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从业科目二和科目三有什么区别?如何选择?

2020-04-15 12:10:00

字号

驾照考试有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和科目四,我们都知道。作为基金入门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也有三个科目,分别是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

初次报考的考生,往往不知道这几个科目都考什么,哪个科目简单,哪个难?

别担心,学霸君为你分析基金从业科目的那些事儿,看过这篇文章,选择科目不会再迷茫。

1、基金从业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分别是什么?

基金从业科目一名称《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考点归纳

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证券投资基金》章节重要考点归纳

基金从业《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章节重要考点归纳

2、基金从业考试要考几科?

基金从业设置有三个科目,协会要求通过两科即可。其中科目一必考,科目二或科目三任选一科。当然如果你想学习更多知识,三科都考也是可以的。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题型均为单选题,每科题量为100道,每题分值1分,总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单科考试时长120分钟。

3、基金从业科目二和科目三有什么区别?

我们从基金从业科目二和科目三的名称可以看出区别。

复习推荐>>2020年基金从业思维导图+考点归纳汇总(三科)

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讲的是证券投资基金的整个运作流程。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各章节内容如下图:

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学习的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流程,主要围绕私募基金的募集与设立、投资、投资后管理、项目退出展开。科目三《私募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各章节内容如下图:

注:参考法律规及自律规则如有更新,以新版法规为准。

4、基金从业科目二和科目三如何选择?

了解了基金从业各科目的内容后,还是不知道如何选择科目,学霸君从以下几个方面提供建议:

①考试难度。从难度来说,基金从业科目二的难度大于科目三。

科目二中涉及投资管理基础知识、财务知识、统计概念等计算运用知识,是个难点,这部分难点内容偏向于理科知识,没基础学起来偏难,学懂了觉得简单。建议理论结合例题演练,学懂计算概念,并能灵活运用公式。

科目三内容偏文,概念、流程等理论知识比较多,难点在于追赶机制、管理人分配机制计算。计算题教材上讲解较浅,考试中超纲出题。

②考试内容

基金从业科目二是针对私募和公募从业人员,学习内容以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为主,部分内容介绍了私募的相关内容。

基金从业科目三是后来增设的科目,主要针对一级市场的PE/VC从业人员,也更符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业中涉及的知识。

③考试教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教材根据基金知识体系编写,和科目内容不是一一对应的。

如果你报考科目一和科目二,购买教材《证券投资基金》上下两册,共两本,包括两科的内容。

如果你报考科目一和科目三,购买教材《证券投资基金》上下两册和《股权投资基金》,共三本。因为科目一的内容是穿插在上下两册教材中,单独报考一科也需要两本教材。具体各科目的范围可以通过考试大概区分。

③就业范围

根据机构性质选择科目,如果不确定以后从事公募还是私募,建议选择科目二,适用范围更广。

科目一 + 科目二适用于:证券、股权、创股、其他类从业人员。

科目一 + 科目三适用于: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从业人员。

如果你是在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宣传推介基金、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系统运营维护的人员,考科目一+科目二或科目三都是可以的。

5、基金从业科目可以分开考,一次报名一科吗?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科目可以分开考,一次报名一科,或者一次报名两科、一次报名三科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复习时间,合理选择科目备考。

基金从业考试单科成绩有效期是四年,四年内通过规定的两科就可以。当然通过三科学习更多基金基础知识,那也是可以的。

看完这篇文章,对于科目是否已经了解?免费听视频讲解>>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和通关指导

【基金考试学习交流区】

学霸君开设了各个平台的社交账号,欢迎大家加入,一同备考学习!

①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进入微信群,或加入QQ群:166059514,实时接收报考提醒,和更多基金从业考友互动答疑、备考交流、分享经验!

②搜索并关注微信公众号:jr233wx(233网校金融从业资格证考试),提供证券从业、基金从业、期货从业、银行从业的报考时间、复习资料、行业政策。

③下载233网校APP,查看报考时间、听视频课程、畅快刷题、下载基金考点笔记。

各大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 下载233网校APP>>

预约考试提醒,及时知晓基金报名考试时间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复习有规划!这份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计划表,请收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备考冲刺

基金从业考试如何突破60分?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章节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