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法律法规章节突破:销售行为规范及信息管理第5、6节

2019-08-07 10:50:00

字号

本章也是考试占大比重的一章,主要考查章节在一、二、四、六节,考生备考时可将主要精力放在这四节。2019年新大纲对本章的要求有所降低,但仍不可轻视,后续文中将会对高频考点予以标注。

本文导航
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学习笔记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一、收藏知识结构图,现在开始做

基金销售行为规范 及信息管理第5、6节.png

二、学习笔记

1、非公开募集基金销售的一般规定与特点对象确定、投资者适当性匹配的相关规定

一般规定 资格要求 在中国证监会注册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并已成为中国基金业协会会员的机构可以受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委托募集私募基金。从事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的人员应当具有基金从业资格。
原则性要求 销售机构应当妥善保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以及其他与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相关的记录及其他相关资料,保存期限不少于20年,且自基金清算终止之日起不得少于10年。
特点对象确定程序 ①投资者如实填报真实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
②募集机构应通过验证码等有效方式核实用户的注册信息;
③投资者阅读并同意募集机构的网络服务协议;
④投资者阅读并主动确认其自身符合《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第三章关于合格投资者的规定;
⑤投资者在线填报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问卷调查;
⑥募集机构根据问卷调查及其评估方法在线确认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
投资者适当性匹配 投资者风险识别与承受能力评估,募集机构应建立科学有效的投资者问卷调查评估方法(投资者基本信息;财务状况;投资知识;投资经验;风险偏好)
私募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估,募集机构应当自行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私募基金进行风险评级

2、私募基金推介禁止性行为

(1)公开推介或者变相公开推介;

(2)推介材料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3)以任何方式承诺投资者资金不受损失,或者以任何方式承诺投资者最低收益;

(4)夸大或者片面推介基金;

(5)使用“欲购从速”“申购良机”等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措辞;

(6)推介或片面节选少于6个月的过往整体业绩或过往基金产品业绩;

(7)登载个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祝贺性、恭维性或推荐性的文字;

(8)采用不具有可比性、公平性、准确性、权威性的数据来源和方法进行业绩比较;

(9)恶意贬低同行;

(10)允许非本机构雇佣的人员进行私募基金推介;

(11)推介非本机构设立或负责募集的私募基金;

(12)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监会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禁止的其他行为。

3、合格投资者条件

(1)私募基金的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下列相关标准的单位和个人:

①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

②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

(2)下列投资者视为合格投资者:

①社会保障基金、企业年金等养老基金,慈善基金等社会公益基金;

②依法设立并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投资计划;

③投资于所管理私募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

④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投资者。

3、合格投资者的人数穿透计算、风险提示、资格审查、投资冷静期、回访

人数
穿透计算
私募基金应当向合格投资者募集,单只私募基金的投资者人数累计不得超过法律规定的特定数量。投资者转让基金份额的,受让人应当为合格投资者且基金份额受让后投资者人数应当符合前述规定。
符合合格投资者条件第(2)条第①、②、④项规定的投资者投资私募基金的,不再穿透核查最终投资者是否为合格投资者和合并计算投资者人数。
风险提示 在投资者签署基金合同之前,募集机构应当向投资者说明有关法律法规,与投资者签署风险揭示书。
资格审查 在完成私募基金风险揭示后,募集机构应当要求投资者提供必要的资产证明文件或收入证明。
投资
冷静期
基金合同应当约定给投资者设置不少于24小时的投资冷静期,募集机构在投资冷静期内不得主动联系投资者。投资冷静期自基金合同签署完毕且投资者交纳认购基金的款项后起算。
回访 募集机构应当在投资冷静期满后,指令本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推介业务以外的人员以录音电话、电邮、信函等适当方式进行投资回访。

三、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1、在合理审查私募基金投资者是否符合合格投资者标准时,私募基金销售人员以下做法中不严谨的是()

A. 审查投资者自行取来的由其打印的证券账户持仓信息截图

B. 审查法人单位上一年度末的资产负债表,并确认是否加盖该单位公章或财务章

C. 审查收入证明是否加盖了其任职单位的公章或人事章

D. 审查由银行柜台出具的存款证明,并核验银行加盖的相关印鉴和出具日期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在完成私募基金风险揭示后,募集机构应当要求投资者提供必要的资产证明文件或收入证明。募集机构应当合理审慎地审查投资者是否符合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标准,依法履行反洗钱义务,并确保单只私募基金的投资者人数累计不得超过《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等法律规定的特定数量。

2、非公开募集基金应当向合格投资者募集,以下选项中不属于合格投资者规定特征的是( )。

A. 达到规定资产规模或者收入水平

B. 具备相应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

C. 具有投资公开募集基金的投资经历

D. 投资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规定限额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合格投资者,是指达到规定资产规模或者收入水平,并且具备相应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其基金份额认购金额不低于规定限额的单位和个人。

2019年基金从业取证班新大纲解析,零基础高质量备考,送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点题试卷)考纲变化视频解读

更多习题免费练:证券投资基金法律法规章节习题练习>>

相关内容:《基金法律法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汇总(新大纲)

今日推荐:基金从业35天打卡,每天搞定一个核心考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