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股票都在跌,反而基金都在涨?这可能是个错觉!

来源:233网校 2020-02-14 10:14:13 字号

基金能涨过股票吗?这个不一定。有人说“辛苦大半年,我发现账户里绝大多数股票收益跑不过我的两只基金。”;还有人说“股票都在跌,为什么反而基金都在涨?”这是为什么呢?

1、首先我们要来了解一下各自的概念。

证券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发售基金份额募集资金形成独立的基金财产,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托管人托管,以资产组合方式进行证券投资,基金份额持有人按其所持份额享受收益和承担风险的投资工具。

股票(stock)是股份公司发行的所有权凭证,是股份公司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给各个股东作为持股凭证并借以取得股息和红利的一种有价证券。每股股票都代表股东对企业拥有一个基本单位的所有权。

2、其次,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基金和股票有哪些区别?

不同点

证券投资基金

股票

反映的经济关系不同

信托关系,是一种受益凭证,投资者购买基金份额后成为基金受益人,基金管理人只是替投资者管理资金,并不承担投资损失风险

所有权关系,是一种所有权凭证,投资者购买后成为公司股东

所筹资金的投向不同

间接投资工具,主要投向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

直接投资工具,主要投向实业领域

投资收益与风险大小不同

投资于众多有价证券,能有效分散风险,风险相对适中,收益相对稳健

价格波动性大,高风险、高收益

收益来源

利息收入、股利收入、资本利得

股利收入、资本利得

投资渠道

基金管理公司及银行、证券公司等代销机构

证券公司

3、最后,我们总结一下,股票都在跌,为什么反而基金都在涨?可能是投资者的错觉。我们看股票市场是涨是跌,不能单看几只股票来判定。

我们要看的是股票市场指数即股票价格指数,是由证券交易所或金融服务机构编制的表明股票行市变动的一种供参考的指示数字。我国四大指数分别为上海证券综合指数、深证成份股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

1、上海证券综合指数:上海证券综合指数简称“上证指数”或“上证综指”,其样本股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包括A股和B股,反映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价格的变动情况,自1991年7月15日起正式发布。

2、深证成份股指数:深证成份股指数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编制的一种成份股指数,是从上市的所有股票中抽取具有市场代表性的50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作为计算对象,并以流通股为权数计算得出的加权股价指数,综合反映深交所上市A、B股的股价走势。深圳成分指数基点为1000点,1994年7月20日为基期。

3、中小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即中小企业板指数指从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的A股中选取的,具有代表性的股票。参考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状况、发展潜力、行业代表性等因素后,按照缓冲区技术选取中小板100指数成份股。此后需要对入围的股票进行排序选出成份股。

4、创业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就是以起始日为一个基准点,按照创业板所有股票的流通市值,一个一个计算当天的股价,再加权平均,与开板之日的“基准点”比较。

而基金涨不过股票的原因大概率是由于散户追涨杀跌,频繁买入卖出,交易涉及印花税、佣金、过户费、委托费、结算费等费用。投资总在市场非常热的时候加大对权益类基金的认购,但在市场估值处于底部区域的时候却不敢去做投资。

相比较而来,基金投资更为稳妥,风险较小。如果投资者能选对业绩稳定的基金经理,并将投资基金的时间拉长,而不是在某一个时点一次性认购一笔大额基金,那样或许能更好地分享到投资收益。

只要是投资股票还是基金,风险和收益都是并存的,请结合自身情况谨慎选择。

基金从业如何在短期内突破60分?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章节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基金从业高频考点干货笔记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备考冲刺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或加入QQ群:166059514(233网校-基金从业考试),加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