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法律法规章节突破:销售行为规范及信息管理1-3节

2019-08-07 10:23:00

字号

本章也是考试占大比重的一章,主要考查章节在一、二、四、六节,考生备考时可将主要精力放在这四节。2019年新大纲对本章的要求有所降低,但仍不可轻视,后续文中将会对高频考点予以标注。

本文导航
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学习笔记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一、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

基金销售 行为规范 及信息管理1-3节思维导图.png

二、学习笔记

1、基金销售人员的资格管理【高频考点】、人员管理和培训

资格管理:负责基金销售的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应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由所在机构进行执业注册登记,未经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聘任,任何人员不得从事基金销售活动。

人员管理和培训:基金销售机构应建立完整的人力资源制度,确保基金销售人员具备岗位要求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操守。

完善销售人员招聘程序;建立员工培训制度;加强对销售人员的日常管理;建立科学的销售绩效评价体系;同一办理执业注册,后续培训和职业年检;组织与基金销售相关的职业培训;建立健全基金销售人员管理档案,登记基金销售人员的基本资料和培训情况等;向社会公示本机构取得基金销售资质的人员信息。

2、基金销售人员行为规范

出题时易喜欢出多项选择题,积极向上、合法合规、从投资者角度出发法为行为规范,违法违规的为基金销售人员禁止性规范。

3、宣传推介材料的范围和报备流程

范围 公开出版资料;海报、户外广告;宣传单、手册、信函、传真、非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刊发的与基金销售下昂贵的公告等面向公众的宣传资料;电视、电影、广播、互联网资料、公共网站链接广告、短信及其他音像、通信资料;通过非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刊发的与基金销售、分红相关的基金销售信息。
为推介基金向公众发布的课普遍获得的信息。
报备流程 基金管理人负责销售业务的高管和督察长检查,出具合规意见书-向所在地中国派出机构备案(宣传材料向公众分发起5个工作日内)
其他基金
销售机构
负责销售业务和合规高管检查,出具合规意见书-报工商注册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宣传材料向公众分发起5个工作日内)
报送形式书面报告随附电子文档

4、宣传材料的原则性要求和禁止性规范【高频考点】

原则性要求:内容合规,向公众公布的和备案的材料一致,加强投资者教育,培养投资者长期理财观念。

禁止性规范:(1)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2)预测基金的投资业绩。

(3)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

(4)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募集或者管理的基金。

(5)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或者片面强调集中营销时间限制的表述。

(6)登载单位或者个人的推荐性文字。

(7)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所使用的语言表述应当准确清晰

(8)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5、宣传材料业绩登载规范【高频考点】

基金生效6个月以上,其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可以登载该基金、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过往业绩。业绩登载期间基金合同中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发生改变的,应当予以特别说明。

登载本基金的过往业绩 6个月<基金合同生效<1年,登载从合同生效之日起计算的业绩;
1年<基金合同生效<10年,自合同生效当年开始所有完整会计年度的业绩,宣传推介材料公布日在下半年的,还应当登载当年上半年度的业绩;
10年<基金合同生效,登载最近10个完整会计年度的业绩。
登载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或者行业公认的准则计算基金的业绩表现数据;
引用的统计数据和资料应当真实、准确,并注明出处,不得引用未经核实、尚未发生或者模拟的数据;
真实、准确、合理地表述基金业绩和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水平。

三、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1、基金销售人员从事销售活动的禁止性情形包括()。

A. 根据机构投资者的需求提供公募基金未公开的信息

B. 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基金的风险

C. 征得投资者的同意后推介基金

D. 引导投资者到基金管理公司的网上交易系统开户交易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A错误:基金销售人员在向投资者进行基金宣传推介和销售服务时,应公平对待投资者。

B正确:基金销售人员应根据投资者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推荐基金品种,并客观介绍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明确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基金的风险。

C正确:基金销售人员在向投资者推介基金时应征得投资者的同意,如投资者不愿或不便接受推介,基金销售人员应尊重投资者的意愿。

D正确:基金销售人员在向投资者进行基金宣传推介和销售服务时,应公平对待投资者。

2、对于基金合同生效1年以上但不满10年的基金,关于其宣传推介材料业绩登载,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 如宣传推介材料公布日在下半年,还应当登载当年年初以来的业绩

B. 基金业绩表现数据应当经基金托管人复核或摘取自基金定期报告

C. 应当登载自合同生效当年开始所有完整会计年度的业绩

D. 计算业绩表现数据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或者行业公认的准则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基金合同生效1年以上但不满10年的,应当登载自合同生效当年开始所有完整会计年度的业绩,宣传推介材料公布日在下半年的,还应当登载当年上半年度的业绩。

3、关于某基金代销机构制作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审批报备流程,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 宣传资料在向公众分发之前10个工作日内予以报备

B. 宣传资料通过内部相关高管检查,并出具合规意见书

C. 宣传资料需要通过负责基金产品研究的高管检查

D. 宣传资料提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予以备案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代销机构制作、分发或公布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应当按照如下规定的要求报送报告材料。

(一)报送内容

报送内容包括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形式和用途说明、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基金管理公司督察长出具的合规意见书、基金托管银行出具的基金业绩复核函或基金定期报告中相关内容的复印件,以及有关获奖证明的复印件。基金管理公司或基金代销机构负责基金营销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也应当对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合规性进行复核并出具复核意见。

(二)报送形式

书面报告报送基金管理公司或基金代销机构主要办公场所所在地证监局。报证监局时应随附电子文档。

(三)报送流程

基金管理公司或基金代销机构应当在分发或公布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递交报告材料。

2019年基金从业取证班新大纲解析,零基础高质量备考,送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点题试卷)考纲变化视频解读

更多习题免费练:证券投资基金法律法规章节习题练习>>

相关内容:《基金法律法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汇总(新大纲)

今日推荐:基金从业35天打卡,每天搞定一个核心考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