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法律法规章节突破:基金监管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

2019-08-02 11:10:00

字号

本章节是法律法规的重要内容,根据以往考试数据来看,本章在考试时分值占比接近20%,出题率非常高。233网校将对本章的高频考点分小节进行总结。本章考纲有变动,具体变动情况将在文内说明。新考纲暂未出教材,考点内容根据官方公布的法律法规进行概括总结。

本文导航
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学习笔记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一、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

基金监督机构和行业自律组织思维导图.png

二、学习笔记

1、中国证监会对基金行业的监管职责及监管措施

中国证监会依法担任国家对证券市场实施集中统一监督的职责。

监管职责监管措施
①制定有关证券投资基金活动监督管理的规章,并行使审批、核准或注册权;
②办理基金备案;
③对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及其他机构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予以公告;
④制定基金从业人员的资格标准和行为准则,并监督实施;
⑤监督检查基金信息的披露情况;
⑥指导和监督基金业协会的活动;
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①检查,基金监管的重要措施,属于事中监管;
②调查取证;
③限制交易;继续交易可能会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利益,经中国证监会主要负责人批准可限制被调查事件当事人的证券买卖。
限制期限不超过15个交易日,案情复杂的可延长15个交易日。
④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罚款、责令改正、警告、暂停或撤销基金从业资格、暂停或撤销相关业务许可、责令停业)

2、基金业协会自律监管

基金业协会的性质和组成:行业自律组织、社会团体法人
普通会员公募基金管理人、托管人
联席会员按照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协会规定注册、备案或登记的基金服务业务的机构,为基金业务提供法律和会计等专业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
观察会员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从事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加入协会先申请成为观察会员,满1年后可申请成普通会员
特别会员证券期货交易所、登记结算机构,与基金行业相关的全国性、地方性社会团体,对基金行业有重要影响的境外机构等
基金业协会的职责
①教育和组织会员遵守有关证券投资的法律、行政法规,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②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
③制定和实施行业自律规则,监督、检查会员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对违反自律规则和协会章程的,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④制定行业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组织基金从业人员的从业考试、资质管理和业务培训;
⑤提供会员服务,组织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创新,开展行业宣传和投资人教育活动;
⑥对会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的基金业务纠纷进行调解;
⑦依法办理非公开募集基金的登记、备案;⑧协会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

3、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

为证券交易提供场所,组织证券交易,实施自律监管,作为特殊的市场主体也要接受政府监管机构的监管。

证券交易所在监控中发现基金交易行为异常,涉嫌违法违规的,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电话提示、警告、约见谈话、公开谴责等措施,并同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

4、理解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章程的主要内容【新考纲已删除】

三、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1、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负责以下哪一类产品的登记和备案工作( )。

A. 养老金产品

B. 信托产品

C. 非公开募集基金

D. 公开募集基金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

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基金业协会的职责包括:①教育和组织会员遵守有关证券投资的法律、行政法规,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②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建议和要求;③制定和实施行业自律规则,监督、检查会员及其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对违反自律规则和协会章程的,按照规定给予纪律处分;④制定行业执业标准和业务规范,组织基金从业人员的从业考试、资质管理和业务培训;⑤提供会员服务,组织行业交流,推动行业创新,开展行业宣传和投资人教育活动;⑥对会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发生的基金业务纠纷进行调解;⑦依法办理非公开募集基金的登记、备案;⑧协会章程规定的其他职责。

2、私募基金管理人自成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观察会员之日起()年,同时符合资产管理规模标准和合规经营目标的,可以申请成为普通会员。

A. 3

B. 1

C. 半

D. 2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从事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加入协会,应当先申请成为观察会员,自成为观察会员之日起满1年,同时符合资产管理规模标准及合规经营标准的,可申请成为普通会员。

基金业协会是证券投资基金行业的自律性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基金行业协会会员包括普通会员、联席会员、观察会员和特别会员。

2019年基金从业取证班新大纲解析,零基础高质量备考,送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点题试卷)考纲变化视频解读

更多习题免费练:证券投资基金法律法规章节习题练习>>

相关内容:《基金法律法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汇总(新大纲)

今日推荐:基金从业35天打卡,每天搞定一个核心考点>>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