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考2分+!一建《经济》精华考点笔记:技术方案不确定性分析

2021-06-09 11:05:52

字号
摘要: “技术方案不确定性分析”这一节历年考核分值都在2分以上,考核题型涉及概念题及计算题,其中计算考点是重中之重。

一、考情分析

2021版一建《经济》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二、考点笔记

考点一、不确定性分析的方法

盈亏平衡分析

也称量本利分析,分为线性非线性盈亏平衡分析

敏感性分析

分析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发生增减变化时,对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指标的影响,并计算敏感度系数临界点找出敏感因素

考点二、盈亏平衡分析 

1、总成本与固定成本、可变成本

固定成本

不随产品产量的增减发生变化的各项成本费用

工资及福利费(计件工资除外)、折旧费、修理费、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摊销费、其他费用、利息费用等

长期借款利息应视为固定成本

可变成本(变动成本)

随产品产量的增减而成正比例变化的各项成本

原材料、燃料、动力费、包装费和计件工资

半可变(或半固定)成本

介于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之间,随产量增长而增长,但不成正比例变化的成本。为简化计算,一般也将其作为固定成本

消耗性材料费用、工模具费及运输费

流动资金借款短期借款利息可能部分与产品产量相关,其利息可视为半可变(或半固定)成本

2、量本利模型

线性盈亏平衡分析的4个假设条件

生产量等于销售量

产销量变化,单位可变成本不变,总生产成本是产销量的线性函数

产销量变化,销售单价不变,销售收入是产销量的线性函数

只生产单一产品;或者生产多种产品, 但可以换算为单一产品计算,不同产品的生产负荷率的变化应保持一致

盈亏平衡计算

1.jpg

利润=(单位产品售价-单位产品变动成本-单位产品税金及附加)×产销量-固定成本

3、基本的量本利图

2.jpg

概念

销售收入线与总成本线的交点是技术方案盈利与亏损的转折点,称为盈亏平衡点(BEP),也叫保本点

判别

盈亏平衡点(Q0→总收入与总成本相等,没有利润,也不发生亏损

产销量>Q0 → 技术方案盈利

产销量<Q0 → 技术方案亏损

4、盈亏平衡分析的计算

产销量盈亏平衡计算

3.jpg

生产能力利用率表示的盈亏平衡点BEP(%)

4.jpg

5.jpg

判别

盈亏平衡点越低,技术方案盈利的可能性越抗风险能力也越

 考点三、敏感性分析

6.jpg 

1、敏感度系数(SAF

敏感度系数表示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指标对不确定因素的敏感程度

7.jpg

SAF>0

表示评价指标与不确定因素同方向变化

SAF<0

表示评价指标与不确定因素反方向变化

│SAF│越大,表明评价指标A对于不确定因素F越敏感;反之,则不敏感

敏感度系数提供了各不确定因素变化率与评价指标变动率之间的比例,但不能直接显示变化后评价指标的值

2、敏感分析图 

敏感性分析表不能连续表示变量之间的关系,为此人们又设计了敏感性分析图。敏感性分析图,每一条直线的斜率反映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指标对该不确定因素的敏感程度,斜率越大敏感度越高。

8.jpg 

3、临界点(横轴的交点)

临界点是指技术方案允许不确定因素向不利方向变化的极限值。超过极限,技术方案的经济效果指标将不可行。

4、选择方案

应选择敏感程度小、承受风险能力强、可靠性大的技术方案。

三、真题演练

考点二、【2018】某技术方案设计年产量为12万吨,已知单位产品的销售价格为700元(含税价格),单位产品税金为165元,单位可变成本为250元,年固定成本为1500万元,则以价格(含税价格)表示的盈亏平衡点是( )元/吨。

A.540      

B.510       

C.375        

D.29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盈亏平衡计算”,把已知条件代入盈亏平衡计算公式,可得:

B=p×Q-Cu×Q-CF-Tu×Q =12万x P-12万×250 -1500万-12万×165=0 ,解得:P=540元/吨,正确选项为A。

考点二、【2020】某技术方案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0万台,固定成本为1200万元。满负荷生产时,产品年销售收入为9000万元,单台产品可变成本为560元,以上均为不含税价格,单台产品税金及附加为12元,则该方案以生产能力利用率表示的盈亏平衡点是(   )。

A .13.33%

B .14.24%

C .35.29%

D .36.59%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假设盈亏平衡产量为Q,首先,需要求出盈亏平衡点时的产销量,代入公式计算:

9.jpg

然后,代入生产能力利用率的公式求得:

10.jpg

故正确选项为D。

考点三、【2020】技术方案不确定因素临界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基准收益率固定,某不确定性因素的临界点百分比缩小,则该方案对该因素就越敏感

B. 对同一个技术方案,随着基准收益率的提高,临界点就会提高

C. 不确定因素临界点的高低,不能作为判定风险的依据

D. 临界点是客观存在的,与设定的指标判断标准无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选项错误,对同一个技术方案,随着设定基准收益率的提高,临界点就会变低(即临界点表示的不确定因素的极限变化变小)。

C选项错误,把临界点与未来实际可能发生的变化幅度相比较,就可大致分析该技术方案的风险情况。

D选项错误,临界点的高低与设定的指标判断标准有关。

2021版一建《经济》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2021年一建考试时间定于9月11日、12日,相较往年提前了1~2个星期,对于考生们来说,时间已相对紧张,需要立即行动起来,把握节奏、按计划开始备考学习。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3大阶段稳步锁分,专为通关考试而设计,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为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保驾护航~

3大阶段

班级

内容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分析入门知识

教材精讲班

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习题班

总结做题方法

强化阶段

冲刺班

狠抓60%+分值考点

案例专项班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真题解析班

讲解历年真题试卷

冲刺阶段

考点突击班

剖析2套突击卷/科

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