时所承受的水平压力,避免损坏设备。

④多机抬吊时,合理分配或平衡各吊点的荷载。

例:起重作业中平衡梁形式的选用根据( )。

A.被吊设备重量

B.被吊设备规格尺寸

C.被吊设备的结构特点

D.平衡梁尺寸

E.现场环境条件、要求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起重作业中,一般都是根据设备的重量、规格尺寸、结构特点及现场环境要求等条件来选择平衡梁的形式,并经过设计计算来确定平衡梁的具体尺寸。

五、液压提升装置

在大型设备和结构的吊装作业中,常用的液压装置主要由液压泵站、穿心式液压提升器 ( 液压千斤顶)、钢绞线和控制器组成。

液压提升器的选用。根据提升设备的重量及现场、装备的实际需要来确定液压提升器的规格、数量和组合情况,多个液压千斤顶通过控制系统实现自动、同步提升。

液压泵站的选用。液压泵站工作压力、流量应根据泵站配置提升油缸的数量、载荷和提升速度来确定; 一般情况,一台液压泵站可供4台左右小载荷提升油缸工作, 供2台大载荷提升油缸工作。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王克老师《机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