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十一

来源:市政工程模拟试题 2016年9月12日 字号
摘要:233网校名师提供2016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十一,考试已进入倒计时中,考生需要抓紧时间复习,争取9月顺利通过考试。名师精选试题,全面覆盖考题>>

  点击查看2016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名师精选案例题汇总

  1、背景资料

  某城市引水工程,输水管道为长980mm、DN3500mm钢管,采用顶管法施工;工作井尺寸8m×20m,围护结构为直径800mm钻孔灌注桩,设四道支撑。

  ①工作井挖土前,经检测发现三根钻孔灌注桩桩身强度偏低,造成围护结构达不到设计要求。调查表明混凝土的粗细骨料合格。

  ②③顶管施工前,项目部把施工组织设计确定的顶管分节长度由6.6m改为8.8m,仍采用原龙门吊下管方案,并准备在现场实施。监理工程师认为此做法违反有关规定并存在安全隐患,予以制止。

  ④顶管正常顶进过程中,随顶程增加,总顶力持续增加,在顶程达三分之一时,总顶力接近后背设计允许最大荷载。

  问题:

  1.钻孔灌注桩桩身强度偏低的原因可能有哪些?应如何补救?

  2.说明项目部更改施工方案的正确做法。

  3.改变顶管长度后,应对原龙门吊下管方案中哪些安全隐患点进行完全验算。

  4.顶力随顶程持续增加的原因是什么?

  · 知识点: 施工过程控制要点 控制混凝土裂缝 

  参考答案: 

  1.钻孔灌注桩桩身强度偏低的原因可能是施工现场混凝土配合比控制不严,搅拌时间不够和水泥质量差(城市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补救措施为:(1)在四道支撑的基础上增加支撑的道数(2)对桩身强度偏低的钻孔灌注桩周围进行注浆。

  2. 龙门吊下管属于起重吊装工程,需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背景之中顶管分节长度由6.6m改为8.8m,大型构件的吊装应按照规范标准进行结构稳定性强度等内 容的核算,并作出相应的施工专项设计,配备必要的施工详图(专项施工方案编写的要点)。重新编制方案,并办理相应的变更手续,审批后执行。

  3. 重新验算起吊能力能否满足,包括龙门吊自身强度、刚度和稳定性以及龙门吊的基础承载力。

  4. 长度增加,随着顶程增加,阻力增大.措施,(1)注入膨润土泥浆减小阻力;(2)在顶程达三分之一处加设中继间。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