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1-19 09:51:31 字号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真题及答案

(一)背景资料

甲公司中标某城镇道路工程,设计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全长560m,横断面型式为三幅路,机动车道为双向六车道,路面面层结构设计采用沥青混凝土,上面层为厚40 mm SMA-13,中面层为厚60mmAC-20,下面层为厚80mmAC-25。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甲公司将路面工程施工项目分包给具有相应施工资质的乙公司施工,建设单位发现后立即制止了甲公司的行为。

事件二:路基范围內有一处干涸池塘,甲公司将原始地貌杂草清理后,在挖方段取土一次性将池塘填平并碾压成型,监理工程师发现后责令甲公司返工处理。

事件三:甲公司编制的沥青混凝土施工方案包括以下要点:

1)上面层摊铺分左、右幅施工,每幅摊铺采用一次成型的施工方案,2台摊铺机呈梯队方式推进,并保持摊铺机组前后错开40~50m距离。

2)上面层碾压时,初压采用振动压路机,复压采用轮胎压路机,终压采用双轮钢筒式压路机。

3)该工程属于城市主干路,沥青混凝土面层碾压结束后需要快速开放交通,终压完成后拟洒水加快路面的降温速度。

事件四:确定了路面施工质量检验的主控项目及检验方法。

问题:

1.事件一中,建设单位制止甲公司的分包行为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2.指出事件二中的不妥之处。

3.指出事件三中的错误之处并改正。

4.写出事件四中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施工质量检验的主控项目(原材料除外)及检验方法。

【参考答案】

1.正确。

理由:路面工程为道路工程的主体结构,必须由甲单位施工,不得将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业务分包给其他单位。

2.“甲公司将原始地貌杂草清理后,在挖方段取土一次性将池塘填平并碾压成型”做法不妥。

正确做法:甲公司清除杂草后,应妥善处理井穴的坑槽,对挖方段取出的土要进检查其含水量等,合格后分层回填碾压至原地面高。

3.错误一:上面层摊铺分左、右幅施工错误;

正确做法:表面层宜采用多机全幅摊铺,以减少施工接缝。

错误二:2台摊铺机前后错开40~50m距离错误;

正确做法:多台摊铺机前后错开10~20m呈梯队方式同步摊铺。

错误三:上面层初压采用振动压路机,复压采用轮胎压路机错误;

正确做法:上面层为SMA,不得采用轮胎压路机碾压。初压应采用钢筒式压路机或关闭振动状态的振动压路机,复压釆用振动压路机。

4.(1)主控项目:压实度;

检验方法:查试验记录(马歇尔击实试件密度,试验室标准密度)。

(2)主控项目:面层厚度;

检验方法:钻孔或刨挖,用钢尺量。

(3)主控项目:弯沉值;

检验方法:弯沉仪检测。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