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建公路工程安慧习题班:路基工程(三)

来源:233网校 2019-11-03 00:00:00 字号

安慧老师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各章节高频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安慧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3讲 路基工程(三)

安慧老师介绍

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市政、建筑、公路)、造价工程师、中级经济师。主讲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课程。讲课风格:善于归纳总结,图文并茂。从考试出发,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1B411016 路基季节性施工

一、路基雨期施工技术

二、路基冬期施工技术

【例题】下列路段中,不宜在雨季进行路基施工的是(  )。

A.碎砾石路段

B.路堑弃方路段

C.膨胀土路段

D.丘陵区砂类土路段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雨期施工技术。雨期路基施工地段一般应选择丘陵和山岭地区的砂类土、碎砾石和岩石地段和路堑的弃方地段。重黏土、膨胀土及盐渍土地段不宜在雨期施工;平原地区排水困难,不宜安排雨期施工。

【例题】在雨期进行道路路堑开挖,正确的开挖措施有(  )。

A.土质路堑开挖前,在路堑边坡坡顶2m以外开挖截水沟并接通出水口

B.开挖土质路堑宜分层开挖,每挖一层均应设置排水纵横坡

C.挖方边坡一次挖到设计标高,防止沉降

D.土的强度低于规定值时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处理

E.雨期开挖岩石路堑,炮眼应倾斜45°设置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雨期施工技术。开挖土质路堑宜分层开挖,每挖一层均应设置排水纵横坡。挖方边坡不宜一次挖到设计标高,应沿坡面留30cm厚,待雨期过后整修到设计坡度。以挖作填的挖方应随挖随运随填。雨期开挖岩石路堑,炮眼应尽量水平设置。

【例题】下面路基施工项目中不能在冬季进行施工的是(  )。

A.含水量高的流动土质,流沙地段的路堑开挖

B.河滩地段开挖基坑修建防护工程

C.泥沼地带的换填土

D.挖填方交界处,填土低于1m的路堤施工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冬期施工技术。当路堤高距路床底面1m时,应碾压密实后停止填筑。挖填方交界处,填土低于1m的路堤不应在冬期填筑。冬期填筑的路堤,每层每侧超填并压实,待冬期后修整边坡削去多余部分并拍打密实或加固。

1B411017 路基改建施工

【例题】下列土工合成材料,可用于防止路面反射裂缝的有(  )。

A.塑料格栅

B.油毛毡

C.玻璃纤维格栅

D.土工织物

E.聚丙乙烯拉筋带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旧路基连接部处治技术要点。在路基填筑时如有必要可铺设土工布或土工格栅,以加强路基的整体强度及板体作用,防止路基不均匀沉降而产生反射裂缝。

【例题】旧路路面的碎石材料,可加进(  )作为路面的垫层。

A.粉煤灰

B.石灰

C.天然沥青砂

D.水泥灰

E.沥青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加高施工技术要点。如果路基内0. 5mm以下的高塑性石灰石颗粒超过20%~30%时,最好掺进20%~25%的砂,并在路基全宽拌匀和压实。对于旧路路面的碎石材料,再加进一些本地的低活性黏结料(如粉煤灰、石灰、炉渣、水泥灰、天然沥青砂等),可作为路面的垫层。

1B411018 特殊路基施工技术

一、软土地区路基施工

主要有以下几种:垫层和浅层处理、竖向排水体、真空预压法、粒料桩、加固土桩、CFG桩、刚性桩、爆炸挤淤、地基隔离墙、强夯和强夯置换。

【例题】袋装砂井施工工艺流程中,最后一步工艺是(  )。

A.埋砂袋头

B.机具移位

C.摊铺上层砂垫层

D.拔出套管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软土地基处理施工技术。袋装砂井施工工艺程序:整平原地面→摊铺下层砂垫层→机具定位→打入套管→沉入砂袋→拔出套管→机具移位→埋砂袋头→摊铺上层砂垫层。

【例题】软土处理的袋装填料宜选用(  )。

A.细、粉砂

B.中、粗砂

C.石屑

D.矿粉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软土地基处理施工技术。袋装砂井宜选用聚丙烯或其他适宜编织料制成的袋,砂料宜采用渗水率较高的中、粗砂。

【例题】软土地基处理中,地基隔离墙分为防渗型和(  )。

A.透水型

B.隔离型

C.支挡型

D.防护型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软土地基处理施工技术。隔离墙按其作用与功能可分为防渗型隔离墙和支挡型隔离墙。

【例题】插设塑料排水板可采用的设备是(  )。

A.潜孔钻机

B.动力螺旋钻机

C.喷粉桩机

D.袋装砂井打设机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软土地基处理施工技术。袋装砂井和塑料排水板可采用沉管式打桩机施工,塑料排水板也可用插板机施工。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建了一段二级公路路基工程,其中K3+220~K3+650为高填方路堤。路基填方高度最高为21. 2m,地面以下有约6m的软土层。施工单位采用强夯处理地基,采用水平分层填筑路堤。高填方路堤横断面示意图如图1所示。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施工单位在已碾压整平的场地内做好了周边排水沟,布设了竖向排水体,并在强夯区地表铺设了垫层。在施工场地内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段作为试夯区,面积200㎡,试夯结束后在规定试验段内,对试夯现场进行检测,并与试夯前测试数据进行对比,以检验设备及夯击能是否满足要求,确定间歇时间、夯间距、夯击次数等施工参数,确定强夯处理的施工工艺。强夯处理范围为坡脚边缘。

事件二:施工单位确定的强夯施工工序主要包括:

①夯点布设;

②施工准备;

③场地平整;

④试夯;

⑤主夯;

⑥检查验收;

⑦副夯;

⑧满夯。

【问题】

1. 分别写出图1中标注H以及A所对应的术语名称。强夯区铺设的垫层材料采用哪种类型?试列举两种具体材料。

2. 指出事件一中存在的错误并改正。补充通过试夯还可以确定的施工参数。

3. 写出事件二中强夯施工的正确工序。(写出数字编号即可)

233网校答案:

1. H为路堤边坡高度,A为过渡平台。

垫层材料可采用坚硬粗颗粒材料,例如可采用碎石、矿渣等。

2. 试夯面积200㎡不对。

正确应为:施工前应选择有代表性,并不少于500㎡的路段进行试夯。

强夯处理范围不对。

正确应为:强夯处理范围应超出路堤坡脚,每边超出坡脚的宽度不宜小于3m。

试夯还需确定的施工参数有:单击夯击能、夯击遍数等参数。

3. ②→③→①→④→⑤→⑦→⑧→⑥

二、膨胀土地区路基施工

【例题】下列膨胀土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吸水膨胀,失水收缩

B.高度不足1m的路堤,按设计要求换填或改性

C.强膨胀土可以直接作为路基填料

D.中等膨胀土处理后可以作为路基填料

E.填筑膨胀土路堤时,应及时对边坡进行防护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膨胀土地区路基施工。选项C,强膨胀土不得作为路堤填料。

三、湿陷性黄土地区路基施工

【例题】湿陷性黄土组成中含量最大的是(  )。

A.粉土

B.碳酸盐

C.砂土

D.高液限黏土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湿陷性黄土的工程特性。湿陷性黄土一般呈黄色或黄褐色,粉土含量常占60%以上,含有大量的碳酸盐、硫酸盐等可溶盐类,天然孔隙比在1左右,肉眼可见大孔隙。

四、滑坡地段路基施工

【例题】排除滑坡地段地表水的方法有(  )。

A.设置环形截水沟

B.设置支撑渗沟

C.设置平孔

D.设置树枝状排水沟

E.平整夯实滑坡体表表面的土层,形成排水顺坡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排除地表水的主要方法:环形截水沟、树枝状排水沟、平整夯实滑坡体表面的土层。选项B、C为排除地下水的方法。

【例题】某二级公路K9+550~K9+600段的路基右侧有一滑坡体,施工单位采取了下列滑坡防治措施,其中正确的有(  )。

A.整平滑坡表面的积水坑,并封堵裂缝

B.在滑坡体以外修筑环形截水沟

C.在滑坡体上部堆放砂袋

D.修筑抗滑桩进行支挡

E.截断并排出滑坡体下部的地下水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主要有排水、力学平衡和改变滑带土三类。当挖方路基上边坡发生的滑坡不大时,可采用刷方(台阶)减重、打桩或修建挡土墙进行处理以达到路基边坡稳定;填方路堤发生的滑坡,可采用反压土方或修建挡土墙等方法处理。沿河路基发生滑坡,可修建河流调治构造物(堤坝、丁坝、稳定河床等)及挡土墙方法处理。滑坡表面处治可采用整平夯实山坡,填筑积水坑,堵塞裂隙或进行山坡绿化固定表土。

【例题】下面关于滑坡特征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滑带土体软弱,易吸水不易排水

B.各种因素引起的斜坡应力状态的改变均可能诱发滑坡

C.滑坡发展的主要原因是水多

D.滑带的形状在匀质土中多近似折线形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各类滑坡的共同特征。滑带的形状在匀质土中近似圆弧形,在非匀质土中为折线形。

【例题】关于滑坡地段路基施工技术要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迅速排除地面汇水及地下水

B.减轻滑体作业机械重力、土体重力和振动

C.支挡工程基础施工时,应采用全面拉槽的方式,并及时回填

D.牵引式滑坡处治宜采用滑坡减重法

E.各种支挡结构的基础必须置于滑动面以下,并嵌入稳定地层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滑坡防治的工程措施。迅速排除降水及地下水;减轻滑体上作业机械、土体重力和振动;改善土的工程性质,将上积土体减重,加重底脚处;选择干旱的施工季节,集中力量突击滑坡施工段;牵引式滑坡、具有膨胀性质的滑坡不宜用滑坡减重法。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安慧老师《公路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