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习题每日一练(7月17日)

来源:233网校 2019-07-17 00:00: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习题每日一练(7月17日)

【法规】

建设单位取得施工许可证后,若不能按期开工,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每次延期不超过()个月。

A. 1

B. 2

C. 3

D. 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申请延期开工的规定。 《建筑法》规定,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水利】

在渗流作用下,非黏性土土体内的颗粒群同时发生移动的现象称为()。

A. 管涌

B. 流土

C. 接触冲刷

D. 接触损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渗透变形的形式。 在渗流作用下,非黏性土土体内的颗粒群同时发生移动的现象;或者黏性土土体发生隆起、断裂和浮动等现象,都称为流土。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建筑】

深基坑工程的有支护结构挖土方案主要有( )。

A.放坡挖土

B.中心岛式挖土

C.直立开挖

D.盆式挖土

E.逆作法挖土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本题目考查的是深基坑的土方开挖知识点。 深基坑工程的挖土方案,主要有放坡挖土、中心岛式(也称墩式)挖土、盆式挖土和逆作法挖土。前者无支护结构,后三种皆有支护结构。故正确选项 为B、D、E。

【机电】

对受力不大、焊接部位难以清理的焊件,应选用的焊条是( )。

A.低温钢焊条

B.不锈钢焊条

C.低氢焊条

D.酸性焊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焊条选用的知识点。当焊件的焊接部位不能翻转时,应选用适用于全位置焊接的焊条。对受力不大、焊接、部位难以清理的焊件,应选用对铁锈、氧化皮、油污不敏感的酸性焊条。

【市政】

刚性挡土墙在外力作用下向填土一侧移动,使墙后土体向上挤出隆起,则作用在墙上的水平压力称为(  )。

A. 水平推力

B. 主动土压力

C. 被动土压力

D. 静止土压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若刚性的挡土墙保持原位静止不动,墙背土层在未受任何干扰时作用在墙上水平的压应力称为静止土压力。 若刚性挡土墙在填土压力作用下,背离填土一侧移动,这时作用在墙上的土压力将由静止压力逐渐减小,当墙后士体达到极限平衡,土体开始剪裂,并产生连续滑动面,使土体下滑。这时土压力减到最小值,称为主动土压力。 若刚性挡土墙在外力作用下,向填土一侧移动,这时作用在墙上的土压力将由静止压力逐渐增大,当墙后土体达到极限平衡,土体开始剪裂,出现连续滑动面,墙后土体向上挤出隆起,这时土压力增到最大值,称为被动土压力。 三种土压力中,主动土压力最小;静止土压力其次;被动士压力最大,位移也最大。

【公路】

可导致路基出现“弹簧”现象的原因是(  )。

A. 土场土质种类单一

B. 含水量偏小

C. 压路机质量偏大

D. 松铺厚度过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路基施工中压实度不能满足质量标准要求,甚至局部出现"弹簧"现象,主要原因是: (1)压实遍数不合理。 (2)压路机质量偏小。 (3)填土松铺厚度过大。 (4)碾压不均匀,局部有漏压现象。 (5)含水率大于最佳含水率,特别是超过最佳含水率两个百分点,造成"弹簧"现象。 (6)没有对上一层表面浮土或松软层进行处治。 (7)土场土质种类多,出现异类土壤混填,尤其是透水性差的土壤包裹透水性好的土壤,形成了水囊,造成"弹簧"现象。 (8)填土颗粒过大(> 10cm) ,颗粒之间空隙过大,或采用不符合要求的填料(天然稠度小于1.1,液限大于40,塑性指数大于18)。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测试及下载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