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a股熔断机制存在了几天,a股熔断机制为什么取消了?

来源:233网校 2020-03-18 11:34:10 字号

熔断机制在西方市场广泛使用,中国2015年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目的在于为市场在大幅波动时提供“冷静期”,有助于市场稳定,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a股的熔断机制

2015年12月4日,12月4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指数熔断规则,指数熔断规则从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并于2016年1月8日暂停。

指数熔断机制将主要以沪深300指数为基准,设置5%、7%两档。

指数触发5%的熔断后,熔断范围内的证券将暂停交易15分钟;但如果尾盘阶段(14:45 至15:00 期间)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

a股熔断机制为什么取消

中国市场由散户投资者主导,伴随当时人民币贬值压力,以及全球新兴市场的普遍下跌压力,市场出现了很多抛压,而熔断又阻断了流动性,最终被暂停。

熔断机制从诞生到结束,仅仅只有7天,其中两天经历了四次熔断。

A股熔断机制暂停主要是因为:

①A股是一个跟风交易行为比较严重的散户型市场,羊群效应明显,大家都喜欢跟风,因此不能起到稳定的作用,反而会引发投资者的恐惧心理。

②中国熔断阈值设置不合理,从5到7,特别容易出产生磁吸效应,导致“熔断”失败;

③熔断机制不适合中国市场。A股个股本来就有涨跌停制度,熔断的实施显得冗余。

提醒:股票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备考交流群。直击基金从业机考重难点,听课学习>>

下载233网校APP接收考试提醒、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2020年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超实用干货,立即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