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2一建建筑知识点:混凝土外加剂的种类及适用范围

2022-09-02 15:59:59

字号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考点一:混凝土外加剂的种类

【经典真题•2015年一建】

下列混凝土外加剂中,不能显著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动性能的是(  )。

A. 减水剂

B. 引气剂

C. 膨胀剂

D. 泵送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我们可按其主要使用功能分为以下四类: 
(1)改善混凝土拌合物流动性的外加剂。包括各种减水剂、引气剂和泵送剂等。
(2)调节混凝土凝结时间、硬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缓凝剂、早强剂和速凝剂等 
(3)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包括引气剂、防水剂和阻锈剂等。 
(4)改善混凝土其他性能的外加剂。包括膨胀剂、防冻剂、着色剂等。
考点二:混凝土外加剂的适用范围
减水剂混凝土中掺入减水剂:
1、若不减少拌合用水量,能显著提高拌合物的流动性;
2、减水而不减少水泥时,可提高混凝土强度;
3、减水的同时适当减少水泥用量,则可节约水泥;
4、混凝土的耐久性也能得到显著改善。
早强剂多用于冬期施工或紧急抢修工程。
缓凝剂1、主要用于高温季节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泵送与滑模方法施工以及远距离运输的商品混凝土等。
2、不宜用于日最低气温5℃以下施工的混凝土,也不宜用于有早强要求的混凝土和蒸汽养护的混凝土。
引气剂适用于抗冻、防渗、抗硫酸盐、泌水严重的混凝土等。
膨胀剂适用于补偿收缩混凝土、填充用膨胀混凝土、灌浆用膨胀砂浆、自应力混凝土等。
防冻剂1、含亚硝酸盐、碳酸盐的防冻剂严禁用于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2、含有六价铬盐、亚硝酸盐等有害成分的防冻剂,严禁用于饮水工程及与食品相接触的工程;
3、含有硝铵、尿素等产生剌激性气味的防冻剂,严禁用于办公、居住等建筑工程。
泵送剂1、适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及其他构筑物的泵送施工的混凝土;
2、特别适用于大体积混凝土、高层建筑和超高层建筑,适用于滑模施工等;
3、也适用于水下灌注桩混凝土。
【经典真题•2020年一建】

在抢修工程中常用的混凝土外加剂是()。

A. 减水剂

B. 早强剂

C. 缓凝剂

D. 膨胀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早强剂可加速混凝土硬化和早期强度发展,缩短养护周期,加快施工进度,提高模板周转率,多用于冬期施工或紧急抢修工程。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