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基金从业培训视频:衍生金融工具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6:37:57 字号

我们都听过股票、债券、货币或者是商品,如果我们将这些称为基础资产,衍生工具就是基于这些基础资产衍生而来的交易合约。衍生工具的价值也取决于这些基础资产。报名233网校基金从业培训取证班,还包含对应科目的真题考点班,点击即可免费试听基金从业培训视频↓↓

一、牢记并收藏

1、衍生工具的定义和特点

定义由另一种基础资产构成或衍生而来的交易合约。
基本要素包括:
①合约标的资产:可以是金融资产,也可以是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或贵金属。
②到期日:衍生工具都规定一个合约到期日。
③交易单位:交易时,只能按以交易单位的整数倍进行买卖
④交割价格:未来买卖合约标的资产的价格,取决于合约标的资产价格和交易双方的预期
⑤结算:可实物交割,也可现金结算
特点①跨期性,每种交易工具都会影响交易者在未来某一时间的现金流;
②杠杆性,衍生工具只要支付少量保证金或权利金就可以买入;
③联动性,衍生工具的价值与合约标的资产价值紧密相连;
④不确定性或高风险性,衍生工具会面临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价格变动)、流动性风险、结算风险、运作风险、法律风险等。

2、衍生工具的分类

(1)按合约特点分类

基础衍生工具远期合约非标准化的合约,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一确定的时间,按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
期货合约标准化合约,交易双方签署的在未来某个确定的时间按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某项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
期权合约又称选择权合约,是指赋予期权买方在规定期限内按双方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资产的权利的合同。
互换合约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某种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
结构化衍生工具利用基础衍生工具的结构化特性,通过相互结合或者与基础金融工具相集合,能够开发和涉及出更多具有复杂特性的金融工具。

(2)按产品形态分类

货币衍生工具远期外汇合约、货币期货合约、货币期权合约、货币互换合约以及上述合约的混合交易合约
利率衍生工具远期利率合约、利率期货合约、利率期权合约、利率互换合约以及上述合约的混合交易合约
股权类产品的
衍生工具
股票期货合约、股票期权合约、股票指数期货合约、股票指数期权合约以及上述合约的混合交易合约
信用衍生工具信用互换合约、信用联结票据等
商品衍生工具大宗商品的期货合约
其他天气期货合约,政治期货合约,巨灾衍生产品等

独立衍生工具:本身即为独立存在的金融合约,例如期权合约、期货合约或者互换合约等。

嵌入式衍生工具:嵌入非衍生合约中的衍生工具。如公司债券条款中包含的赎回条款、转股条款等。

(3)按合约标的资产的种类分类

(4)按交易场所分类

交易所交易的衍生工具:有组织的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衍生工具。

场外交易市场交易的衍生工具:指通过各种通信方式,不通过集中的交易搜,实行分散、一对一交易的衍生工具。

二、现在开始做

1、相对于期货合约,下列关于远期合约缺点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远期合约的违约风险较高

B. 远期合约市场的效率偏低

C. 远期合约的流动性较差

D. 远期合约需要按合约价值交纳保证金

【答案】D

【参考解析】远期合约有一些明显的缺点。首先,因为远期合约没有固定的、集中的交易场所,不利于市场信息的披露,也就不能形成统一的市场价格,所以远期合约市场的效率偏低;其

次,每份远期合约在交割地点、到期日、交割价格、交易单位和合约标的资产的质量等细节上差异很大,给远期合约的流通造成很大不便,因此远期合约的流动性比较差;最后,远期合约的履行没有保证,当价格变动对其中一方有利时,交易对手有可能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按规定履行合约,因此远期合约的违约风险会比较高。

2、相对于期货合约,下列关于远期合约缺点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远期合约的违约风险较高

B. 远期合约市场的效率偏低

C. 远期合约的流动性较差

D. 远期合约需要按合约价值交纳保证金

【答案】D

【参考解析】远期合约有一些明显的缺点。首先,因为远期合约没有固定的、集中的交易场所,不利于市场信息的披露,也就不能形成统一的市场价格,所以远期合约市场的效率偏低;其次,每份远期合约在交割地点、到期日、交割价格、交易单位和合约标的资产的质量等细节上差异很大,给远期合约的流通造成很大不便,因此远期合约的流动性比较差;最后,远期合约的履行没有保证,当价格变动对其中一方有利时,交易对手有可能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按规定履行合约,因此远期合约的违约风险会比较高。

3、关于商品期货合约的特征,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

A. 商品期货价格是现货交易的基准价格

B. 是交易双方根据需要协商订立的非标准化合约

C. 具有较低的交易成本

D. 有固定的交易场所

【答案】B

【参考解析】期货合约(futures contract)是指交易双方签署的在未来某个确定的时间按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某项合约标的资产的合约。相对远期合约而言,期货合约是标准化合约。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