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建机电工程王克精讲班考点:工程测量技术(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9-12 09:30:00 字号
摘要: 233网校提供王克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王克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机电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二),免费试听王克老师精讲班课程>>

王克老师介绍

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招标师等国家级资格考试证书。多年EPC总承包项目工程经验,对工程项目理解深刻,教学理论结合实际,尤其机电实务科目在国内首创引入BIM技术结合教材知识点教学,使学员学的轻松。

1H410000 机电工程技术

第6讲 工程测量技术(二)

(三)管线工程的测量

管线中心定位的测量方法

定位的依据:定位时可根据地面上已有建筑物进行管线定位,也可根据控制点进行管线定位。

例如,管线的起点、终点及转折点称为管道的主点。其位置已在设计时确定,管线中心定位就是将主点位置测设到地面上去,并用木桩或混凝土桩标定。

管线高程控制的测量方法

为了便于管线施工时引测高程及管线纵、横断面测量,应设管线敷设临时水准点。

地下管线工程测量

地下管线工程测量必须在回填前,测量出起、止点,窨井的坐标和管顶标高。

例:1.下列不属于管线定位主点的是( )。

2.下列不属于管线中心定位依据的是( )。

A.中点

B.起点

C.地面上已有建筑物

D.转折点

E.控制点

233网校答案:1.ACE 2.ABD
233网校解析:定位的依据:定位时可根据地面上已有建筑物进行管线定位,也可根据控制点进行管线定位。例如,管线的起点、终点及转折点称为管道的主点。

例:地下管线工程测量必须在( ),测出起、止点等数据。

A.开挖前

B.回填前

C.开挖后

D.回填后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地下管线工程测量必须在回填前,测量出起、止点,窨井的坐标和管顶标高。

(四)长距离输电线路钢塔架(铁塔)基础施工的测量

1.长距离输电线路定位并经检查后,可根据起、止点和转折点及沿途障碍物的实际情况,测设钢塔架基础中心桩,其直线投点允许偏差和基础之间的距离丈量允许偏差应符合规定。

中心桩测定后,一般采用十字线法或平行基线法进行控制,控制桩应根据中心桩测定,其允许偏差应符合规定。

2.当采用钢尺量距时,其丈量长度不宜大于80m,同时,不宜小于20m。

3.考虑架空送电线路钢塔之间的弧垂综合误差不应超过确定的裕度值,一段架空送电线路,其测量视距长度,不宜超过400m。

4.大跨越档距测量。在大跨越档距之间,通常采用电磁波测距法或解析法测量。

例:长距离输电线路钢塔架基础施工中,大跨越档距的测量通常采用( )。

A.十字线法

B.平行基线法

C.电磁波测距法

D.钢尺量距法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在大跨越档距之间,通常采用电磁波测距法或解析法测量。

例:长距离输电线路中心桩测定后,采用( )进行控制。

A.电磁波测距法

B.十字线法

C.解析法

D.平行基线法

E.钢尺测量法

233网校答案:BD
233网校解析:中心桩测定后,一般采用十字线法或平行基线法进行控制。

例:长距离输电线路定位并经检查后,可根据起、止点和转折点及( )的实际情况,测设钢塔架基础中心桩。

A.沿途参照物的实际情况

B.沿途障碍物的实际情况

C.铁塔的定位螺栓尺寸

D.铁塔底部的几何尺寸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长距离输电线路定位并经检查后,可根据起、止点和转折点及沿途障碍物的实际情况,测设钢塔架基础中心桩。

例:输电线路钢塔架档距约320m,其基础施工时的档距测量应采用( )。

A.十字线法

B.电磁波测距法

C.钢尺量距法

D.平行基准线法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在大跨越档距之间,通常采用电磁波测距法或解析法测量。

1H412012 工程测量的要求

一、水准测量法的主要技术要求

各等级的水准点,应埋设水准标石。

水准点应选在土质坚硬、便于长期保存和使用方便的地点。

墙水准点应选设于稳定的建筑物上,点位应便于寻找、保存和引测。

一个测区及其周围至少应有3个水准点。水准点之间的距离,一般地区应为1~3km,工厂区宜小于1km。

设备安装过程中,测量时应注意点

最好使用一个水准点作为高程起算点。当厂房较大时,可以增设水准点,但其观测精度应提高。

二 、施工过程控制测量的基本要求

1.建筑物及设备安装的控制测量,应按设计要求布设,点位应选择在通视良好、利于长期保存的地方。主要设备中心线端点,应埋设混凝土固定标桩。

2.设备安装时高程控制的水准点,可由厂区给定的标高基准点,引测至稳固的建筑物或主要设备的基础上。引测的精度,不应低于原水准的等级要求。

1H412013 工程测量仪器的应用

例:安装控制网水平距离的测设常用测量仪器是( )。

A.光学经纬仪

B.全站仪

C.光学水准仪

D.水平仪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全站仪--水平角测量、水平距离测量

(三)全自动全站仪(测量机器人)的应用

1.海底管道水下机器人检测技术

水下检测机器人具有作业深度深、范围大、作业时间长等优点。

2.BIM放样机器人

适用于机电系统众多、管线错综复杂、空间结构繁复多变等环境下施工。

四、其他测量仪器

(一)电磁波测距仪

电磁波测距仪按其所采用的载波可分为:

①用微波段的无线电波作为载波的微波测距仪

②用激光作为载波的激光测距仪

③用红外光作为载波的红外测距仪

例:电磁波测距仪所采用的载波不包括( )。

A.无线电波

B.超声波

C.激光

D.红外光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①用微波段的无线电波作为载波的微波测距仪

②用激光作为载波的激光测距仪

③用红外光作为载波的红外测距仪

例:常用于设备安装定线定位和测设已知角度的仪器是( )。

A.激光准直仪

B.激光经纬仪

C.激光指向仪

D.激光水准仪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激光经纬仪--定线、定位、测设已知角度。

例:目前,我国回转型设备及高塔体安装过程中的同心度测量控制常采用( )。

A.水准仪

B.经纬仪

C.激光平面仪

D.激光准直(铅直)仪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激光准直(铅直)仪--同心度。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王克老师《机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