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建筑》砌体结构工程施工4个高频考点+6道易错题

2021-02-19 17:18:19

字号
摘要: 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砌体结构工程施工考点学霸笔记。

砌体结构工程施工

一、近三年分值统计

11.jpg


二、“砌体结构工程施工”高频考点总结

考点一、砌筑砂浆

(一)原材料要求

原材料

要求

水泥

水泥进场使用前应有出厂合格证复试合格报告。水泥强度等级应根据砂浆品种及强度等级的要求进行选择,M15及以下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宜选用32.5级通用硅酸盐水泥砌筑水泥M15以上强度等级的砌筑砂浆宜选用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

宜用中砂

石灰膏

建筑生石灰熟化成石灰膏时,熟化时间不得少于7d

宜采用饮用水

(二)砂浆配合比

1、砌筑砂浆配合比要满足稠度、保水率抗压强度的要求。

2、砌筑砂浆的稠度

砌体种类

砂浆稠度(mm)

烧结普通砖砌体

70~90

混凝土实心砖、混凝土多孔砖砌体、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蒸压灰砂砖砌体、蒸压粉煤灰砖砌体

50~70

烧结多孔砖、空心砖砌体,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砌体

60~80

石砌体

30~50

(三)砂浆的拌制及使用

(1)砂浆现场拌制时,各组分材料应采用重量计量。

(2)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自投料完算起,应为:【2016】

水泥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

≥2min

水泥粉煤灰砂浆和掺用外加剂的砂浆

≥3min

(3)现场拌制的砂浆应随拌随用,拌制的砂浆应在3h内使用完毕;当施工期间最高气温超过30℃时,应在2h内使用完毕。

(四)砂浆强度

(1)由边长为7.07cm的正方体试块,经过28d标准养护,测得一组3块的抗压强度值来评定。

(2)砂浆试块应在卸料过程中的中间部位随机取样,现场制作,同盘砂浆只应制作一组试块。

(3)每一检验批且不超过250m3砌体取样一次,每台搅拌机至少抽检一次。


考点二、砖砌体工程

烧结普通砖砌体

(1)砌筑烧结普通砖、烧结多孔砖、蒸压灰砂砖、蒸压粉煤灰砖砌体时,砖应提前1~2d适度湿润。混凝土多孔砖及混凝土实心砖不宜浇水湿润,气候干燥炎热情况下,宜在砌筑前浇水湿润。

(2)砌筑方法有:“”砌筑法挤浆法(铺浆法)、刮浆法满口灰法四种。通常宜采用“三—”砌筑法,即一铲灰、一块砖、一揉压的砌筑方法。当采用铺浆法砌筑时,铺浆长度≤750mm,施工期间气温超过30°C时,铺浆长度≤500mm

(3)设置皮数杆:间距不宜大于15m。

(4)240mm厚承重墙的每层墙的最上一皮砖,砖砌体的阶台水平面上及挑出层的外皮砖,应整砖丁砌

(5)砖墙灰缝宽度宜为10mm,且不应小于8mm,也不应大于12mm

(6)在砌体墙上留置临时施工洞口,其侧边离交接处墙面应≥500mm,洞口净宽应≤1m。抗震设防烈度为9度及以上地震区建筑物的施工洞口位置,应会同设计单位确定。

(7)不得在下列墙体或部位设置脚手眼【2014】

1)120mm厚墙、清水墙、料石墙、独立柱和附墙柱;

2)过梁上与过梁成60°角的三角形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

3)宽度小于1m的窗间墙;

4)门窗洞口两侧石砌体300mm,其他砌体200mm范围内;转角处石砌体600mm,其他砌体450mm范围内;

5)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各500mm的范围内;

6)设计不允许设置脚手眼的部位。

7)轻质墙体。

8)夹心复合墙外叶墙。

(8)砖墙的转角处和交接处应同时砌筑,在8度及以上地区不能同时砌筑而又必须留置的临时间断处应砌成斜槎,普通砖砌体斜槎水平长度≥高度的2/3多孔砖砌体斜槎长高比≥1/2,斜槎高度不得超过一步脚手架的高度【记忆:普23多一半】

(9)非抗震设防及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7度地区的临时间断处,可留直槎,应为凸槎。

(10)设有钢筋混凝土构造柱的抗震多层砖房,应先绑扎钢筋,而后砌砖墙,最后浇筑混凝土。墙与柱应沿高度方向每500mm设2根Φ6钢筋,每边深入墙内≥1000mm。【2020】

(11)砖墙工作段的分段位置,宜设在变形缝、构造柱门窗洞口处相邻工作段的砌筑高度不得超过一个楼层高度,也不宜大于4m

(12)正常施工条件下,砖砌体每日砌筑高度宜控制在1.5m一步脚手架高度内。

砖柱

(1)砖柱应选用整砌筑。

(2)砖柱砌筑时上下皮垂直灰缝相互错开1/4砖长,不得采用包心砌法。

多孔砖

多孔砖的孔洞应垂直于受压面砌筑。

烧结空心砖墙

(1)空心砖墙砌筑时,空心砖孔洞应呈水平方向,门窗洞口两侧一砖范内应采用烧结普通砖砌筑。空心砖墙底部宜砌3皮烧结普通砖

(2)空心砖墙的转角处及交接处应同时砌筑,不得留直槎;留斜槎时,其高度不宜大于1.2m


考点三、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工程

(1)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分为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

(2)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砌体,不需对小砌块浇水湿润。雨天及小砌块表面有浮水时,施工。

(3)小砌块墙体应孔对孔、肋对肋错缝搭砌,单排孔搭接长度≥块体长度的1/2,多排孔搭接长度≥块体长度的1/3,且不小于90mm。竖向通缝不得超过2皮小砌块;

(4)砌筑应从转角或定位处开始,内外墙同时砌筑。

(5)小砌块施工应对孔错缝搭砌。砌体水平灰缝和竖向灰缝的砂浆饱满度,按净面积计算不得低于90%


考点四、填充墙砌体工程

(1)通常采用烧结空心砖、 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

(2)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含水率宜小于30% 。

(3)在运输、装卸过程中,严禁拋掷和倾倒。进场后应堆放整齐,堆置高度不宜超过2m,运输及堆放中应防止雨淋。

(4)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或加气混凝土砌块墙如无切实有效措施,不得用于下列部位:

1)建筑物防潮层以部位;

2)长期浸水或化学侵蚀环境;

3)长期处于有振动源坏境的墙体;

4)砌块表面经常处于80℃以上的高温环境。

(5)在厨房、卫生间、浴室等处采用砌块砌筑墙体时,墙底部宜现浇混凝土坎台,其高度宜为150mm


三、高频易错题练习

1、【2016】关于砌筑砂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

B. 水泥粉煤灰砂浆搅拌时间不得小于3min

C. 留置砂浆试块为边长7.07cm的正方体

D. 同盘砂浆应留置两组试件

E. 六个试件为—组

233网校答案: ABC

233网校解析:选项D错误,砂浆试块应在卸料过程中的中间部位随机取样,现场制作,同盘砂浆只应制作一组试块。

选项E错误,砂浆强度由边长为7.07cm的正方体试件,经过28d标准养护,测得一组三块的抗压强度值来评定。

2、加气混凝土砌块墙如无切实有效措施,不得使用于(   )。

A. 建筑物室内地面标高以下部位

B. 长期浸水部位

C. 受化学环境侵蚀的部位

D. 抗震设防烈度8度地区的内隔墙

E. 砌块表面经常处于80℃以上的高温环境

233网校答案: BCE
233网校解析: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或加气混凝土砌块墙如无切实有效措施,不得用于下列部位:

(1)建筑物防潮层以下部位;

(2)长期浸水或化学侵蚀环境;

(3)长期处于有振动源环境的墙体;

(4)砌块表面经常处于80℃以上的高温环境。

3、下列砌体中,其砌筑砂浆稠度要求为50~70mm的有( )。

A. 混凝土实心砖砌体

B. 混凝土多孔砖砌体

C. 烧结普通砖砌体

D. 蒸压粉煤灰砖砌体

E. 烧结多孔砖砌体 

233网校答案: ABD

233网校解析:选项C错误,烧结普通砖砌体砌筑砂浆稠度要求为70~90mm;

选项E错误,烧结多孔砖砌体砌筑砂浆稠度要求为60~80mm。

4、下列关于烧结普通砖砌体工程做法正确的是( )。

A. 皮数杆间距不宜大于18m

B. 砖墙灰缝宽度不应小于8mm,也不应大于12mm,宜为10mm

C. 混凝土多孔砖必须提前1~2d浇水湿润

D. 砖墙的水平灰缝砂浆饱满度不得小于80%

E. 施工期间气温超过30℃时,铺浆长度不得超过500mm

233网校答案: BDE

233网校解析:选项A错误,皮数杆间距不宜大于15m。

选项C错误,混凝土多孔砖及混凝土实心砖不宜浇水湿润,但在气候干燥炎热的情况下,宜在砌筑前对其浇水湿润。

5、关于填充墙砌体工程施工技术的表述,正确的是( )。

A砌筑填充墙时,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

B烧结空心砖、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等在运输、装卸过程中,严禁抛掷和倾倒

C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如无切实有效措施,不得用于长期浸水部位

D在厨房、卫生间、浴室等处采用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墙体时,墙底部宜现浇混凝土坎台,其高度宜为100mm

E加气混凝土墙上不得留设脚手眼

233网校答案: ABCE

233网校解析:选项D错误,在厨房、卫生间、浴室等处采用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砌筑墙体时,墙底部宜现浇混凝土坎台,其高度应为 150mm。 

6、【2020】设有钢筋混凝土构造柱的抗震多层砖房,施工顺序正确的是( )。

A. 砌砖墙→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

B. 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砌砖墙

C. 绑扎钢筋→砌砖墙→浇筑混凝土

D. 浇筑混凝土→绑扎钢筋→砌砖墙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设有钢筋混凝土构造柱的抗震多层砖房,应先绑扎钢筋,而后砌砖墙,最后浇筑混凝土。

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将为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保驾护航~

QQ截图20210127153824.jp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