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五)

来源:233网校 2020-01-19 09:51:31 字号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五)背景资料

项目部承接一项顶管工程,其中DN1350mm管道为东西走向,长度90m;DN1050mm管道为偏东南方向走向,长度80m,设计要求始发工作井y采用沉井法施工,接收井A、C为其他标段施工(如图5示),项目部按程序和要求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

image.png

开工前,项目测量员带一测量小组按建设单位给定的测量资料进行高程点与y井中心坐标的布设,布设完毕后随即将成果交予施工员组织施工。

按批准的进度计划先集中力量完成y井的施工作业,按沉井预制工艺流程,在已测定的圆周中心线上按要求铺设相砂与D,采用定型钢模进行刃脚混凝土浇筑,然后按顺序先设置E与F、安装绑扎钢筋,再设置内、外模,最后进行井壁混凝土浇筑。

下沉前,需要降低地下水(已预先布置了喷射井点),采用机械取土;为防止y井下沉困难,项目部预先制定了下沉辅助措施。

y井下沉到位,经检验合格后,顶管作业队进场按施工工艺流程安装设备:K→千斤顶就位→观测仪器安放→铺设导執→顶铁就位。为确保首节管节能顺利出洞,项目部按预先制定的方案在y井出洞口进行土体加固:加固方法采用高压旋喷注浆,深度6m(地质资料显示为淤泥质黏土)。

问题:

1.按测量要求,该小组如何分工?测量员将测量成果交予施工员的做法是否正确,应该怎么做?

2.按沉井预制工艺流程写出D、E、F的名称;本项目对刃脚是否要加固,为什么?

3.降低地下水的高程至少为多少米(列式计算)?有哪些机械可以取土?下沉辅助措施有哪些?

4.写出K的名称,应该布置在何处?按顶管施工的工艺流程,管节启动后,出洞前应检查哪些部位?

5.加固出洞口的土体用哪种浆液,有何作用?注意顶进轴线的控制,做到随偏随纠,通常纠偏有哪几种方法?

【参考答案】

1.(1)该小组分为两组,一组进行坐标位置放线,一组进行高程点布设,布设完毕后进行两组复核。

(2)布设完毕后随即将成果交予施工员组织施工的做法不正确。布设完毕后应采用不同数据釆集人核对的方法,分别核对从图纸上釆集的数据、实测数据的计算过程与计算结果,并据以判定测量成果的有效性,并报监理工程师复核后方可使用。

2.(1)D一垫木,E一钢板止水带,F一预留孔和管道洞口预埋件

(2)该沉井下沉位置的地质为淤泥质黏土,非坚硬地层,故刃脚位置无需特殊加固。若为防止脚踏面受损,可在踏面部位使用角钢加固。

3.(1)地下水位应降低至刃脚踏面以下0.5m。

则应降至到的标高为0.000-5.000-0.5-003-0.1-0.6-0.5=7.000(m)

(2)抓铲挖士机、长臂挖掘机、抓斗。

(3)下沉辅助措施有:

①沉井外壁采用阶梯以减少下沉摩擦阻力时,在井外壁与土体之间应有专人随时用黄砂均匀灌入。

②采用触变泥浆套助沉

③空气幕助沉

④爆破方法开挖下沉

1.(1)K-后背墙(后背、后座或后座墙),应布设在沉井井壁和千斤顶之间,后背工作面与管道轴线垂直。

(2)管节启动后,出动前应检查顶进设备(顶铁、千斤顶、油泵、油表)是否运行正常,管节本体是否出现裂痕破坏,沉井井壁是否岀现裂痕,顶进开挖面是否稳定。

5.(1)可采用水泥浆、化学浆液。起到洞口土体加固及洞门密封防水堵水的作用,保证开挖面的稳定。

(2)顶进纠偏方法有:

①挖土纠偏和调整顶进合力方向纠偏。

②纠偏时开挖面土体应保持稳定;釆用挖土纠偏方式,超挖量应符合地层变形控制和施工设计要求。

③到盘式顶管机纠偏时,可采用调整挖土方法,调整顶进合力方向,改变切削刀盘的转动方向,在管内相对于机头旋转的反向增加配重等措施。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