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基金从业科目二备考提纲:投资管理基础

2021-04-02 17:31:31

字号
摘要: 投资管理基础是科目二的重点章节,会考一部分计算题。

1、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的作用;资产、负债和权益的概念和应用

【真题重现】关于财务报表,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财务报表按照财务会计准则定期编制,用以显示企业实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优劣
   B、利润表反映一定时期内企业的总体经营成果,揭示企业获取利润的能力和经营趋势,又被称为“第一会计报表”
   C、资产负债表记录企业某一时点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状况
   D、所有者权益主要由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构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称为企业的“第一会计报表”。

2、利润表(★★★):利润表提供的信息和作用;利润的概念和应用

3、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表提供的信息和作用;现金流的概念和应用

【真题重现】关于企业的现金流,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投资获得产生的现金流包括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投资的短期资产以及企业投资所产生的股权与债权
   B、企业净现金流可以通过现金流量表反映,主要包括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
   C、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反映企业长期资本筹集资金状况
   D、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是与生产商品、提供劳务、缴纳税金等直接相关的业务所产生的现金流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现金流量表的基本结构分为三部分,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cash flow from operationsCFO)、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cash flow from investmentCFI)和筹资也称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cash flow from financingCFF)。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是与生产商品、提供劳务、缴纳税金等直接相关的业务所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包括为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投资的长期资产以及对外投资所产生的股权与债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反映的是企业长期资本(股票和债券、贷款等)筹集资金状况。

4、财务报表分析(★):财务报表分析的概念

5、财务比率分析(★★★):流动性比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财务杠杆比率(资产负债率、权益乘数和负债权益比、利息倍数);营运效率比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盈利能力比率(销售利润率、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

【真题重现】L公司2016年净利润2亿元,年度资产负债表总资产20亿元,总负债8亿元,则公司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为()。
   A、17%
   B、10%
   C、40%
   D、2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20-8=12

净资产收益率也称权益报酬率,强调每单位的所有者权益能够带来的利润。其计算公式为: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1/12=17%

6、杜邦分析法(★★★):杜邦恒等式;杜邦分析法的应用

【真题重现】关于杜邦等式,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A、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净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B、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存货周转率×权益乘数
   C、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权益乘数
   D、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杜邦恒等式计算公式为

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7、货币的时间价值相关概念(★★★):终值、现值和贴现;利息率(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单利与复利;即期利率与远期利率

【真题重现】如果当前1年和2年的即期利率分别为7%和8%,那么隐含的远期利率即第2年的1年期利率约为()
   A、15%
   B、1%
   C、7.5%
   D、9%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082/1.07-1=0.09=9%

8、随机变量与描述性统计量(★★★):平均值、中位数、分位数的概念、计算和应用;方差和标准差(★)

【真题重现】某投资者得到了100只QDII基金的单位净值,从小到大排列为NAV1-NAV100,其中NAV1-NAV10的值依次是1.0007、1.0014、1.0030、1.0040、1.0080、1.0122、1.0124、1.0193、1.0200、1.0309,则NAV的下2.5%分位数是()
   A、1.0030
   B、1.0022
   C、1.0014
   D、1.002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0014+1.003)/2=1.0022

9、正态分布与相关系数(★)

上半年还有一次考试机会,后期准备参考的考友们一定要提前准备、认真备考了。如果是准备两科同时考又想稳一点,现在就差不多可以开始备考了,因为基金从业考试内容有那么多,专业性又比较强,所以学习时长已经在那了。越早开始备考,每天的学习任务就越轻,开始得越晚,任务就越重也越难坚持。我们没有必要将饭留到最后一口吃。

目前来说笔者比较推荐大家报名的是基金从业至尊班,从零基础阶段开始备考,到取证后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比较完善。督学服务更是适合资质力比较弱的考生。

至尊班贴心服务,上岸快人一步>>点击加购至尊班


备考担忧

至尊班

自身零基础,一次考全科压力大?

中途有其他事情影响,耽误考试计划?

有效期12个月,可覆盖3次考试期!

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

福利:有效期内全科通关,奖学金100元

小白考生备考不知如何下手?

取证后不知如何找工作?

工作如何上手?

四阶段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真题考点班

强化阶段:冲刺串讲班、专项班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

上岗阶段:上岗实战班

自制力不足,学习计划常被耽误;

基础差担心跟不上进度;

 

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严管督学

微信群50人小班管理

学习效果监督、成绩追踪、按周布置作业

考前讲师直播、1V1答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