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高频难点攻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易混淆考点总结

2023-03-30 17:10:12

字号

历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中,免不了出现一些容易混淆的考点,考查相近点或相似点成为命题者命题的一个特点,考生很容易混淆概念而导致失分。为帮助同学们提高基金从业考试成绩,学霸君现将考试中需掌握的易混淆考点进行归纳。

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流程(募-投-管-退)

募集阶段

募集主体:基金管理人通常是具备专业投资管理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的主体,基金管理人可以选择自行募集也可以委托第三方募集。

募集方式:公开募集、非公开募集。

募集对象:合格投资者。

基金组织形式:公司,有限合伙或信托(契约)。

投资阶段

在投资阶段,基金管理机构将资金投向被投资企业。这一阶段主要包括项目开发与初审、立项、签署投资备忘录、尽职调查、投资决策、签订投资协议、投资交割等环节。

投资后管理阶段

①基金管理机构对被投企业的运作进行一定的跟踪与监控,实施投资风险管理。

②以各种方式向被投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帮助被投企业成长和发展。

退出阶段

股权投资基金将其在被投资企业中的股权以上市、挂牌转让、协议转让、清算等形式变现,从而“退出”其在企业中的投资,然后根据约定将退出所得分配给基金的投资者和管理人。

并购基金的运作特点

(1)从投资对象看,主要是成熟企业。

(2)从投资方式看,通常采取控股性投资。

(3)从杠杆应用看,往往借助于杠杆,即采取杠杆收购形式。

(4)从投资收益看,主要来源于因管理增值带来的股权增值。

募集方式的主要分类

(1)自行募集和委托募集

自行募集:指基金管理人自行为其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资金。

委托募集:指基金管理人委托有资格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为其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资金。目前,我国要求代销机构应获得中国证监会基金销售业务资格且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员。

(2)公开募集和非公开募集

①公开募集:通过公开渠道向非特定对象推介基金产品。在我国,目前不允许进行股权投资基金的公开募集。

②非公开募集:通过设置特定对象确定程序的渠道进行非公开推介基金产品的行为。

反摊薄条款

也称为反稀释条款,本质上是一种价格保护机制,适用于后轮融资为降价融资时,保护前轮投资者利益的条款。通过反摊薄条款进行保护的方式:完全棘轮、加权平均,前者比后者更大限度地保护了投资者。

(1)完全棘轮条款:完全不考虑下一轮新发行股权的数量,只是简单的对比后轮融资与前轮融资的价格差异。

(2)加权平均条款:加权平均条款将新增出资额的数量作为反稀释时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既考虑新增出资额的价格,也考虑融资额度。与完全棘轮条款相比,加权平均条款对目标公司和创始股东更为有利,也更容易被各方接受。

公式:A=B×(C+D)/(C+E)

A=为前轮投资者在前轮融资时支付的每股价格;

B=前轮投资者在前轮融资时支付的每股价格;

C=新发行前公司的总股数;

D=如果没有降价融资,后轮投资者在后轮投入的全部投资价款原本能够购买的股权数量;

E=当前发生降价融资,后轮投资者在后轮投入的全部投资价款实际购买的股权数量。

回购退出的分类

控股股东回购:指被投资企业的控股股东在回购条件满足时自筹资金回购股权投资基金所持有的股权(股份),控股股东回购是股权回购中比较常见的方式。

管理层回购(MBO):指被投资企业的管理层在回购条件满足时自筹资金回购股权投资基金所持有的股权(股份),从而实现股权投资基金的退岀。

员工收购(EMO):指目标公司的员工集体岀资将股权投资基金所持有的股权(股份)收购,从而实现股权投资基金的退岀。

因篇幅有限展示不全,考生可点击下方按钮

进入下载完整版PDF考点↓↓↓

易混淆考点下载


这些知识点很重要!!点击侧边【★收藏】随时翻阅复习~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基金从业好课推荐

对于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自控力不强的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

基金从业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

VIP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了解基金从业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大数据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基金从业好课推荐

对于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自控力不强的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

签约特训班:适合零基础、裸考,非基金专业人员,需要系统辅导及全面保障的考生,注重督学等高端服务。
取证班:首次报考,信心不足,对本行业了解较少,需要配套完善及全面辅导的考生。
直通班:参加过考试,或有一定基础的从业人员,能适应短期高压复习,提升应试经验或技巧的考生。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超值备考干货,免费下载!

基金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