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预习模拟卷1

来源:233网校 2020-11-13 15:07:28 字号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预习模拟卷1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第1题 单选题

单排孔帷幕灌浆检查孔数量可按灌浆孔数的一定比例确定,检查孔的数量可为灌浆孔总数的( )左右。

A .10%

B .7%

C .3%

D .1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帷幕灌浆检查孔数量可按灌浆孔数的一定比例确定。单排孔帷幕时,检查孔数量可为灌浆孔总数的10%左右,多排孔帷幕时,检查孔的数量可按主排孔数10%左右。一个坝段或一个单元工程内,至少应布置一个检查孔。

第2题 单选题

适用于开挖有黏性的土,集开挖、运输和铺填三项工序于一身的施工机械是(  )。

A .铲运机

B .正向挖掘机

C .拉铲挖掘机

D .装载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铲运机是集开挖、运输和铺填三项工序于一身的设备,其施工简单、管理方便、费用低,适用于开挖有黏性的土壤。

第3题 单选题

确定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的分块尺寸和铺层厚度的主要因素是混凝土的(  )。

A .运输浇筑能力

B .施工人员数量

C .施工现场环境

D .温度控制措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分块尺寸和铺层厚度受混凝土运输浇筑能力的限制。若分块尺寸和铺层厚度已定,要使层间不出现冷缝,应采取措施增大运输浇筑能力。

第4题 单选题

渗透系数k的计算公式为:k=QL/AH,式中A表示( )。

A .通过渗流的土样横断面面积

B .通过渗流的土样高度

C .实测的水头损失

D .实验水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渗透系数。

渗透系数k的计算公式为:

k=QL/AH

式中Q——实测的流量(m3/s);

A——通过渗流的土样横断面面积(m2);

L——通过渗流的土样高度(m);

H——实测的水头损失(m)。

第5题 单选题

一般情况下,滑坡、高边坡稳定监测采用( )。

A .水准观测法

B .小角度法

C .交会法

D .活动觇牌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般情况下,滑坡、高边坡稳定监测采用交会法;水平位移监测采用视准线法(活动觇牌法和小角度法);垂直位移观测,宜采用水准观测法,也可采用满足精度要求的光电测距三角高程法;地基回弹宜采用水准仪与悬挂钢尺相配合的观测方法。

第6题 单选题

适用水头为1~25m,使用在低水头、大流量水电站中的水轮机是()

A .混流式水轮机

B .轴流式水轮机

C .斜流式水轮机

D .贯流式水轮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贯流式水轮机是一种流道近似为直筒状的卧轴式水轮机,水流在流道内基本上沿轴向运动,提高了过流能力和水力效率。根据其发电机装置形式的不同,可分为全贯流式和半贯流式两类。贯流式水轮机的适用水头为1~25m。它是低水头、大流量水电站的一种专用机型,由于其卧轴式布置及流道形式简单,所以土建工程量少,施工简便,因而在开发平原地区河道和沿海地区潮汐等水力资源中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

第7题 单选题

碾压土石坝施工中,具有生产效率高等优点的碾压机械开行方式是(  )。

A .进退错距法

B .圈转套压法

C .进退平距法

D .圈转碾压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圈转套压法要求开行的工作面较大,适合于多碾滚组合碾压。其优点是生产效率较高,但碾转弯套压交接处重压过多,易超压。

第8题 单选题

水库工程中最大高度超过( )的大坝建筑物,其级别为1级,其设计标准应研究论证,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查批准。

A .50m

B .100m

C .150m

D .200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水库工程中最大高度超过200m的大坝建筑物,其级别应为1 级,其设计标准应专门研究论证,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查批准。

第9题

围岩类别是Ⅱ类围岩,则围岩稳定性( )。

A .不稳定

B .稳定性差

C .稳定

D .基本稳定

参考答案:D

第10题 单选题

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场区消防安全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油库库区内道路应为环形车道,路宽应不小于3.5m,并设有专门消防通道,保持畅通

B .用火作业区距所建的建筑物和其他区域不得小于20m

C .独立木材加工厂,与周围其他设施、建筑之间的安全防火距离不小于30m

D .闪点在45℃以下的桶装、罐装易燃液体集中露天存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场区消防安全要求。

选项A正确,油库库区内道路应为环形车道,路宽应不小于3.5m,并设有专门消防通道,保持畅通。

选项B错误,用火作业区距所建的建筑物和其他区域不得小于25m。

选项C错误,独立建筑,与周围其他设施、建筑之间的防火安全距离应不小于20m。

选项D错误,闪点在45°C以下的桶装、罐装易燃液体不得露天存放,存放处应有防护栅栏,通风良好。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