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基金从业培训,基金基础易错题精讲

来源:233网校 2020-06-12 18:05:04 字号

基金基础知识的题目比较偏理解,所以考察时会比较灵活,并时常伴有不少“坑”让你踩,一个不小心就掉下去了,所以大家做题时务必小心细致。下面233老师为大家整理了几道坑题,大家把它收藏好并练练手。这些题都是233网校从上万次做题记录统计出来正确率不超过50%的题,如果你也做错了,记得对应知识点再去听精讲班巩固一下哦。报名233网校基金从业培训取证班,还包含对应科目的真题考点班,点击即可免费试听>>

1、企业(     )水平的高低是资本市场投资的基准“风向标”

A、盈余

B、成本

C、净利润

D、总资本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容易选错的答案是C净利润。

首先本题其实出自教材上的原文:由于企业盈利水平的高低是资本市场投资的基准“风向标”,因此投资者应高度关注利润表反映的盈利水平及其变化。但教材中并未对这句话做更为详尽的文字解释。

要弄懂这道题,我们关键要知道,盈余和净利润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不选净利润而选盈余?

这里的盈余实际上是指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费用后的差额,也就是我们的利润。

但是一家公司的净利润并不一定等于它的利润,净利润=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其中营业外收入可能包括了买固定资产或者罚款收入,这些无法反映出企业本身的盈利能力。可见盈余水平看的就是企业通过自身的业务赚钱的能力,盈余高,则企业本身业务盈利能力强,反之亦然。

2、权证行权结算方式有(     )

Ⅰ、证券给付结算方式

Ⅱ、多边全额结算方式

Ⅲ、净额结算

Ⅳ、现金结算方式

A、Ⅰ、Ⅳ

B、Ⅰ、Ⅱ、Ⅳ

C、Ⅱ、Ⅲ

D、Ⅱ、Ⅲ、Ⅳ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容易选错的是C选项。从给出的选项中我们可以看出,明显Ⅰ、Ⅳ为一组答案,Ⅱ、Ⅲ为一组答案。而我们做题时会误选为C,通常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每种结算方式究竟是什么含义。行权结算方式分为证券给付结算方式和现金结算方式两种。证券交易结算方式可分为全额结算和净额结算。

证券给付结算方式:权重持有人行权时,发行人有义务按照行权价格向权证持有人行权时,发行人有义务按照行权价格向权证持有人出售或购买标的证券。

现金结算方式:发行人按照约定向权证持有人支付行权价格与标的证券结算价格之间的差额。

全额结算:交易双方对所达成的交易实行逐笔清算,并逐笔转移证券和资金;

净额结算:交易双方对所达成的交易实行轧差清算,并对轧抵之后的证券和资金的净额进行交付。

3、以下关于市盈率指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市盈率指标揭示了盈余与股价之间的关系

B、市盈率的倒数是收益率

C、市盈率指标属于内在估值法的常用指标

D、根据市盈率偏高或偏低,投资者判断股票价格被高估或低估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这道题的难点在于各项答案里涉及了较多的专业名词,如果专业名词没有学扎实可能会比较吃力。其实我们仔细看题目,可以看出来,C选项和D选项在表述上就是冲突的。内在价值法又叫做绝对价值法,是按照未来现金流的贴现对公司的内在价值进行评估。而D选项的表述“根据市盈率偏高或偏低”,这个高、低必然有一个对比项,属于相对价值法。

市盈率公式:

市盈率(P/E)=每股价格/每股收益(年化)

从公式我们可以看出,市盈率指标是股票价格和而每股收益的比率,表示盈余和股价之间的关系,所以A选项正确。市盈率的倒数=每股收益/每股价格=收益率,故B正确。将股票的市盈率与整体市场、公司所属行业或者类似可比公司进行比较,若该股市盈率更高说明这只股有可能被高估,反之亦然。

4、市现率越小,表明上市公司的每股现金增加额(    ),经营压力(    )。

A、越多,越小

B、越多,越大

C、越少,越小

D、越少,越大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要想做对这两道题,要仔细理解市现率(P/CF)公式:

P/CF=Pt/CFt+1

Pt为t期股票的价格;

CFt+1为公司在t+1期的预期每股现金流。

从公式可以看出,若股票价格一定,市现率和每股现金流成反比,市现率越小,每股现金增加额越多,现金流越充沛则经营压力越小。故选A。

点击下方视频课跳转至对应的精讲班进行深度学习,基金从业的知识点多,考试题量大,所以我们平时要多积累,多多练习。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