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年考3题!一建《经济》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建安工程费考点速记口诀

2021-06-04 17:18:12

字号
摘要: “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的建安工程费项目组成”这一个知识点十分重要,在2020年考核了三道选择题,这部分内容较多,我们可以利用速记口诀来学习记忆!

一、“1Z103010 建设项目总投资”考情分析

11.jpg

2021版一建《经济》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二、“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的建安工程费项目组成考点笔记

按照费用构成要素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由工费、料(包含工程设备)费、施工具使用费、企业理费、润、费和增值组成【口诀:人材机管利规税】

1.jpg

(一)人工费【口诀:加奖津计特】

时工资或计件工资


节约奖、劳动竞赛奖

贴补贴

如流动施工津贴、特殊地区施工津贴、高温(寒)作业临时津贴、高空津贴等

班加点工资

在法定节假日工作的加班工资和在法定日工作时间外延时工作的加点工资

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因病、工伤、产假、计划生育假、婚丧假、事假、探亲假、定期休假、停工学习、执行国家或社会义务等原因按计时工资标准或计时工资标准的一定比例支付的工资

材料费【口诀:购彩好运】

料原价

指材料、工程设备的出厂价格或商家供应价格

杂费

指材料、工程设备自来源地运至工地仓库或指定堆放地点所发生的全部费用

运输损

指材料在运输装卸过程中不可避免的损耗

及保管费

包括采购费、仓储费、工地保管费、仓储损耗

施工机具使用费

施工机具使用费是指施工作业所发生的施工机械、仪器仪表使用费或其租赁费,包括施工机械使用费和施工仪器仪表使用费。

施工机械台班单价

旧费、修理费、经常修理费、安费及场外运费、工费(机上司机和其他操作人员的人工费)、燃料动力费、【口诀:这大人拆燃料税外运】

仪器仪表台班单价

旧费、护费、验费、力费【口诀:动折维校】

(四)企业管理费【口诀:三工差使用保险金财检劳公】

序号

类别

内容

1

管理人员工资

按规定支付给管理人员的计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及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等

2

办公费


3

差旅交通费


4

固定资产使用费

管理和试验部门及附属生产单位使用的属于固定资产的房屋、设备等的折旧、大修、维修或租赁费

5

工具用具使用费

企业施工生产和管理使用的不属于固定资产的工具、器具、家具、交通工具和检验、试验、测绘、消防用具等的购置、维修和摊销费。

6

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

由企业支付的职工退职金、按规定支付给离休干部的经费,集体福利费、夏季防暑降温、冬季取暖补贴、上下班交通补贴等。

7

劳动保护费

企业按规定发放的劳动保护用品的支出。如工作服、手套、防暑降温饮料以及在有碍身体健康的环境中施工的保健费用等。

8

检验试验费

施工企业按照有关标准规定,对建筑以及材料、构件和建筑安装物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包括自设试验室进行试验所耗用的材料等费用。

不包括新结构、新材料的试验费,对构件做破坏性试验及其他特殊要求检验试验的费用和建设单位委托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的费用

9

工会经费

全部职工工资总额比例计提的工会经费。

10

职工教育经费


11

财产保险费

施工管理用财产、车辆等的保险费用

12

财务费

筹集资金或提供预付款担保、履约担保、职工工资支付担保所发生的各种费用

13

税金

企业缴纳的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

14

其他

包括技术转让费、技术开发费、投标费、业务招待费、绿化费、广告费、公证费、法律顾问费、审计费、咨询费、保险费等

)利润

(六)规费

社会保险费

保险、失保险、疗保险、工保险、育保险【口诀:老爷一身伤】

住房公积金


(七)增值税

三、真题演练

1、【2020】从事建筑安装工程施工生产的工人,工伤期间的工资属于人工费中的(   )。

A. 计时工资

B. 津贴补贴

C. 加班加点工资

D. 特殊情况支付的工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是指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因病、工伤、产假、计划生育假、婚丧假、事假、探亲假、定期休假、停工学习、执行国家或社会义务等原因按计时工资标准或计时工资标准的一定比例支付的工资。

2、【2020】下列费用项目中,属于施工企业管理费的是(   )。

A . 生产工人津贴。

B. 短期借款利息支出

C. 劳动保护费

D. 已完工程保护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管理费是指建筑安装企业组织施工生产和经营管理所需的费用。内容包括:管理人员工资、办公费、差旅交通费、固定资产使用费、工具用具使用费、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劳动保护费、检验试验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财产保险费、财务费、税金、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其他。故正确选项为C。

3、【2020】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施工企业为建筑安装施工人员支付的失业保险费属于建筑安装工程费中的(   )。

A. 规费

B. 人工费

C. 措施费

D. 企业管理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失业保险费属于规费中的社会保险费。

4、【2014】施工企业按照规定标准对采购的建筑材料进行一般性鉴定、检查发生的费用应计入( )。

A.材料费

B.企业管理费

C.人工费

D.措施项目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企业按照有关标准规定,对建筑以及材料、构件和建筑安装物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属于企业管理费中的检验试验费。

2021版一建《经济》干货笔记-【点击】免费阅读

2021年一建考试时间定于9月11日、12日,相较往年提前了1~2个星期,对于考生们来说,时间已相对紧张,需要立即行动起来,把握节奏、按计划开始备考学习。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3大阶段稳步锁分,专为通关考试而设计,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为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保驾护航~

3大阶段

班级

内容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分析入门知识

教材精讲班

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习题班

总结做题方法

强化阶段

冲刺班

狠抓60%+分值考点

案例专项班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真题解析班

讲解历年真题试卷

冲刺阶段

考点突击班

剖析2套突击卷/科

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