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高频易错!2023年基金法律法规数字考点汇总

2023-04-10 09:31:55

字号

历年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考试中,免不了出现一些数字考点,考查各章节关于时间、人数、比例限制等数字考点成为命题者命题的一个特点,考生很容易出错而导致失分。为帮助同学们提高基金从业考试成绩,学霸君现将考试中需掌握的数字考点进行归纳。

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

私人银行客户

指金融净资产≥600万元人民币的商业银行客户。

高资产净值客户

高资产净值客户是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商业银行客户:

1)单笔认购理财产品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自然人。

2)认购理财产品时,个人或家庭金融净资产总计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证明的自然人;

3)个人收入在最近三年每年超过20万元人民币或者家庭合计收入在最近3年内每年超过3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证明的自然人。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的发展历程

发展阶段

事件

萌芽和早期发展时期(1985--1997年)

1)1992年11月经深圳市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了深圳市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了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封闭式基金——天骥基金。

2)1992年11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的国内第一家投资基金——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简称“淄博基金”)正式设立,并于1993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我国首只在内地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投资基金。

试点发展阶段(1998--2002年)

1)2001年9月,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诞生。

2)2002年10月,首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国联安基金管理公司批准筹建。

行业快速发展阶段(2003--2007年)

《证券投资基金法》于2004年6月1日实施

行业平稳发展及创新探索阶段(2008—2014年)

1)修订后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于2013年6月1日实施。

2)2012年6月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成立。

防范风险和规范发展阶段(2015年至今)

——

股票基金按股票规模分类

(1)按市值绝对值划分:如通常将市值小于5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归为小盘股,将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归为大盘股。

(2)依据相对规模进行划分:市值排名靠后、累计市值占市场总市值20%以下的公司归为小盘股;市值排名靠前,累计市值占市场总市值50%以上的公司为大盘股。

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

1、中国证监会在调查操纵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等重大证券违法行为时,经中国证监会主要负责人批准,可以限制被调查事件当事人的证券买卖,但限制的期限不得超过15个交易日;案情复杂的,可以延长15个交易日。

2、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进行调查或者检查时,不得少于2人,并应当出示合法证件;对调查或者检查中知悉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的义务。

3、中国证监会领导干部离职后3年内,一般工作人员离职后2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机构任职。

基金份额的发售

(1)基金管理人应当自收到核准文件之日起6个月内进行基金份额的发售。

(2)超过6个月开始募集,原注册的事项未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应当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应当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重新提交注册申请。

(3)基金的募集期限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计算,募集期限一般不得超过3个月

(4)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份额发售的3日前公布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及其他有关文件。

因篇幅有限展示不全,考生可点击下方按钮

进入下载完整版PDF考点↓↓↓

数字考点下载


这些知识点很重要!!点击侧边【★收藏】随时翻阅复习~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基金从业好课推荐

对于很多零基础、备考时间紧张、自控力不强的考生,可以来233网校跟着老师一起学!不仅可以节省备考时间,还可以起到系统学习的作用,让备考事半功倍!

基金从业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

VIP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了解基金从业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大数据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