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新证券法3月1日起施行,修改了哪些主要内容?

来源:中国证监会 2020-03-03 11:33:49 字号

新证券法的修订工作可谓经年累月,自2015年4月启动,共经历四次审议,历时4年半之久。

原证券法一共240条,这次共修改166条、删除24条、新增24条,作了较大调整完善。

总结起来主要有十个方面,

1、对证券发行制度的修改完善;

2、大幅提高违法成本;

3、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

“投资者保护”专章共有8条,涵盖三方面内容:第88、89条规定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突出对中小投资者的事前保护;第90、91、92条分别就建立上市公司股东权利代为行使征集制度、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明确债券持有人会议和债券受托管理人制度进行规定,目的是加强对股票投资者和债券持有人合法权益的事中保护;第93、94、95条分别就先行赔付制度、证券调解及代表人诉讼进行规定,通过多元方式来优化救济途径,加强对投资者事后保护。

4、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

5、完善证券交易制度;

6、取消多项行政许可;

7、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职责履行;

8、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9、强化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

10、扩大证券法适用范围,增加存托凭证为法定证券,将资产支持证券和资管产品写入证券法等

热点推荐:

修订后的证券法3月1日起施行,如何贯彻实施?

注意!证监会宣布废止18份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购基金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IP会员,价值177元/科,有效期8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