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19年一建公路工程安慧精讲班考点:原地基处理要求及路堑开挖

2019-08-30 11:08:00

字号
摘要: 本文讲解路基工程-原地基处理要求及路堑开挖,可免费试听安慧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配合视频学习更轻松!

安慧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实务》1B410000 公路工程施工技术--路基工程-原地基处理要求及路堑开挖,免费试听安慧老师精讲班课程>>

安慧老师介绍

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市政、建筑、公路)、造价工程师、中级经济师。主讲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课程。讲课风格:善于归纳总结,图文并茂。从考试出发,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第2讲 路基工程-原地基处理要求及路堑开挖

1B411010 路基施工技术

1B411012 原地基处理要求

1.地面横坡缓于1:5时,清除地表草皮、腐殖土后,可直接填筑路堤;地面横坡为1:5~1:2.5时,原地面应挖台阶,台阶宽度不应小于2m。

3.基底应在填筑前进行压实。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和二级公路路堤基底的压实度应不小于90%,三、四级公路不小于85% 。低路堤应对地基表层土进行超挖、分层回填压实,其处理深度不应小于路床深度。

8.在非岩石地基上,填筑填石路堤前,应按设计要求设置过渡层

2018年真题

1.一般土质路基中,低路堤应对地基表层土(  ),分层回填压实,其处理深度不应小于路床深度。

A.超挖

B.振动碾压

C.掺粉煤灰拌合

D.整平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低路堤应对地基表层土进行超挖、分层回填压实,其处理深度不应小于路床深度。

1B411010 路基施工技术

1B411013 挖方路基施工

一、土质路堑施工技术

(一)土质路堑施工工艺流程

(二)作业方法

1.横向挖掘法

(1)单层横向全宽挖掘法:从开挖路堑的一端或两端按断面全宽一次性挖到设计标高,逐渐向纵深挖掘,挖出的土方一般都是向两侧运送。该方法适用于挖掘浅且短的路堑。

(2)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从开挖路堑的一端或两端按断面分层挖到设计标高,适用于挖掘深且短的路堑。

2.纵向挖掘法

土质路堑纵向挖掘多采用机械作业,具体方法有:

(1)分层纵挖法:沿路堑全宽,以深度不大的纵向分层进行挖掘,适用于较长的路堑开挖。

(2)通道纵挖法:该法适用于较长、较深、两端地面纵坡较小的路堑开挖。

(3)分段纵挖法:该法适用于过长,弃土运距过远,一侧堑壁较薄的傍山路堑开挖。

3.混合式挖掘法

混合式挖掘法是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和通道纵挖法混合使用。先沿路线纵向挖通道,然后沿横向坡面挖掘,以增加开挖面。该法适用于路线纵向长度和挖深都很大的路堑开挖。

【例题】单层横向全宽挖掘法适用于挖掘(  )的土质路堑。(2017年真题)

A.浅且短

B.深且短

C.长且一侧堑壁较薄

D.深且长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单层横向全宽适用于挖掘浅且短的土质路堑。

(三)机械开挖作业方式

1.推土机开挖土质路堑:切土、运土、卸土、倒退、空回

2.挖掘机开挖土质路堑作业

公路工程施工中以单斗挖掘机最为常见,而路堑土方开挖中又以正铲挖掘机使用最多。正铲工作面的高度一般不应小于1.5m。其作业方法有侧向开挖和正向开挖。

二、石质路堑施工技术

(一)基本要求

(二)开挖方式

1.钻爆开挖:是当前广泛采用的开挖施工方法。

2.直接应用机械开挖:适用场地开阔、大方量的软岩石方工程

优点是没有钻爆工序作业,不需要风、水、电辅助设施,简化了场地布置,加快了施工进度,提高了生产能力。

缺点是不适于破碎坚硬岩石。

3.静态破碎法:(设备附近、高压线下、过渡段)

优点是安全可靠,没有爆破产生的公害。

缺点:破碎效率低,开裂时间长。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安慧老师《公路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