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试真题答案(名师版)

来源:建筑工程历年真题 2016年9月28日 字号
摘要: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试真题答案已经更新完!真题解析(名师版)>>

一、单项选择题(共2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

1.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处于一般环境大截面钢筋混凝土凝土柱,其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
A.C15
B.C20
C.C25
D.C30
【233网校答案】B P5;C P6
【233网校解析】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的构件,P5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小于C20;P6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小于C25。2013年出过类似的。

2.既有建筑装修时,如需改变原建筑使用功能,应取得()许可。
A.原设计单位
B.建设单位
C.监理单位
D.施工单位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装修时不能自行改变原来的建筑使用功能。如需改变时,应该取得原设计单位的许可。

3.下列建筑结构体系中,侧向刚度最大的是()。
A.桁架结构体系
B.筒体体结构体系
C.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
D.混合结构体系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筒体结构是抵抗水平荷载最有效的结构体系。

4.下列水泥品种中,配制C60高强混凝土宜优先选用()。
A.矿渣水泥
B.硅酸盐水泥
C.火山水泥
D.复合水泥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高强(大于C50级)混凝土宜优先选用硅酸盐水泥,不宜使用火山灰水泥和粉煤灰水泥。

5下列混凝土掺台料中,属于非括性矿物掺和料的是()。
A.石灰石粉
B.硅灰
C.沸石粉
D.粒化高炉矿渣粉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混凝土掺合料分为活性矿物掺台料和非活性矿物掺合料。非活性矿物掺合料基本不与水泥组分起反应,如磨细石英砂、石灰石、硬矿渣等材料。活性矿物掺合料如粉煤灰、粒化高炉矿渣粉、硅灰、沸石粉等本身不硬化或硬化速度很慢,但能与水泥水化生成的Ca(OH)2起反应,生成具有胶凝能力的水化产物。

6.关于花岗石特性的说法,错误的是()。
A.强度高
B.密度大
C.耐磨性能好
D.属碱性石材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花岗石构造致密强度高、密度大、吸水率极低、质地坚硬、耐磨,属酸性硬石材。

7.框架结构的主梁,次梁与板交叉处,其上部钢筋从上往下的顺序是()。
A.板、主粱、次粱
B.板、次粱、主粱
C.次粱、板、主粱
D.主粱、次粱、板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板、次梁与主梁交叉处,板的钢筋在上,次梁的钢筋居中,主梁的钢筋在下,当有圈梁或垫梁时,主梁的钢筋在上。

8.关于土方回填施工工艺的说法,错误的是()。
A.土料应尽量采用同类土
B.应从场地最低处开始回填
C.应在相对两侧对称回填
D.虚铺厚度根据含水量确定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填土应尽量采用同类土填筑。填土应从场地最低处开始,每层虚铺厚度应根据夯实机械确定。填方应在相对两侧或周围同时进行回填和夯实。

9.下列钢结构防火涂料类别中,不属于按使用厚度进行分类的是()。
A.B类
B.CB类
C.H类
D.N类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防火涂料按使用厚度可分为CB、B和H三类:

10下列塑料管材料类别中,最适合用作普通建筑雨水管道的是()。
A. FVC-C
B. PP-R
C. FVC-U
D.PEX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硬聚氯乙烯(PC-U)管应用:用于给水管道(非饮用水)、排水管道、雨水管道。


11.下列暗龙骨吊顶工序的排序中,正确的是()。
①安装主龙骨②安装副龙骨③安装水电管线④安装压条⑤安装罩面板
A.①③②④⑤
B.①②③④⑤
C.③①②⑤④
D.③②①④⑤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暗龙骨吊顶施工施工流程:放线→划龙骨分档线→安装水电管线→安装主龙骨→安装副龙骨→安装罩面板→安装压条。

12下列砌体结构墙体裂缝现象中,主要原因不是地基不均匀下沉引起的是()。
A.纵墙两端出现斜裂缝
B.裂缝通过窗口两个对角
C.窗间墙出现水平裂缝
D.窗间墙出现竖向裂缝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地基不均匀下沉引起的墙体裂缝:
1)在纵墙的两端出现斜裂缝,多数裂缝通过窗口的两个对角
2)在窗间墙的上下对角处成对出现水平裂缝3)在纵墙中央的顶部和底部窗台处出现竖向裂缝,裂缝上宽下窄。

13.下列施工场所中,照明电压不得超过12V的是()。
A.地下车库
B.潮湿场所
C.金属容器内
D.人防工程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下列特殊场所应使用安全特低电压照明器:
1)隧道人防工程、高温、有导电灰尘比较潮湿或灯具离地面高度低于2.5m等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应大于36V。
2)潮湿和易触及带电体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24V。
3)特别潮湿场所、导电良好的地面锅炉或金属容器内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12V。

14.关于招标投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A.招标分为公开招标,邀请招标和议标
B.投标人少于三家应重新招标
C.多个法人不可以联合投标
D.招标人答疑仅需书面回复提出疑问的投标人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投标人少于三个的,招标人应当依法重新招标。

15.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之日起计算。
A.施工完成
B.竣工验收合格
C.竣工验收备案
D.工程移交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保修期自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16氡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法察觉的惰性气体,主要从()等材料中析出。
A.大理石
B.油漆涂料
C.复合地板
D.化纤地毯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水泥、砖、砂、大理石、瓷砖等建筑材料是氡的主要来源,地质断裂带处也会有大量的氡析出。

17.成型钢筋在进场时无需复验的项目是()。
A.抗拉强度
B.弯曲性能
C.伸长率
D.重量偏差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钢筋进场时,应按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的规定抽取试件作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弯曲性能和重量偏差检验(成型钢筋进场可不检验弯曲性能),检验结果应符合相应标准的规定。

18.关于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A.现场宿舍必须设置开启式窗户
B.现场食堂必须办理卫生许可证
C.施工现场必须实行封闭管理
D.施工现场办公区与生括区必须分开设置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施工现场的施工区域应与办公、生括区划分清晰,但是办公区与生括区可以一起设置。

19.主持编制“项目管理实施规划”的是()。
A.企业管理层
B.企业委托的管理单位
C.项目经理
D.项目技术负责人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应自组织的管理层或组织委托的项目管理单位编制,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应自项目经理组织编制。

20.按新建民用建筑节能管理的要求,可不进行节能性能查验的材料或设备是()。
A.结构材料
B.保温材料
C.制冷系统
D.照明设备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施工单位应当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墙体材料保温材料、门窗、采暖制冷系统和照明设备进行查验,不符合施工图设计文件要求的,不得使用。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 5分)。
21.室内疏散楼梯踏步最小宽度不小于0.28m的工程类型有()。
A.住宅
B.小学学校
C.旅馆
D.大学学校
E.体育馆
【233网校答案】CDE

22.建筑石膏的技术性能包括()。
A.凝结硬化慢
B.硬化时体积微膨胀
C.硬化后孔隙率低
D.防水性能好
E.抗冻性差
【233网校答案】BE
【233网校解析】建筑石膏的技术性质
(1)凝结硬化快。
(2)硬化时体积微膨胀。
(3)硬化后孔隙率高。
(4)防火性能好。
(5)耐水性和抗冻性差。

23节能装饰型玻璃包括()。
A.压花玻璃
B.彩色平板玻璃
C.“Low-E”玻璃
D.中空玻璃
E.真空玻璃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节能装饰型玻璃包括:(一)着色玻璃(二)镀膜玻璃(三)中空玻璃(四)真空玻璃。

24可以起到防止深基坑坑底突涌的措施有()。
A.集水明排
B.钻孔减压
C.井点降水
D.井点回灌
E.水平封底隔渗
【233网校答案】BE
【233网校解析】当基坑底为隔水层且层底作用有承压水时,应进行坑底突涌验算,必要时可采取水平封底隔渗或钻孔减压措施保证坑底土层稳定。

25关于砌筑砂浆的说法,正确的有()。
A.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
B.水泥粉煤灰砂浆搅拌时间不得小于3min
C.留置试块为边长7.07cm的正方体
D.同盘砂浆应留置两组试件
E.六个试件为一组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自投料完算起,应为:
1)水泥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不得少于2min;
2)水泥粉煤灰砂浆和掺用外加剂的砂浆,不得少于3min;
3)预拌砂浆及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砂浆宜按掺用外加剂的砂浆确定搅拌时间或按产品说明书采用。
4)砂浆强度自边长为7.07cm的正方体试件,经过28d标准养护,测得一组三块的抗压强度值来评定。5)砂浆试块应在卸料过程中的中间部位随机取样,现场制作,同盘砂浆只应制作一组试块。

26无牯结预应力施工包含的工序有()。
A.预应力筋下料
B.预留孔道
C.预应力筋张拉
D.孔道灌浆
E.锚头处理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无粘结预应力施工:它的特点是不需预留孔道和灌浆,施工简单等。在无粘结预应力施工中,主要工作是无粘结预应力筋的铺设张拉和锚固区的处理。

27.关于屋面卷材防水施工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有()。
A.先施工细部,再施工大面
B.平行屋脊搭接缝应顺流方向
C.大坡面铺贴应采用满粘法
D.上下两层卷材垂直铺贴
E.上下两层卷材长边搭接缝错开
【233网校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卷材防水层施工时,应先进行细部构造处理,然后自屋面最低标高向上铺贴。平行屋脊的搭接缝顺流水方向。立面或大坡面铺贴卷材时,应采用满粘法,并宜减少卷材短边搭接。卷材宜平行屋脊铺贴,上下层卷材不得相互垂直铺贴。上下层卷材长边搭接缝应错开,且不应小于幅宽的1/3。

28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13),属于主体结构分部的有()。
A.混凝土结构
B.型钢混凝土结构
C.铝合金结构
D.劲钢(管)混凝土结构
E.网架和索膜结构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主体结构主要包括: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钢结构、钢管混凝土结构、型钢混凝土结构、铝合金结构、木结构等子分部工程。新老规范区别。

29.塔式起重机按固定方式进行分类可分为()。
A.伸缩式
B.轨道式
C.附墙式
D.内爬式
E.自升式
【233网校答案】BCD
【233网校解析】按固定方式划分:固定式、轨道式、附墙式、内爬式。

30混凝土在高温施工环境下施工,可采取的措施有()。
A.在早间施工
B.在晚间施工
C.喷雾
D.连续浇筑
E. 吹风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超教材;《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GB50666-2011》10.3.6



三、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一)
背景资料
某综合楼工程,地下三层,地上二十层,总建筑面积68000m2,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为甲级,灌注桩阀板基础,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了施工合同,约定竣工时需向建设单位移交变形测量报告,部分主要材料由
建设单位采购提供。施工单位委托第三方测量单位进行施工阶段的建筑变形测量。
基础桩设计桩径800mm、长度35m~42m,混凝土强度等级c30,共计900根,施工单位编制的桩基施工方案中列明。采用泥浆护壁成孔、导管法水下灌注C30混凝土;灌注时桩顶混凝土面超过设计标高500mm;每根桩留置1组混凝土试件;成桩后按总桩数的20%对桩身质量进行检验。监理工程师审查时认为方案时认为方案存在错误,要求施工单位改正后重新上报。
地下结构施工过程中,测量单位按变形测量方案实施监测时,发现基坑周边地表出现明显裂缝,立即将此异常情况报告给施工单位。施工单位立即要求测量单位及时采取相应的检测措施,并根据观测数据制订后续防控对策。
装修施工单位将地上标准层(F6~F20)划分为三个施工段组织流水施工,各施工段上均包含三个施工工序,其流水节拍如下表所示:

建设单位采购的材料进场复检结果不合格,监理工程师要求退场;因停工带料导致窝工。施工单位提出8万元费用索赔。材料重新进场施工完毕后,监理验收通过;由于该部位的特殊性,建设单位要求进行剥离检验,检验结果符合要求;剥离检验及恢复共发生费用4万元,施工单位提出4万元费用索赔。上述索赔均在要求时限内提出。数据经监理工程师核实无误。
问题
1指出桩基施工方案中的错误之处,并分别写出相应的正确做法。
2变形测量发现异常情况后,第三方测量单位应及时采取哪些措施?针对变形测
量,除基坑同边地表出现明显裂缝外,还有那些异常情况也应立即报告委托方?

3参照下图图示,在答题卡上相应位置绘制标准层装修的流水施工横道图
参考答案
1(估计4分)
(1)不妥之处一:灌注时桩顶混凝土面超过设计标高500mm。(估计1分)
正确做法:水下灌注时桩顶混凝土面标高至少耍比设计标高超灌0.8~1.0m。(估计1分)
(2)不妥之处二:成桩后按总桩数的20%对桩身质量进行检验。(估计1分)
正确做法:对设计等级为甲级或地质条件复杂,成桩质量可靠性低的灌注桩,抽检数量不应少于总数的30%。(估计1分)
2 (1)(估计2分)第三方测量单位必须互即报告委托方(或施工单位)(估计1分),
同时应及时增加观测次数或调整变形测量方案(估计1分)。
(2)(估计4分,每项1分,至少4项)
1)变形量出现异常变化;2)变形速率出现异常变化
3)变形量达到或超出预警值;
4)周边出现塌陷滑坡情况;5)开挖面出现塌陷滑坡情况;
6)建筑本身周边建筑及地表出现异常;
7)自于地震、暴雨、冻融等自然灾害引起的其他异常变形情况。
3 (估计6分:图对6分;计算工期正确,图没有画对估计2分)
1)累加数列求和
错位相减取大值
计算工期T=5+4+12=21周
绘制横道图

4(估计4分)
(1)因停工待料造成的导致的窝工,施工单位提出8万元费用索赔成立。(估计1分)
理由:材料由建设单位采购,由建设单位负责,停工待料导致的窝工应由建设单位承担。(估计1分)
(2)剥离检验及恢复费用索赔成立。(估计1分)
理由:建设单位提出剥离检验,施工单位无条件接受,检测结果符合要求,检测费用应由发建设单位承担。(估计1分)

案例二
背景资料
某新建体育馆工程,建筑面积约2300㎡,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网架屋盖,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地下室顶板设计有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梁。
地下室顶板同条件养护试件强度达到设计要求时候,施工单位现场生产经理立即向监理工程师口头申请拆除地下室顶板模板,监理工程师同意后,现场将地下室顶板及支架全部拆除。
“两年专项治理行动”检查时,二层混凝土结构经回弹-取芯法检验,其强度不满足设计要求,经设计单位验算,需对二层结构进行加固处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工程质量事故发生后,现场有关人员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在规定时间内逐级上报至市(设区)级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施工单位提交的质量事故报告内容包括: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工程项目名称;
(2)事故发生的简要经过,无伤亡;
(3)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4)事故报告单位。
屋盖网架采用Q390GJ钢,因钢结构制作单位首次采用该材料,施工前,监理工程师要求其首次采用Q390GJ钢及相关的接头形式、焊接工艺参数、预热和后热措施等焊接参数组合条件进行焊接工艺评定。
填充墙砌体采用单排孔轻轻骨料混凝土小砌块,专用小砌块砂浆建筑,现场检查中发现:进场的小砌块产品期达到21d后,即开始浇水湿润,待小砌块表面浮水后,开始砌筑施工:砌筑时将小砌块的底面朝上反砌于墙上,小砌块的塔接长度为块体长度的1/3;砌体的砂浆饱满度要求为:水平灰缝90%以上,竖向灰缝85%以上;墙体每天砌筑高度为1.5m,填充墙砌筑7d后进行顶砌施工;为施工方便,在部分墙体上留置了净宽度为1.2m的临时施工洞口,监理工程师要求对错误之处进行整改。
问题:
1.监理工程师同意地下室顶板拆模是否正确?背景资料中地下室顶板预应力梁拆除底模及支架的前置条件有哪些?
2.本题中的质量事故属于哪个等级?指出事故上报的不妥之处,质量事故报告还应包括哪些内容?
3.除背景资料已明确的焊接参数组合条件外,还有哪些参数的组合条件也需要进行焊接工艺评定?
4.针对背景资料中填充墙砌体施工的不妥之处,写出相应的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1、(估计4分)
(1)不正确(估计1分)(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梁底模张拉后;口头应为书面)
(2)前置条件(估计3分):1)底模应该在预应力张拉后拆除;(估计1分)
2)底膜及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同条件养护试件的强度要求;(估计1分)
3)经过项目技术负责人的批准;(估计1分)
2、(估计5分)(1)本质量事故属于一般事故(估计1分)
(2)(估计2分)
不妥一:现场有关人员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估计1分)
正确做法: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向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报告。
不妥二:并在规定的时间内逐级上报至市(设区)级人民政府住建主管部门。(估计1分)
正确做法:住建部门接到事故报告后,在规定的时间内逐级上报至省级人民政府住建主管部门。
2)质量事故报告还应包括以下内容:(估计2分,答对1项1分,满分2分)
工程各参建单位名称;
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的初步原因
事故报告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其他应报告的情况
3、(估计3分)还应有:首次采用的钢材、焊接材料、焊接方法、焊接位置等进行焊接工艺的评定。(估计3分,答对1项1分,满分3分)
4、(估计8分,答对1项2分,满分8分)
(1)不妥之处一:进场小砌块龄期达到21d后,即开始浇水湿润,待小砌块表面浮水后,考试砌筑施工。
正确做法:进场小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小于28d,不需对小砌块浇水湿润,如遇天气干燥炎热,宜在砌筑前对其喷水湿润。
(2)不妥之处二:小砌块的塔接长度为块体长度的1/3。
正确做法:单排孔小砌块的塔接长度应为块体长度的1/2.
(3)不妥之处三:竖向灰缝的砂浆饱满度为85%
正确做法:竖向灰缝的砂浆饱满度不得低于90%
(4)不妥之处四:填充墙砌筑7d后即开始顶砌施工。
正确做法:填充墙梁口下最后3皮砖应在下部墙砌完14d后砌筑
(5)不妥之处五:在部分墙体上留置了净宽度为1.2m的临时施工洞口
正确做法:墙体上留置临时施工洞口,洞口净宽度不应超过1m。


案例三:
背景资料
某新建工程,建筑面积15000㎡,地下两层,地上五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采用800mm厚钢筋混凝土筏板基础,建筑总高20m。建设单位与某施工总承包单位签订了总承包合同。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的基坑工程分包给了建设 单位指定的专业分包单位。
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部成立了安全生成领导小组,并配备了3名土建类专业安全员,项目经理部对现场的施工安全危险源进行了分辨识别。编制了项目现场防汛应急救援预案,按规定履行了审批手续,并要求专业分包单位按照应急救援预案进行一次应急演练。专业分包单位以没有配备相应救援器材和难以现场演练为由拒绝。总承包单位要求专业分包单位根据国家和相关规定进行整改。
外装修施工时,施工单位搭设了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如图)。架体搭设完成后进行了验收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项目经理组织参见各方人员进行高出作业专项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安全帽、安全网、安全带、悬挑式物料平台等。
监理工程师认为检查项目不全面,要求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予以补充。
问题:
1、本工程至少应配置3名专职安全员,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经理部配置的》专职安全员是否妥当?并说明理由。
2、对施工总承包单位编制的防汛应急救援预案,专业承包单位应该如何执行?
3、指出背景资料中脚手架搭设的错误之处。
4、按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现场高处作业检查的项目还应补充哪些?
案例答案:
1、(估计5分)本工程至少配备3名专职安全员,妥当(估计3分)。
依据相关规定,建筑面积在1-5万㎡之间的应配备2名专职安全员,本工程建筑面积15000㎡, 应配备2名,本工程配备了3名,因此妥当(估计2分)。
2、(估计5分)专业分包单位应:(估计5分,答对1项1分,满分5分)
(1)成立分包单位自己的防汛应急领导小组并明确职责;
接受总包单位的领导
学习并熟悉防汛应急救援预案
(4)按应急专业队伍的职责要求,成立应急队伍、救援队伍
(5)配备救援器材,并对应急救援器材进行学习使用;
(6)进行应急人员的专项培训;
(7)应结合实际情况定期组织防汛专项的应急演练。
3、 (估计5分,答对1项1分,满分5分)
不妥一:当立杆的基础不在同一高度上时,必须将高出的纵向扫地杆向低处延长两跨与立杆固定,本图中,高出纵向扫地杆只向低处延长了一跨。
横向扫地杆应在纵向扫地杆下部;
不妥二:脚手架底下未设置木垫板
不妥三:立杆有采用搭接的方式,而应采用对接。
不妥四:该脚手架宜采用刚性连墙件与建筑物可靠连接,亦可采用钢筋与顶撑配合使用的附墙方式,严禁使用只有钢筋的柔性连墙件。
不妥五:剪刀撑水平方向未连续设置
不妥六:脚手架的步距一般不超过1.8m,而本图中低处脚手架的最下一步步距为2.3m。
不妥七:未设置安全防护网等
4、(估计5分,答对1项1分,满分5分)还应补充:临边防护、洞口防护、通道口防护、攀登作业、悬空作业、移动式操作平台。



(四)
背景资料
某新建住宅工程,建筑面积43200㎡,剪力墙结构,投资额25910万元建设单位自行编制了招标工程量清单等招标文件,其中部分条款内容为:本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模式:承包范围为土建、水电安装、内外装修及室外道路和小区园林景观;施工质量标准为合格;工程款按每月完成工作量的80%支付,保修金为总价的5%,招标控制价为25000万元;工期自2013年7月1日起至2014年9月30日止,工期为15个月;园林景观由建设单位指定专业分包单位施工。
某工程总承包单位按市场价格计算为25200万元,为确保中标最终以23500万元作为投标价,经公开招投标,该总承包单位中标,双方签订了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A,并上报建设行政主管部分,建设单位因资金紧张提出工程款支付比例修改为按每月完成工作量的70%支付,并提出今后在同等条件下改施工总承包单位可以优先中标的条件。施工总承包单位同意了建设单位这一要求,双方据此重新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B,约定因此执行。
施工总承包单位组建了项目经理部,于2013年6月20日进场进行施工准备,进场7天内,建设单位组织设计,监理等单位共同完成了图纸会审工作,相关方提出并签了意见,项目经理部进行了图纸交底工作。
2013年6月28日,施工总承包单位编制了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其中:项目成本目标为21620万元,项目现金流量表如下:(单位:万元):
项目现金流量表(单位:万元)


截止2013年12月来,累积完成工程成本10395万元,处置废旧材料所得3.5万元,获得贷款资金800万元,施工进度奖励146万元。
内装修施工时,项目经理配发现建设单位提供的工程量清单中未包括一层公共区域地面面层子目,铺贴面积1200㎡。因招标工程量清单中没有类似子目,于是项目经理按照市场价格系重新组价,综合单价1200㎡,经现场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核后上报建设单位。
2014年9月30日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建设单位按照相关规定,提交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人防及消防单位出具的验收文件,并获得规划,环保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在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成了相关备案工作。
问题:
1、双方签订合同的行为是否违法?双方签订的哪份合同有数?施工单位遇到此类现象时,需要把握哪些关键点。
2、工程图纸会审还应有哪些单位参加?项目经理部进行图纸交底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3、项目经理部制定项目成本计划的依据有哪些。施工至第几个月时项目累计现金流为正?该月的累计净现金流是多少万元。
4、截止2014(2013?)年12月末,本项目的合同完工进度是多少。建造合同收入是多少万元(保留小数点后两位)?资金供应需要考虑哪些条件。
5、招标单位应对哪些招标工程量清单总体要求负责。除工程量清单漏项外,还有哪些情况允许调整招标工程量清单所列工程量。依据本合同原则计算层公共区域楼地面面层的综合单价(单位:元/m2)及总价(单位:万元,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分别时多少。
6在本项目的竣工验收备案工作中,施工总承包单位还要向建设单位提交哪些文件?
参考答案:
1、(估计6分)
(1)双方签订合同行为违法(估计2分)。(2)双方签订的合同A有效。(估计2分)
(3)施工单位遇到此类问题时,应把握关于工期、质量、造价等实质性方面的约定是否符合招标、中标文件,还应把握对工程进度拨款和竣工结算程序是否与招、中标文件一致。(估计2分)
2、(估计4分)
(1)工程图纸会审还应有施工单位参加。(估计1分)
(2)项目经理部进行图纸交底的目的是:施工单位熟悉设计图纸、领会设计意图、了解设计内容和技术要求,发现各专业设计的矛盾,消除施工图的差错;明确质量控制的重点和难点,掌握工程特点,找出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并拟定施工方案等(估计3分,1项1分,满分3分))
3、(估计8分)
(1)项目经理部制定威本计划的依据包括:(估计4分,1项1分,满分4分)
1)合同文件;
2)项目管理实施规划;
3)可研报告和相关设计文件;
4)市场价格信息;
5)相关定额;
6)类似项目的成本资料。
(2)施工至第8个月时累计净现金流量为正。(估计2分)
(3)该月累计净现金流量是425万元。(估计2分)
4、(估计6分)
(1)截止12月末,本项目的合同完工进度是:10395/21620×100%=48.08%(估计1分)
截止2014(2013?)年12月末:
完成的工程款:450+1200+2600+2500+2400+2400=11550万元(估计1分)
考虑扣除保修金,工程款支付:11500*(80%-5%)+146=8808.50万元(估计1分)
(不考虑扣除保修金,工程款支付:11500*80%+146=9386.00万元)
(截止2014年12月末:100%;23500+146+134.29=23780.29万元
23500+146+135.36=23781.36万元)
(3)资金供应需要考虑:可能的资金总供应量、资金来源、资金供应时间。(估计3分)
5、(估计7分)
(1)招标单位应对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负责。(估计1分)
(2)除工程量清单漏项外,工程变更、工程量偏差过大也会可以调整清单所列工程量。
(估计2分)
(3)楼公共区域楼地面面层综合单价为1200*23500/25200=1119.05元/m2(估计2分)
(4)总价为1200m2×1119.05元/m2=1342860=134.29万元。(估计2分)
(按下浮率:1-23500/25000=6%
1200*(1-6%)=1128
总价为1200m2×1128元/m2=1353600=135.36万元)。
6、施工总包单位还应向建设单位提交以下文件:(估计5分,1项1分,满分5分)
(1)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
(2)工程竣工验收报告;
(3)法律规定应当自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对大型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的证明文件;
(4)由人防部门出具的验收文件;
(5)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证书;
(6)法规规章规定必须提供的其他文件。
(7)住宅工程还应当提交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