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建《公路工程》考点:路基爆破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21-08-13 08:09:04 字号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一建考前大放料啦

抢分资料帮你轻松通过考试,0元包邮,每周四邮寄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公路工程》考点:路基爆破施工【进入章节练习

一、常用爆破方法

(1)光面爆破:在开挖限界的周边,适当排列一定间隔的炮孔,在有侧向临空面的情况下,用控制抵抗线和药量的方法进行爆破,使之形成一个光滑平整的边坡。

(2)预裂爆破:在开挖限界处按适当间隔排列炮孔,在没有侧向临空面和最小抵抗线的情况下,用控制药量的方法,预先炸出一条裂缝,使拟爆体与山体分开,作为隔置减置帯,起保护开挖限界以外山体或建筑物和减弱地雷对其破坏的作用。

(3)微差爆破:两相邻药包或前后排腰包以若干毫秒的时间间隔(一般为15~75ms)依次起爆,称为微差爆破,亦称为量秒爆破。

(4)定向爆破:利用爆能将大量土石方按照指定的方向,搬移到一定的位置并堆积成路堤的一种爆破施工方法,称为定向爆破。

二、石质路堑爆破施工技术要点

1、根据地形、地质及挖深选择适宜的开挖爆破方法,编制爆破专项方案,报有关部门亩批。

3、用推土机配合爆破,创造临空面,使最小抵抗线方向面向回墳方向。

3、炮眼按其不同深度,用手风钻或潜孔钻钻孔,炮眼布置在整体爆破时采用“梅花型,或“方格型”,预裂爆破时采用“一字型”。

4、确保边坡爆破质量,用预裂爆破技术、光面爆破技术和微差爆破技术,同时配合选择合理的爆破参数,减少冲击波影响,降低石料大块率,以减少二次破碎,利于装运和填方。

5、雨期或有地下水时,可考虑采用乳化防水炸药。

6、炮眼装药后用木杆捣实,填塞粘土,洞室装药时,将预先加好的起爆体放在药包中心位置,周围填以硝酸安全炸药,用砂粘土填塞,填塞时要注意保护起爆线路。

7、路基开挖至设计标高,经复测检查断面尺寸合格后,及时开挖边沟、排水沟和截水沟,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按设计对边沟、边坡进行防护。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