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从业科目二:计算型选择题解题套路+常考考点汇总

2022-06-14 17:28:15

字号

2022年基金从业考试题型均为单选题,虽然都是单选题,但具体又可以分为普通型选择题、计算型选择题和组合型选择题。其中,计算型选择题相较于其他两种题型来说,更容易失分,也是让基金考生头疼的题型之一。

基金从业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中涉及的计算型选择题数量相对较多,历年分值在10-20分。为了助力大家更好的拿下计算型选择题的分值,233网校学霸君整理出基金从业科目二计算型选择题的解题套路和常考考点,基金从业考生一定要看,建议收藏!

计算型选择题解题套路

基金从业计算型选择题以单选题的形式出现,每题1分。考生需要在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基金从业计算型选择题解题套路

(1)重点关注括号前的内容。计算题不一定要从头往后逐字读题,通常所求的内容都在题目中的括号前,分析题目考查的是教材哪个考点。

(2)精准审题,提取题干中的关键字词及数字,找到对应关系及计算公式。

(3)经过综合判断,计算出选项与题意的符合性,选出正确答案。

计算型选择题常考考点

想要攻克基金从业计算型选择题,首先必须全方位了解各计算题的考点分布情况,针对性强化复习,学习才能事半功倍。下面是学霸君整理的基金从业科目二中计算题的常见出题点,在进行计算题的练习时,考生可以重点关注以下章节考点。

章节

考点分布

第六章
投资管理基础

第二节:财务比率分析(流动性比率、财务杠杆比率、营运效率比率、销售利润率、资产收益率、权益报酬率);杜邦分析法

第三节:现值、终值的计算;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单利和复利、即期利率和远期利率

第二节:财务比率分析(流动性比率、财务杠杆比率、营运效率比率、销售利润率、资产收益率、权益报酬率);杜邦分析法

第四节:平均值、中位数、分位数

第七章
权益投资

第四节:内在价值法、相对价值法

第八章
固定收益投资

第二节:贴现现金流(DCF)估值法、债券当期收益率和到期收益率、债券久期

第十二章
投资组合管理

第一节:期资产收益率的期望、方差、协方差、标准差

第二节: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第十四章
投资风险管理

第二节:贝塔系数和波动率;跟踪误差、主动比重;最大回撤、下行标准差;

第十五章
基金业绩评价

第二节: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主要指标的定义和计算方法;风险调整后收益的主要指标的定义、计算方法

第十八章
基金估值、费用与会计核算

第二节:基金管理费、托管费及销售服务费的计提标准及计提方式

基金科二常考计算公式

基金从业考试对考生的计算能力考查相对较浅,部分计算型选择题考生只要会套公式,就能做对!所以,考生务必掌握基金从业科目二常考的几个计算公式!

高频出题点

公式详情

重要程度

公式一
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

公式二

净现金流量

NCF=CFO+CFI+CFF

★★★

公式三
杜邦恒等式

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

公式四
货币的时间价值

终值:FV=PV×(1+i)n

现值:PV=FV/(1+i)n

★★

公式五
债券估值方法

零息债券估值法

固定利率债券估值法


统一公债估值法

★★★

公式六
债券到期收益率

P=市场价格;C=每期支付的利息;n=时期数;M表示债券面值

★★

公式七
债券久期

Dmac=麦考利久期,P=债券价格,C=每次付息金额,M=债券面值,n=付息周期数;t=期数。

★★★

公式八
除权与除息

除权(息)参考价=(前收盘价-现金红利+配股价格×股份变动比例)/(1+股份变动比例)

★★

公式九
基金资产估值

基金资产净值=基金资产-基金负债
基金份额净值=基金资产净值/基金总份额

★★★

公式十
基金管理费计提

H=E*R/当年实际天数
H表示每日计提的费用;E表示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R表示年费率

★★

计算型选择题试题演练

百闻不如一见,百问不如一练!想破解基金从业科目二计算型选择题,就要多记多练。下面是学霸君整理的几道典型的计算型选择题,供大家小试牛刀!

1、F公司2018年度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负债总计22亿元,非流动负债总计3亿元,所有者权益22亿元,则当年F公司的总资产是( ) 。

A.13亿元

B.47亿元

C.35亿元

D.22亿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所有者权益= 22+ 3+ 22=47亿元,故选B。

【解题思路】①查看括号前明确本题考查总资产;②结合题干,找到对应计算公式: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所有者权益;③将题干中的数值带入公式计算,得出结果。

2、甲公司201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200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100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50亿元,则甲公司2015年的净现金流为( )亿元。

A.250

B.300

C.150

D.5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净现金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CFO)+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CFI)+筹资(也称为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CFF),故2015年的净现金流=200+100-50= 250亿元,故A正确。

【解题思路】①查看括号前明确本题考查净现金流;②结合题干,找到对应计算公式:NCF=CFO+CFI+CFF;③将题干中的数值带入公式计算,得出结果。

3、假设某封闭式基金3月10日的基金净资产为55000万元人民币,3月11日的基金净资产为55157万元人民币,该股票基金的托管费率为0.2%,该年实际天数为366天,则3月11日应计提的托管费为( )。

A.0.3005万元

B.0.3013万元

C.0.3022万元

D.0.3014万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日应计提的托管费=前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年费率/当年实际天数 故(55000×0.2%)/366≈0.3005,此题目选择A选项。

【解题思路】①查看括号前明确本题考查当日应计提的托管费;②结合题干,找到对应计算公式:H=E*R/当年实际天数;③将题干中的数值带入公式计算,得出结果。

通过上面的试题练习,是不是发现基金从业计算型选择题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呢?掌握解题技巧,记好相关公式并熟练理解运用,就能轻松拿下基金从业计算型选择题。

如果你对上述的计算内容学起来吃力,或想深入学习计算型选择题的其他解题方法,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目前233网校至尊班和取证班中配套的计算题专项突破班,老师亲自传授解题技巧,助你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学霸视频
基金从业通关备考方案
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的基金从业考生,在基金备考时常感吃力,不妨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有效通关!
基础阶段:精讲班打基础,章节练习补漏洞
基础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概念的理解,配合章节练习查漏补缺。在精讲班中,老师会结合官方教材、大纲以及最新的法律法规对知识点进行讲解。点击试听>>
巩固阶段:冲刺班抓重点,专项班破难点
巩固阶段的学习,我们应该侧重对重难点的把握,尤其是科目二这种重难点突出的科目,更要注重对高频考点的学习以及计算题的专项练习。
冲刺阶段:真题带练,刷题锁分
冲刺阶段,大家可以重点学习真题考点班,老师带你回顾历年真题,边学边练。点击试听>>6小时疯狂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