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2020年9月基金从业资格考试三大题型及解题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0-09-22 11:10:52 字号

2020年9月26日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时长为120分钟。考生可在开考前30分钟进入指定考场,进行现场照相,监考人员将核对考生准考证和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开考20分钟后未能在考试机上登录并确认的,视为缺考;开考45分钟后方可交卷离场。

试卷/必背考点】【章节题、模拟卷【速记口诀】

考试题型:

考试题型均为单选题。

除了普通单选题和组合型单选题外,通常一套试题中有2个左右的综合型单选题,即一段材料下,3个单选题,一般是涉及计算的题目,注重考查综合应用能力。

考试分值:

每科题量为100道,每题分值1分,总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

解题技巧:

1、普通单选题

考查知识点简单,一般可以从教材上直接或间接找到答案,这也就要求考生对教材的基础知识有一定的掌握。比如一些概念性的知识点,还有一些关键词语有可能暗示考点所在,比如“关键”、“核心”、“前提”。遇到这些词语,考生要注意一下。考生要想迅速、准确地答出单选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准确理解考试用书上的每一个知识点,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记忆,在考场上就能一眼选出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解题步骤建议如下:

(1)仔细审题,弄清题目的要求,看清楚是选择“正确答案”还是选择“错误答案”。

(2)分析题意,抓住题目的关键字眼,迅速找出考点所在;然后比较四个备选答案,选出符合题意要求的答案。

(3)要注意区别,有的选项同正确答案几乎完全相同,可能仅是一字之差或一词之差。

(4)对于考查概念、重要知识点的题目,分析时应联系教材的内容;对于提供材料的题目,应认真分析材料的中心内容,再结合备选答案选出最能反映题目要求的答案。

(5)考生一定要注意,当对四个选项中的一项有把握时,就马上选定,无须再去考虑其他干扰项。

【例题】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负有监督职责的机构是()

A、基金销售机构

B、基金托管人

C、中国反洗钱检测分析中心

D、基金注册登记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基金托管人的职责主要体现在基金资产保管、基金资金清算、会计复核以及对基金投资运作的监督等方面。

2、组合型选择题

组合型单选题,是介于单项与不定项选择题之间的一种形式。组合型选择题是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题型中穿插出现的题型,题量不定。

组合型单选题1分一个,与一般单选题相比,特别容易失分,是考生头疼的题型之一。

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即不是单单记住表面上的知识点,而是把好几个知识点结合在一起考查。考生在备考时就要注意总结规律,此外要观察选项,有些选项是跟题意完全无关的内容,很容易就排除掉了,也就是说考生要注意把握题目和选项之间的相关性。解题步骤建议如下:

(1)考生首先迅速浏览题目和各个选项。

(2)考生对题意考查的知识点要有一个综合把握,注意各个选项之间的相关性以及选项与题意之间的相关性。

(3)解题时,一般采用排除法、比较法等方法,先排除观点错误或表述不科学的选项,然后再从不同范围、不同条件上找出与题干相符合的正确选项,避免多选、漏选和错选。

(4)解题不能只看选项是否正确,最主要的是要看其内容是否与题干一致,是否符合题意的要求。

【例题】下列关于基金职业道德修养方法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Ⅰ.深刻领会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Ⅱ.积极参加基金职业道德实践

Ⅲ.正确树立基金职业道德观念

Ⅳ.深入贯彻基金职业道德教育

A.Ⅱ、Ⅳ

B.Ⅱ、Ⅲ、Ⅳ

C.I、Ⅳ

D.I、Ⅱ、Ⅲ

参考答案:D

3、综合型单选题

此类题目一般是一段材料下,有三个单选题。也就是共用一段材料,分析解读相关题目。一套题中一般有2个综合型单选题,每个题目下面设置三个小题。

主要考查综合应用的能力,此类题目中一般会涉及到数字和计算。

答题技巧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精准审题,注意审关键字词,思考三个题目的关系,所选答案不能互相矛盾

(2)迁移套用,主要是迁移所学知识,分析每个题目的考查的教材哪个考点

(3)经过综合判断排除掉无关项,推敲剩余选项与题意的符合性,选出正确答案。

【综合题例题】材料:A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拟对旗下的定期开放混合型C基金进行转型,拟将C基金变更为一只开放式FOF(基金中基金)其中涉及转型后产品要素的设计以及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等工作。

(1)关于C基金变更为FOF基金后的额投资运作,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投资的标的基金(除ETF联接基金外)运作不应少于1年

B、投资A公司自身管理的基金合计不得超过其基金资产净值的50%

C、可以投资分级基金份额实现套利的投资目的

D、可以投资其它符合条件的FOF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对应章节】第三章 第一节

【考点及考纲要求】ETF基金和FOF基金(特殊类型的基金)【掌握】

【解析】B项说法错误,除ETF联接基金外,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FOF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

C项说法错误,FOF不得持有具有复杂、衍生品性质的基金份额,包括分级基金和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基金份额。

D项说法错误,规定FOF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FOF资产净值的20%,且不得持有其他FOF。

(2)A公司持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C基金转型事项。关于该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该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应有至少代表2/3份额的持有人参加方可召开

B、A公司应至少提前60日公告本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事项

C、该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可以采取通信方式

D、本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事项需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所持决议权的1/2同意方能通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对应章节】第四章 第四节

【考点及考纲要求】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掌握】

【解析】A项说法错误,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应当有代表1/2以上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参加,方可召开。

B项说法错误,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集人应当至少提前30日公告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召开时间、会议形式、审议事项、议事程序和表决方式等事项。

D项说法错误,转换基金的运作方式、更换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托管人、提前终止基金合同、与其他基金合并,应当经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3)C基金的首次基金关于该程序,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该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有至少1/3份额的持有人参加即可召开

B、此次审议事项,仍然需要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表决权的1/2同意方能通过

C、由于首次召集失败,再次召集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应当依法采取现场方式

D、再次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参加人数要求与首次召集没有区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对应章节】第四章 第四节

【考点及考纲要求】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掌握】

【解析】A项说法错误,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应当有代表1/2以上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参加,方可召开。

C项说法错误,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可以采取现场方式召开,也可以采取通信等方式召开。

D项说法错误,重新召集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应当有代表1/3以上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参加,方可召开。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进入微信群,或加入QQ群:166059514,加入基金备考圈!

基金从业如何在短期内通过?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章节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

热点推荐

2020年9月基金从业试卷100题免费领取>>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思维导图(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

基金从业考题汇编试卷测试(2015-2019年)||三科冲刺试题合集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