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模拟试卷(四)

来源:233网校 2019-08-21 09:31: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沥青混合料的松铺系数的确定方法是(  )。

A.试铺试压

B. 根据以往类似工程施工经验

C. 根据计算确定

D. 根据规范或指导书中松铺系数确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沥青混合料松铺系数应根据试铺试压确定。施工中随时检查铺筑层厚度、路拱及横坡,并以铺筑的沥青混合料总量与面积之比校验平均厚度。

第2题

下列压实作业,不属于沥青混合料面层压实的是()

A.初压

B.复压

C.终压

D.段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沥青混合料面层施工技术的压实成型与接缝:压实施工应配备足够数量、状态完好的压路机,选择合理的压路机组合方式,根据摊铺完成的沥青混合料温度情况严格控制初压、复压、终压(包括成型)时机。压实层最大厚度不宜大于100mm,各层压实度及平整度应符合要求。

第3题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完毕,当路面混凝土弯拉强度达到(  )%设计强度且填缝完成,才允许开放交通。

A.50

B.75

C.85

D.10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水泥混凝土道路在面层混凝土弯拉强度达到设计强度,且填缝完成前,不得开放交通。选择D选项“100%”为正确选项。

第4题

钻孔灌注桩施工中,冲击钻开孔应该(  )。

A.低锤密击

B. 重锤低击

C. 重锤密击

D. 低锤重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冲击钻开孔时,应低锤密击,反复冲击造壁,保持孔内泥浆面稳定。

第5题

采用挂篮悬浇施工工艺浇筑斜拉桥主梁时,挂篮设计和主梁浇筑应考虑(  )的刚度要求。

A.支架

B.托架

C.抗风振

D.塔、梁临时固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用挂篮悬浇主梁时,挂篮设计和主梁浇筑应考虑抗风振的刚度要求;挂篮制成后应进行检验、试拼、整体组装检验、预压,同时测定悬臂梁及挂篮的弹性挠度、调整高程性能及其他技术性能。

第6题

在地下水位以下开挖基坑时,采用降水的作用不包括(  )。

A.增加边坡的稳定性

B. 减少被开挖土体含水量

C. 降低土体的抗剪强度

D. 防止坑底突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地下水位以下开挖基坑时,采用降水的作用是:

(1)截住坡面及基底的渗水。

(2)增加边坡的稳定性,并防止边坡或基底的土粒流失。

(3)减少被开挖土体含水量,便于机械挖土、土方外运、坑内施工作业。

(4)有效提高土体的抗剪强度与基坑稳定性。对于放坡开挖而言,可提高边坡稳定性。对于支护开挖,可增加被动土压区土抗力,减少主动土压区土体侧压力,从而提高支护体系的稳定性,减少支护体系的变形。

(5)减小承压水头对基坑底板的顶托力,防止坑底突涌。

第7题

盾构机种类繁多,按开挖面是否封闭划分,可分为密闭式和敞开式两类,下列属于密闭式盾构机的是(  )。

A.泥水式

B. 手掘式

C. 机械挖掘式

D. 半机械挖掘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开挖面是否封闭划分,可分为密闭式和敞开式两类。按平衡开挖面土压与水压的原理不同,密闭式盾构又可分为土压式(常用泥土压式)和泥水式两种。敞开式盾构按开挖方式划分,可分为手掘式、半机械挖掘式和机械挖掘式三种。

第8题

下列关于管片拼装顺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最后安装邻接管片

B. 先安装下部的标准管片

C. 最后安装楔形管片

D. 第二步为交替安装左右两侧标准管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管片拼装顺序:一般从下部的标准(A型)管片开始,依次左右两侧交替安装标准管片,然后拼装邻接(B型)管片,最后安装楔形(K型)管片。

第9题

按照水中所含杂质的颗粒大小及存在形态进行分类不包括(  )。

A.微生物

B. 悬浮物质

C. 胶体

D. 溶解物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水中含有的杂质,分为无机物、有机物和微生物三种,也可按杂质的颗粒大小以及存在形态分为悬浮物质、胶体和溶解物质三种。

第10题

某处理厂水池设计水深6m,满水试验时,池内注满水所需最短时间为(  )

A.3.5天

B.4.0天

C.4.5天

D.5.0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水池满水试验要求:

(1)向池内注水应分3次进行,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1/3 。

(2)注水时水位上升速度不宜大于2m/d,相邻两次注水的间隔时间不应小于24h 。

(3)每次注水宜测读24h的水位下降值,计算渗水量,在注水过程中和注水以后,应对池体做外观检查和沉降量观测。

(4)当设计有特殊要求时,应按设计要求执行。

水深为6m,分3次注水,每次2m深,按照上升速度,每次注水最快需要1d,相邻两次注水的间隔时间不应小于24h,3次注水有两次间隔时间。故6m深水池注满水最少需要3*1+2=5d。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演练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