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基金手续费如何计算?基金赎回费率怎么算?

来源:中国证监会 2020-03-24 10:47:42 字号

基金涉及的费用主要包含认购费、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其中,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是投资者进行相应交易时收取的。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则是从整个基金资产中按日进行计提的,基金公布的净值里已计提了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

每一只基金均会在其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文件中明确规定相应的认购费率、申购费率、赎回费率、管理费年费率、托管费年费率和销售服务费年费率。

其中,销售服务费只有部分基金会收取,以每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等文件为准。

一、认购费的计算

认购费在发生认购交易时按笔收取。

(一)基金场外认购一般采用“金额认购”的方式,认购费计算如下:

净认购金额=认购金额/(1+认购费率)

认购费用=认购金额-净认购金额

举例:某投资人投资30万元认购某基金,假设其对应的认购费率为1.20%,则其认购费用为:

净认购金额=300,000/(1+1.20%)=296,442.69元

认购费用=300,000-296,442.69=3,557.31元

即投资人投资30万元认购该基金,其认购费为3,557.31元。

(二)基金场内认购一般采用“份额认购”的方式,认购费计算如下:

净认购金额=挂牌价格×认购份额

认购费用=挂牌价格×认购份额×认购费率

举例:某投资者投资通过场内认购50,000份某基金,假设对应的认购费率为1%,则其认购费用为:

净认购金额=1.00×50,000=50,000 元

认购费用=50,000×1%=500元

即投资人认购5万份该基金,其认购费为500元。

二、申购费的计算

基金申购一般采用“金额申购”的方式,申购费计算如下:

净申购金额=申购金额/(1+申购费率)

申购费用=申购金额-净申购金额

举例:某投资者通过场外投资10,000元申购该基金,对应的申购费率为0.80%,则其申购费为:

净申购金额=10,000/(1+0.80%)=9,920.63(元)

申购费用=10,000-9,920.63=79.37(元)

三、赎回费的计算

基金赎回一般采用“份额赎回”的方式,赎回价格以T日的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进行计算,赎回费计算如下:

赎回总金额=赎回份额×T日基金份额净值

赎回费用=赎回总金额×赎回费率

举例:某投资者通过场外赎回某基金10,000份,假定赎回当日基金份额净值为1.110元,持有期限为25天,对应的赎回费率为0.10%,则其可得到的赎回费为:

赎回总金额=10,000×1.110=11,100(元)

赎回费用=11,100×0.10%=11.10(元)

四、管理费的计算

基金管理费由基金管理人收取,一般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计提当日的管理费,管理费计算如下:

H=E×管理费年费率÷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计提的基金管理费

E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管理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定期支付。

五、托管费的计算

基金托管费由基金托管人收取,一般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计提当日的托管费,托管费计算如下:

H=E×托管费年费率÷当年天数

H为每日应计提的基金托管费

E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托管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定期支付。

六、销售服务费的计算

基金销售服务费用于支付销售机构佣金、基金的营销费用以及基金份额持有人服务费等。一般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C类份额(不收取认/申购费)会收取一定销售服务费。基金销售服务费一般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计提,销售服务费计算如下:

H=E×销售服务费年费率÷当年天数

H 为每日应计提的基金销售服务费

E 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

基金销售服务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定期支付。

原文链接:http://link.233.com/20637/pub/fujian/xxfw/tzzsyd/201312/t20131225_240378.htm

担心错过考试和报名,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备考交流群,实时答疑解惑。

下载233网校APP接收考试提醒、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购基金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77元/科,有效期8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