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1年一建建筑真题:单选题20个核心关键点

2021-09-14 17:29:12

字号
摘要: 本文主要是对2021年度一级建造考试9月12日建筑实务科目单选题考点进行整理。

2021年一级建造师在线估分入口.png

点击播放真题解析>>>

1、模块化设计是建筑装饰工业化的基础。

2、影响位移因素除荷载外,还有

(1)材料性能:与材料的弹性模量E成反比

(2)构件的截面:与截面的惯性矩I成反比

(3)构件的跨度:与跨度L的4次方成正比,此因素影响最大

3、砌体结构的构造是确保房屋结构整体性结构安全的可靠措施。墙体的构造措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伸缩缝沉降缝圈梁

4、结构抗震设计构造要求:把框架设计成延性框架,遵守强柱强节点强锚固避免短柱加强角柱,框架沿高度不宜突变,避免出现薄弱层控制最小配筋率限制配筋最小直径等原则。

5、工业建筑是指为工业生产服务的各类建筑,也可以称为厂房类建筑,如生产车间、辅助车间、动力用房、仓储建筑等。

6、水泥的性能和应用(2021年考察粉煤灰水泥的特性)


硅酸盐

普通

矿渣

火山灰

粉煤灰

复合

凝结硬化

早期强度

后期强度增长



水化热

抗冻性

耐热性


耐蚀性

干缩性

与掺入材料、掺量有关

抗渗性




抗裂性





泌水性





7、有较高要求的抗震结构适用的钢筋牌号为:已有带肋钢筋牌号后加E(例如HRB400E、HRBF400E)的钢筋。该类钢筋除满足表中的强度标准值要求外,还应该满足以下要求:

(1)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不小于1.25

(2)钢筋实测下屈服强度与屈服强度标准值之比不大于1.30

(3)钢筋的最大力总伸长率不小于9%

8、通过对钢化玻璃进行均质(第二次热处理工艺)处理,可以大大降低钢化玻璃的自爆率。这种经过特定工艺条件处理过的钢化玻璃就是均质钢化玻璃。

9、项目管理机构应采取下列措施应对负面风险:风险规避风险减轻风险转移风险自留

点击获取免费试听学习视频>>>

10、土钉墙施工要求

(1)土钉墙施工必须遵循“超前支护分层分段逐层施作限时封闭严禁超挖”的原则要求。

(2)每层土钉施工后,按要求抽查土钉的抗拔力

(3)开挖后,应在24h内完成土钉安放喷射混凝土面层淤泥质土应在12h内完成土钉安放和喷射混凝土面层。

(4)上一层土钉完成注浆48h后,才可开挖下层土方。

(5)成孔注浆型土钉应采用两次注浆工艺施工。第一次注浆宜为水泥砂浆,注浆量不应小于钻孔体积的1.2倍,第一次注浆初凝后,方可进行二次注浆;第二次压注纯水泥浆,注浆量为第一次注浆量的30%〜40%。注浆压力宜为0.4〜0.6MPa;

(6)喷射混凝土的骨料最大粒径不应大于15mm;作业应分段分片一次进行,同一段内应自下而上,一次喷射厚度不宜大于120mm。

(7)土钉筋体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25mm。

11、深基坑工程的挖土方案,主要有放坡挖土、中心岛式(也称墩式)挖土、盆式挖土和逆作法挖土。前者无支护结构后三种皆有支护结构

12、钻芯法。目的测检灌注桩桩长、桩身混凝土强度、桩底沉渣厚度,判定或鉴别桩端持力层岩土性状判定桩身完整性类别

13、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控指标应符合下列规定:

(1)混凝土浇筑体在入模温度基础上的温升值不宜大于50℃;

(2)混凝土浇筑体里表温差(不含混凝土收缩当量温度)不宜大于25℃

(3)混凝土浇筑体降温速率不宜大于2.0℃/d

(4)拆除保温覆盖时混凝土浇筑体表面与大气温差不应大于20℃

14、底模及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

构件类型

构件跨度(m)

达到设计混凝土强度值百分比

≤2

≥50%

>2,≤8

≥75%

>8

≥100%

梁、拱、壳

≤8

≥75%

>8

≥100%

悬臂构件

≥100%

15、预应力楼盖宜先张拉楼板次梁,后张拉主梁的预应力筋;对于平卧重叠构件,宜先上后下逐层张拉。

16、产生夹渣的主要原因是焊接材料质量不好焊接电流太小焊接速度太快熔渣密度太大阻碍熔渣上浮、多层焊时熔渣未清除干净等,其处理方法是铲除夹渣处的焊缝金属,然后焊补。产生夹钨的主要原因是氩弧焊时钨极与熔池金属接触,其处理方法是挖去夹钨处缺陷金属,重新焊补。

17、混凝土预制柱安装要求:

(1)宜按照角柱边柱中柱顺序进行安装,与现浇部分连接的柱宜先行安装。

(2)预制柱的就位以轴线外轮廓线为控制线,对于边柱角柱应以外轮廓线控制为准。

(3)就位前,应设置柱底调平装置,控制柱安装标高。

(4)预制柱安装就位后应在两个方向设置可调节临时固定支撑,并应进行垂直度、扭转调整。

18、民用建筑工程室内装修所用的水性涂料必须有同批次产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游离甲醛含量检测报告,溶剂型涂料必须有同批次产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甲苯二甲苯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含量检测报告,并应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

19、土抗剪强度是指土体抵抗剪切破坏的极限强度,包括内摩擦力内聚力。抗剪强度可通过剪切试验测定。

20、建筑内部装饰装修防火设计的有关规定

(1)地上建筑的水平疏散走道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其他部位应采用不低于B1级装修材料;地下民用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门厅,其顶棚墙面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

(2)消防控制室等重要房间,其顶棚和墙面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地面及其他装修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

(3)展览性场所装修设计:展台材料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

(4)厨房内的固定橱柜宜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

点击获取免费试听学习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实务科目均出现冷门考点。对于2022年备考的考生来说,一建考试对大家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大家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来备考。建议要备考2020年一建考试的考生,提前进入备考期。每天累积一小步,聚沙成塔,到明年的这个时候顺利通过一建考试!

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2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3大阶段稳步锁分,专为通关考试而设计,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为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保驾护航~

3大阶段

班级

内容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分析入门知识

教材精讲班

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习题班

总结做题方法

强化阶段

冲刺班

狠抓60%+分值考点

案例专项班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真题解析班

讲解历年真题试卷

冲刺阶段

考点突击班

剖析2套突击卷/科

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