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2019基金年终盘点,今年你的基金赚钱了吗?

2019-12-24 09:41:54

字号

由于基金集合理财、专业管理,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特性,所以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将目光投向基金。基金的种类确实也多种多样,能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口味。又是一年年底,回顾过去一年,你的基金收益如何呢?你真的知道怎么看自己的基金收益吗?

说起投资收益,简单又直观的就是看我们账户的钱,少了便是赔了,多了便是赚到了。这个也可以对应到我们基金业绩评价的一个点——绝对收益。就是我只看我自己,我的资产账户期末余额大于期初余额,收益便是正的。个人投资者账户的资产账户一般不会太复杂,这里我们着重讨论绝对收益中的持有区间收益率。

持有区间所获得的收益通常来源于两部分:资产回报和收入回报。

资产回报率=(期末资产价格-期初资产价格)/期初资产价格×100%

收入回报率=期间收入/期初资产价格×100%

例:某投资者在2019年1月31日,买入份额10000份的某基金,单位净值为1.480,2019年12月23日单位净值为1.554。期间该基金曾于2019年6月20日每份额派发红利0.518元。则截止2019年12月23日,该基金的总持有区间收益率是多少?

根据题意,持有区间的资产回报率为:(1.554-1.480)/1.480×100%=5%

持有区间收入回报率:0.518/1.48×100%=3.5%

总持有区间收益率为5%+3.5%=8.5%

8.5%的投资收益相对于现在的利率水平可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收益了,但是基金和股票投资不同于银行存款,或者固定收益理财。投资基金和股票除了要考虑绝对收益之外还有一个不得不考虑的——相对收益。

我们随便点开一只基金看它的累计收益走势,一般来说除了这只基金的走势之外还会有两个对比项,一个是同类基金的平均涨跌走势,一个是可选的指数涨跌幅。下图中的“同类平均”“沪深300”都可视为相对收益中“业绩比较基准”。相对收益可以采用算数法与几何法两种方法进行计算:

ERa=Rp-Rb

ERg=(Rp+1)/(Rb+1)-1

ERa代表算数法计算的相对收益,ERg代表几何法计算的相对收益,Rp为基金收益,Rb为基准收益。算数法计算相对收益更为直观,应用也更广。

image.png

在上图的持有区间内,我们可以看到,当我们选择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时,运用算数法计算出相对收益为:8.72%-4.93%=3.79%,收益为正,即这只基金优于“沪深300”的。但当我们选择的业绩比较基准为“同类平均”时,计算出的相对收益为:8.72%-10.64%=-1.92%,收益为负,即这只基金略逊于市场表现。

我们在评价一只基金收益表现的时候不要只看账户上的资金是否增长,还要与其它类型的基金进行对比。有时可能我们账户上看是亏损的,但通过对比发现这只基金整体优于市场表现那可以考虑继续持有。如果目前手上这只基金整体明显弱于市场表现,或者同类基金即使是正收益可能也要考虑调仓。

基金投资要考虑的内容很多,更多基金知识请关注作者,及时GET后续更新。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