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概念辨析:主动投资策略与被动投资策略的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20-04-26 09:31:55 字号

主动投资策略是根据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采取的投资策略,被动投资通常是跟踪某一指数,获得基准指数的回报。

1、市场有效性

信息有效的市场投资工具的价格应当能够反映所有可获得的信息,包括基本面信息、价格与风险信息等。尤金法玛为市场有效性建立了一套标准,根据时间维度将信息划分为历史信息、当前公开可得信息和内部信息。

历史信息——主要包括证券交易的有关历史资料,如历史股价、成交量等;

公开可得信息——一切可公开获得的有关公司财务及其发展前景等方面的信息;

内部信息——还未公开的只有公司内部人员才能获得的私人信息。

市场有效性分为三个层次:强有效市场、半强有效市场和弱有效市场。被动型投资者相信市场定价是有效的,主动型投资者相信自己对市场有效性及有效程度的判断。

2、被动投资

被动投资通常通过跟踪指数获得基准指数的回报,常见的指数有:沪深300指数、中证全债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和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等。目前股价指数的编制方法有:算数平均法、集合平均法和加权平均法。

根据市场情况对指数进行跟踪时有三种常见的复制方法,即完全复制、抽样复制和优化复制。这些方法都会产生跟踪误差,使用的样本数量越小,跟踪误差越大,三种跟踪方法使用的 样本数量排序为:完全复制>抽样复制>优化复制。完全复制是通过购买所有指数成分证券,完全按照各证券在指数中的权重进行配置。抽样复制,根据抽样方法不同,产生的跟踪误差也不一样。优化复制方法从一篮子样本证券开始,用数学方法计算一定历史时期内(样本期)各样本证券的最优组合,使之在样本期内能够达到对标的指数的最佳拟合状态。

3、主动投资

主动投资的业绩主要取决于投资者使用信息的能力和投资者所掌握的投资机会的个数,即信息深度和信息广度。主动投资者常常采用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

4、主动收益计算方法:

主动收益=证券投资组合的真实收益-基准组合的收益

基金从业如何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2套考前点题试卷>>

热点推荐:

公司型基金与契约型基金的区别表现在哪些方面?

复习有规划!这份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计划表,请收好!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备考冲刺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或加入QQ群:166059514(233网校-基金从业考试),加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互助答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