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5年考4次!一建《经济》资金成本率计算,这个题型必须会

2020-06-17 16:37:06

字号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计算考点一直占据很重要的位置,考生们不仅要理解公式概念,还要掌握其计算应用。以2019年的考试为例,计算考点的题目总共有24道,其中单选22道,多选2道,纯计算考题19道,考核计算公式1道,考核公式概念3道,总分26分。

为帮助考生们系统掌握计算考点相关知识,233网校以一建《工程经济》教材为基础,结合近10年试题考核趋势,归纳编写了计算考点系列专题。本文的计算考点源于第二章工程财务专题,持续更新,记得添加收藏~

030.png

计算考点二十三:资金成本的计算【考核指数:★★★★★】

【考核年份:2015、2016、2017、2019】

一、资金成本的概念

资金成本包括资金占用费筹资费用两个部分

E.jpg


二、计算公式

A.jpg 

其中,筹资净额=筹资总额-筹资费=筹资总额×(1-筹资费用率)


三、计算应用

例题一:

【2017年试题】某施工企业向银行借款5000万元,借款期限2年,借款年利率4%,每年计算并支付利息,到期一次偿还本金,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率25%,则该笔资金的资金成本率为(  ) 。

A.1%           

B.3%    

C.4%            

D.8%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资金成本率的计算”。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债务的利息允许从税前利润中扣除,从而可以抵免企业所得税。因此企业实际负担的债务资金成本率应当考虑所得税因素。计算过程如下:

(1)资金占用费= 5000 x年利率 x(1-25%)=5000 x 4% x(1-25%)=150万元

(2)B.jpg

故正确选项为 B。


例题二:

【2016年试题】某施工企业从银行借款3000万元,手续费率为0.5%,年利率为6%,期限为3年,每年年未计息并支付,到期一次还本,企业所得税率为25%,则该笔借款的年资金成本率为(  )。

A. 6.03%

B. 6.00%

C. 4.52%

D. 4.5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资金成本率的计算”

(1)筹资净额=筹资总额-筹资费=筹资总额×(1-筹资费用率)=3000 x(1-0.5%)=2985万元

(2)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债务的利息允许从税前利润中扣除,从而可以抵免企业所得税。因此企业实际负担的债务资金成本率应当考虑所得税因素。故:

资金占用费= 3000 x 年利率 x(1-25%)=3000 x 6% x(1-25%)=135万元

(3)D.jpg

故正确选项为 C。


练一练

【2019年试题】某建筑企业年初从银行借款1000万元,期限5年,年利率为8%,每年未结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企业所得税率为25%,则该笔借款的年资金成本率为(   )。

A. 1.60%

B. 8.00%

C. 8.24%

D. 6.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资金成本率的计算”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企业债务的利息允许从税前利润中扣除,从而可以抵免企业所得税。因此企业实际负担的债务资金成本率应当考虑所得税因素。计算过程如下:

(1)资金占用费= 1000 x 年利率 x(1-25%)=1000 x 8% x(1-25%)=60 万元

(2)C.jpg

故正确选项为 D。

编辑推荐第二章 工程财务10个必会计算题考点汇总

                 第一章 工程经济15个必会计算题考点汇总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