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1)

来源:建筑工程模拟试题 2016年9月5日 字号
摘要:以下由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1),以下只展示了部分试题,《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1)全部试题请进入在线题库做题。马上进入做题>>

全套试卷在线测试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1) 最后冲刺速提45分>>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根据《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试行)》,属于园林古建筑工程的是(  )。 
A.仿古建筑工程 
B.市政道路绿化 
C.老建筑维修 
D.农村新建寺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此题有一定难度,需考生具备一定的综合分析与判断能力,主要考核《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试行)》中各工程类别涵盖内容的知识点。 
根据“注册建造师执业工程规模标准(房屋建筑工程)”,其中园林古建筑工程主要包含三大类: 
(1)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修缮工程; 
(2)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修缮工程; 
(3)其他园林古建筑工程。 
理解题意非常重要,仔细审题:C虽是老建筑但并非文物或重点保护对象;D在农村新建寺庙,突出了“新”字;A突出了“仿古”二字,说明在建设中所采取的技术措施及费用结算均和一般工程不同,故选择A。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A.仿古建筑工程”。 

下列情况的钢材中,无须进行全数抽样复验的是(  )。 
A.国外进口钢材 
B.钢材混批 
C.板厚30mm,且设计无Z向性能要求的板材 
D.设计有复验要求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此题比较专业,对于具备一定工程实践经验的考生来说,应该不难。主要考核钢结构工程中钢材进场复验的知识点。 

根据《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OB 50205--2001第4.2.2条:对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钢材,应进行全数抽样复验: 
(1)国外进口钢材; 
(2)钢材混批; 
(3)板厚等于或大于40mm,且设计有Z向性能要求的厚板; 
(4)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大跨度钢结构中主要受力构件所采用的钢材; 
(5)设计有复验要求的钢材; 
(6)对质量有疑义的钢材。 
同时,《钢结构工程施工规范》GB 50755--2012第5.2.3条也作出了相同的规定。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C.板厚30mm,且设计无Z向性能要求的板材”。  

某工程高程测量,已知A点高程为HA,水准仪安置于A、B两点之间,后视读数为a,前视读数为b,则B点高程HB为(  )。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考前预测卷(1)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此题有一定的专业性,对于有现场实践经验的考生,此题比较简单。主要考核水准测量前视、后视的概念以及高程测量计算方法等知识点。 
通常,已知点称为后视点,未知点称为前视点。 
从图中可知,后视点高程HA+后视读数a=前视点高程HB+前视读数b。则前视点(B点)高程计算公式为: 
后视点高程HA+后视读数a-前视读数b 
故本题的正确项为“B.HB=HA+a-b”。 

开向公共走道的窗台,其底面高度不应低于(  )m。 
A.1.5 
B.1.8 
C.2.0 
D.2.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此题具有一定专业性,对于理论知识不扎实、不具备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考生来说有难度。 
对于民用建筑的主要构造要求中,对建筑物用房的室内净高有如下要求: 
室内净高应符合专用建筑设计规范的规定。室内净高应按楼地面完成面至吊顶或楼板或梁底面之间的垂直距离计算;当楼盖、屋盖的下悬构件或管道底面影响有效使用空间时,应按楼地面完成面至下悬构件下缘或管道底面之间的垂直距离计算。地下室、局部夹层、走道等有人员正常活动的最低处的净高不应小于2m。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C.2.0”。 

《砌体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3—2011规定,施工时所用的小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  )。 
A.12d 
B.24d 
C.28d 
D.36d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此题比较简单,属于每个工程技术及管理人员应掌握的常识性知识,主要考核砌体结构工程施工用小砌块龄期要求的知识点。 
根据《砌体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3--2011第6.1.3条:施工采用的小砌块的产品龄期不应小于28d。 
小砌块龄期达到28d之前,自身收缩速度较快,其后收缩速度减慢,且强度趋于稳定。为有效控制砌体收缩裂缝,检验小砌块的强度,规定砌体施工时所用的小砌块,产品 
龄期不应小于28d。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C.28d”。 

最接近“交钥匙总承包”的是(  )承包模式。 
A.BT 
B.DB 
C.BOT 
D.EPC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此题比较简单,属常识性知识,了解FIDIC合同条件或国际国内通用项目管理模式的考生很容易作答,主要考核常见项目管理模式中“交钥匙总承包”的概念。 
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是指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承担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服务等工作,并对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 
交钥匙总承包是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业务和责任的延伸,最终是向业主提交一个满足使用功能、具备使用条件的工程项目。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D.EPC”。 

砖砌体工程中可设置脚手眼的墙体或部位是(  )。 
A.120mm厚墙 
B.砌体门窗洞口两侧450mm处 
C.独立柱 
D.宽度为800mm的窗问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此题有一定专业性,需考生具备一定工程实践经验,主要考核砌体结构中不能设置脚手眼的墙体或部位的知识点。 
根据《砌体结构工程施工规范》GB 50924 2014第3.3.13条规定,施工脚手眼不得设置在下列墙体或部位: 
(1)120mm厚墙、清水墙、料石墙、独立柱和附墙柱; 
(2)过梁上部与过梁成60。角的三角形范围及过梁净跨度1/2的高度范围内; 
(3)宽度小于1m的窗间墙; 
(4)门窗洞口两侧石砌体300mm,其他砌体200mm范围内;转角处石砌体600mm,其他砌体450mm范围内; 
(5)梁或梁垫下及其左右500mm范围内; 
(6)轻质墙体; 
(7)夹心复合墙外叶墙; 
(8)设计不允许设置脚手眼的部位。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B.砌体门窗洞口两侧450mm处”。 

大体积混凝土不宜使用的水泥是(  )。 
A.普通水泥 
B.矿渣水泥 
C.粉煤灰水泥 
D.硅酸盐水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此题偏理论,但比较简单,对于具备一定工程实践经验的考生来说,属常识性知识.主要考核大体积混凝土水泥选用的知识点。 
我们知道,大体积混凝土最大的通病就是裂缝问题,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也是业界的难题之一。具体的控制措施主要有: 
(1)优先选用低水化热的矿渣水泥拌制混凝土,并适当使用缓凝减水剂。 
(2)在保证混凝土设计强度等级前提下,适当降低水灰比,减少水泥用量。 
(3)降低混凝土的入模温度,控制混凝土内外的温差(当设计无要求时,控制在25℃以内)。如降低拌合水温度(拌合水中加冰屑或用地下水);骨料用水冲洗降温,避免暴晒。 
(4)及时对混凝土覆盖保温、保湿材料。 
(5)可在混凝土内预埋冷却水管,通入循环水,强制降低混凝土水化热产生的温度。 
(6)在拌合混凝土时,还可掺入适量的微膨胀剂或膨胀水泥,使混凝土得到补偿收缩,减少混凝土的收缩变形。 
(7)设置后浇缝。当大体积混凝土平面尺寸过大时,可以适当设置后浇缝,以减小外应力和温度应力;同时,也有利于散热,降低混凝土的内部温度。 
(8)大体积混凝土可采用二次抹面工艺,减少表面收缩裂缝。 
由此,大体积混凝土最不宜采用的是发热量大的硅酸盐水泥,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D.硅酸盐水泥”。

试题推荐: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冲刺提分卷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备考冲刺卷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章节练习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章节训练套题汇总
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高分通关卷汇总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