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近五年考四次!一建《建筑》施工临时用水计算考点全突破

2020-12-10 16:01:23

字号
摘要: 本篇文章结合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对应精讲课程,就“施工临时用水计算”的相关考点及解题思路进行详解。

施工临时用水计算”是一建《建筑实务》的高频考点,这类型的考题难度不大,只要理解并掌握重要考点及其解题思路,就可做到轻松解题。

施工临时用水计算

030.png

一、四大考点总结

考点一、施工临时用水管理的内容【考核年份:2017多选】

临时用水量

现场施工用水量q1、施工机械用水量q2、施工现场生活用水量q3、生活区生活用水量q4、消防用水量q5。同时应考虑使用过程中水量的损失。

供水系统

取水位置、取水设施、净水设施、贮水装置、输水管、配水管管网和末端配置。

考点二、消防系统

临时室外消防给水干管的直径不应小于 DN100,消防栓间距不应大于 120m;距拟建建筑物不应小于 5m且不宜大于 25m,距路边不宜大于 2m。

 考点三、总用水量计算【考核年份:2016年案例】 

消防用水量:最小取 10L/s

(1)当(q1+q2+q3+q4≤ q5时,则 Q=q5+(q1+q2+q3+q4)/2

(2)当(q1+q2+q3+q4>q5时,则 Q=q1+q2+q3+q4

(3)当工地面积 <5hm2(万平方米)(q1+q2+q3+q4)<q5 时,则 Q=q5

最后计算出总用水量(以上各项相加),还应增加 10% 的漏水损失。即总用水量为 Q x(1+10%)

考点四、临时用水管径计算【考核年份:2016年案例、2018年案例、2019年单选】

11.jpg

式中  d——配水管直径,m;

        Q——耗水量,L/s;

         v——管网中水流速度(1.5~2m/s)。


二、四类考题练习

1、概念型考题

【2017年多选】现场计算临时总用水量应包括( )。

A.施工用水量             

B.消防用水量    

C.施工机械用水量

D.商品混凝土拌合用水量   

E.临水管道水量损失量

233网校答案: ABC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临时用水量的内容”

临时用水量包括:现场施工用水量、施工机械用水量、施工现场生活用水量、生活区生活用水量、消防用水量。同时应考虑使用过程中水量的损失。在分别计算了以上各项用水量之后,才能确定总用水量。

2、计算临时用水管径

【2019年单选】某临时用水支管耗水量 A=1.92L/s,管网水流速度 V=2m/s,则计算水管直径 d 为(    )。

A. 25mm                                              

B. 30mm

C. 35mm                                               

D. 50mm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临时用水管径的计算”

33.jpg

正确答案为 C 选项。

3、计算施工总用水量及临时用水管径

【2016年案例节选】某住宅楼工程,场地占地面积约10000m2,建筑面积约14000m2。地下两层,地上16层,层高2.8m,檐口高47m,结构设计为筏板基础,剪力墙结构。

施工用水计算中,现场施工用水量(q1+q2+q3+q48.5L/S,管网水流速度1.6m/s,漏水损失10%消防用水量按最小用水量计算。

【问题】施工总用水量是多少(单位:L/S)?施工用水主管的计算管径是多少(单位mm,保留两位小数)?

(1)施工总用水量=10 x (1+10%)=11L/S。

(2)施工用水主管的计算管径

33.jpg

【考点解析】本题考核“施工总用水量”和“临时用水管径”的计算。

施工用水管径计算之前,首先要确定总用水量:

本项目现场施工用水量 (q1+q2+q3+q4为 8.5L/S,消防用水量 q最小取 10L/S,(q1+q2+q3+q4)<q5,且本工程场地面积小于5hm2,则 Q 按 q计算,由于还应增加10%的漏水损失,故施工总用水量 Q=qx(1+10%)=10 x(1+10%)=11L/S。

4、实操考题

【2018年案例节选】一新建工程,地下二层,地上二十层,高度70m,建筑面积40000m2,标准层平面为40m×40m。“在建工程施工防火技术方案”中,对已完成结构施工楼层的消防设施平面布置设计见图。图中立管设计参数为:消防用水量15L/S,水流速 i=1.5m/s。监理工程师按照《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GB50720-2011)提出了整改要求。

11.png

(只画出了与本部分知识点相关的部分,完整题目请参照2018年考题)

【问题】指出图中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不妥之处:立管 DN100 

 理由:立管直径为

66.jpg

118mm > 100mm 。

【考点解析】本题考核“施工总用水量”和“临时用水管径”的计算。

本题题目不严谨,有的条件没给出,碰到此类考题,按照惯例去解答,默认(q1+q2+q3+q4)< q5,且增加10%的漏水损失。 由于建筑面积40000m2<5万平方米,且(q1+q2+q3+q4)<q5时,则Q=q5=15 L/S。增加10%的漏水损失后,Q=15 x (1+10%)=16.5 L/S。 

 消防主干管管径计算:

66.jpg

118mm>100mm,采用立管 DN100 明显偏小。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