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基金从业培训视频:权益投资基础-企业的资本结构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6:39:15 字号

我们学习权益投资的时候,是先学框架再学内容,企业的资本结构就是这个框架。我们先了解资本结构中有哪些资本类型,再去具体学习各类债券资本、权益资本等。报名233网校基金从业培训取证班,还包含对应科目的真题考点班,点击即可免费试听基金从业培训视频↓↓

一、牢记并收藏

定义资本结构是指企业资本总额中各种资本的构成比例。有负债的公司被称为杠杆公司。
资本的类型1、债权资本
债权资本是通过借债方式筹集的资本。公司向债权人借入资金,定期向其支付利息,并在到期日前偿还本金。利息高低与公司经营的风险相关。
2、权益资本
权益资本是通过发行股票或置换所有权筹集的资本。两种主要的权益证券:普通股、优先股。
①普通股股东可以获得公司的分红,参加股东大会并对特点事项进行投票;
②优先股是一种特殊股票,优先权表现在:持有人分得公司利润的顺序先于普通股,在公司解散或破产清偿时先于普通股活动剩余财产。优先股股息率固定。
各类资本的比较1、现金流量权与投票权方面
权益资本的比较.png 
2、清偿顺序
债券持有者(最高索取权)>优先股股东>普通股股东,公司作为法人,应当以其全部资产承担清偿债务的责任。
3、风险和收益特征
普通股风险>优先股>债券
最优资本结构1、公司可以选择其所希望的任何资本结构:
发行债券、回购股票→提高债务权益比率或财务杠杆;
发行股票,偿还债务→降低债务权益比或财务杠杆。
2、理论发展
①MM定理:1958年,莫迪利亚尼和米勒提出关于资本结构与企业价值之间关系的莫迪利亚尼一米勒定理,简称MM定理。
定理认为:不考虑税、破产成本、信息不对称并且假设在有效市场里面,企业价值不会因融资方式改变而改变。是资本结构理论的开端,也被称为资本结构无关原理。
②修正的MM理论:企业可以运用避税政策,通过改变资本结构来改变市场价值,即企业发行债券或获取贷款越多,企业市场价值越大。
③权衡理论:认为随着企业债务增加而提高的经营风险和可能产生的破产成本,会增加企业的额外成本,而最佳的资本结构应当是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之间的一个均衡点,就是最佳负债比率。

二、现在开始做

1、关于优先股、普通股和债券的表决权和收益分配权,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优先股是股东以不享有表决权为代价而换取的对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的优先分配权

B. 优先股没有到期期限,无须归还股本,每年有一笔固定的股息,相当于永续年金的债券,但其股息一般比债券利息要低一些

C. 普通股不可以选举董事

D. 债券是最后一个被偿还的,剩余资产在债券持有人中按比例分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事实上,优先股是股东以不享有表决权为代价而换取的对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的优先分配权。优先股没有到期期限,无须归还股本,每年有一笔固定的股息,相当于永久年金(没有到期期限)的债券,但其股息一般比债券利息要高一些。普通股股东可以选出董事,组成董事会以代表他们监督公司的日常运行。公司解散或破产清算时,公司的资产在不同证券持有者中的清偿顺序如下:债券持有者先于优先股股东,优先股股东先于普通股股东。

2、某公司发行的累积优先股票面价值为100元,股息率为10%,该公司今年普通股每股分配股息2元,则该累积优先股每股可分配股息(  )元。

A. 12

B. 8

C. 2

D. 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优先股股东按照约定的股息率分配股息后,不再同普通股股东一起参加剩余利润分配。则该累积优先股每股可分配股息=100×10%=10(元)。

3、对公司的不同资本类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优先股和普通股同属权益证券

B. 优先股和债券都有现金流量权

C. 普通股有投票权,但无分红权

D. 债券无投票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普通股股东有分配盈余及剩余财产的权利。但分配多少股利取决于公司的经营成果、再投资需求和管理者对支付股利的看法。所以普通股具有现金流量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