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基金从业培训:期权是什么?影响期权价格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来源:233网校 2020-06-24 09:28:45 字号

期权合约,又称作选择器合约,是指赋予期权买方在规定前内按双方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的某种金融资产的权利的合同。报名233网校基金从业培训取证班,还包含对应科目的真题考点班,点击即可免费试听>>

一、牢记并收藏

期权合约的要素标的资产:期权合约中约定交易的资产,包括实物商品、金融资产、利率、汇率或各种综合价格指数。
期权的买方:买入期权的一方,期权的多头。
期权的卖方:卖出期权的一方,期权的空头。
执行价格:又称协议价格,是指期权合约所规定的,期权买方在行使权利时所实际执行的价格。
期权费:买方为获取期权所赋予的权利而向卖方支付的费用,是合约唯一的变量,大小取决于期权合约的其他要素。
通知日:当期权买方要求履行标的物的交付时,它必须在预先确定的交货和提运日之前的某一天先通知卖方,以便让卖方做好准备,这一天就是通知日。
到期日:指期权合约必须履行的时间。
期权合约的分类按期权买方执行期权的时限分类
①欧式期权:期权的买方只有在期权到期日才能执行期权
②美式期权:期权买方在期权到期前的任何时间执行期权,美式期权费>欧式期权费
按期权买方的权利分类
①看涨期权:指赋予期权的买方在事先约定的时间以执行价格从期权卖方手中买入一定数量的标的资产的权利的合约。
②看跌期权:指期权买方拥有一种权利,在预先规定的时间以执行价格向期权卖出者卖出规定的标的资产。
按执行价格与标的资产市场价格的关系分类
①实值期权:期权执行时,买方具有正的现金流
②平价期权:期权执行时,买方此时的现金流为零
③虚值期权:期权执行时,买方具有负的现金流
期权合约的价值期权合约的价值=内在价值+时间价值


内在价值:多头行使期权时可以获得的收益的现值,即资产市场价格与执行价格之间的差额。
时间价值:期权有效期内标的资产价格波动为期权持有者带来收益的可能性所隐含的价值。
看涨期权买方的亏损是有限的,其最大亏损额为期权价格,而盈利可能是无限大的,反之亦然。



二、影响期权价格的因素

影响因素看涨期权(价格)看跌期权(价格)
标的资产市场价格同向反向
执行价格反向同向
有效期(长短)同向同向
标的资产价格波动率同向同向
无风险利率同向反向
标的资产分红反向同向

三、现在开始做

1、列利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的论述中,错误的是(  )。

A. 可以利用股指期货管理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

B. 可以利用国债期货管理利率风险

C. 可以利用商品期货管理商品价格风险

D. 可以利用外汇期货管理汇率风险

【答案】B

【参考解析】期货市场最基本的功能就是风险管理,具体表现为利用商品期货管理价格风险、利用外汇期货管理汇率风险、利用利率期货管理利率风险以及利用股指期货管理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

2、下列(  )的参与使套期保值能够顺利进行。

A. 另类投资者

B. 风险投资

C. 投机者

D. 战略投资者

【答案】C

【参考解析】投机者是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期货市场必不可少的润滑剂。投机交易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承担了套期保值交易转移的风险,是期货市场正常运营的保证。正是因为有投机者参与,套期保值才能顺利进行,而使期货市场具有经济功能。

3、关于期货交割,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交割是平仓方式的一种,另一种方式是对冲平仓

B. 期货交易卖方在交易前需备有足量的实物以备交割

C. 股票指数期货通常采用实物交割

D. 期货交易中绝大多数交易者都以实物交割的方式了结交易

【答案】A

【参考解析】对冲是平仓方式的一种,另一种方式是进行交割。期货合约绝大多数通过对冲相抵消,通常用现金结算,极少实物交割。有些金融期货合约的标的资产不方便或不可能进行有形交割,只能以现金结算,如股票指数期货。

基金从业报名已经开始,教材这么厚该怎么学?去年发布了新大纲,3月初《证券法》正式实施,备考用什么教材?听说考试题量很大,复习该从何入手?新手小白初次考证如何轻松上岸,看看老师怎么说:基金从业考情分析及有效通关指导>>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