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2019年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模拟卷(四)

来源:233网校 2019-09-10 09:14:00 字号

2019年基金从业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模拟卷(四)已上线,考生可通过电脑登录233网校题库中心做题(https://wx.233.com/tiku/exam/1004),或者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模拟试题做题,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019年基金从业考试模拟卷(四)

《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在线测试>>

1、假设某公司股票为20元/股,某投资者通过研究分析,预测该公司股票价格将会下跌。假定该投资者向证券公司融券1 000股该公司股票并卖出,融券月利率为3%。若1个月后,该公司股票下跌至13元/股,该投资者的收益为(  )。

A. 6000元

B. 6400元

C. 7000元

D. 7400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旨在考查卖空对收益的影响。在本题中,该投资者的收益为20×1000-20000×3%-13×1000=6400(元)。故本题选B。

2、下列关于所有者权益的观点中,错误的是(  )。

A. 除非发生减资、清算或分派现金股利,企业无须偿还所有者权益

B. 企业清算时,企业的所有者具有优先求偿权

C. 所有者凭借所有者权益能够参与企业利润分配,获取股息红利

D. 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统称为留存收益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旨在考查所有者权益的概念、特征与分类。根据权益的含义,权益具有以下特征:①除非发生减资、清算或分派现金股利,企业无需偿还所有者权益;②企业清算时,只有在清偿所有的负债后,所有者权益才返还给所有者;③所有者凭借所有者权益能够参与企业利润分配,获取股息红利。A、C两项表述正确,B项表述错误。按照构成内容的不同,所有者权益可以分为实收资本(在股份制企业中为“股本”)、资本公积(含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其他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其中,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统称为留存收益,即企业历年实现的净利润留存于企业的部分,D项表述正确。故本题选B。

3、下列关于QDII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及披露的规定,说法正确的是(  )。

A. 基金、集合计划份额净值应当至少每日计算并披露一次

B. 基金、集合计划份额净值应当在估值日后3个工作日内披露

C. 基金、集合计划份额净值应当以人民币或美元等主要外汇货币单独或同时计算并披露

D. 开放式基金、集合计划净值及申购赎回价格的具体计算方法无须在基金、集合计划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载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旨在考查QDII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及披露的规定。基金、集合计划份额净值应当以人民币或美元等主要外汇货币单独或同时计算并披露。C项表述正确。故本题选C。

4、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不愿意将另类投资产品纳入其投资证券组合中的原因是其(  )。

A. 流动性较差

B. 采取高杠杆模式运作

C. 估值难度大

D. 成本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大多数另类投资产品流动性较差,与传统投资产品不同,在未遭受损失的前提下,很难将另类投资产品快速出售换取现金。所以,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不太愿意将另类投资产品纳入其投资证券组合当中。

5、下列关于风险价值的常用计算方法,说法正确的是(  )。

A. 历史模拟法需要事先确定风险因子收益或概率分布

B. 参数法是最精准贴近的风险价值计算方法

C. 蒙特卡洛模拟法基于历史数据和既定分布假定的参数特征,借助随机产生的方法模拟出大量的资产组合收益的数值,再计算VaR值

D. 在使用历史模拟法时,投资者或基金经理所选用的历史区间应与所测算的区间相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旨在考查风险价值的常用计算方法。蒙特卡洛模拟法基于历史数据和既定分布假定的参数特征,借助随机产生的方法模拟出大量的资产组合收益的数值,再计算VaR值。 C项表述正确。故本题选C。

6、下列关于沪港通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沪港通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

B. 沪港通有利于刺激人民币资产需求,加大人民币交投量

C. 沪港通分为沪股通和港股通两个部分

D.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不在沪股通的股票范围之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题旨在考查沪港通的内容。沪港通,全称沪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是指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A项表述正确。沪港通的意义表现为:①刺激人民币资产需求,加大人民币交投量;②推动人民币跨境资本流动;③构建良好的人民币回流机制;④完善国内资本市场。B项表述正确。 沪港通分为沪股通和港股通两个部分。C项表述正确。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香港联合交易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和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标的范围进行调整。D项表述错误。故本题选D。

7、我国QDII基金产品的特点不包括(  )。

A. 专业性强、投资较为被动

B. 投资组合较为丰富

C. 投资范围较为广泛

D. 门槛较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旨在考查我国QDII基金产品的特点。我国QDII基金产品的特点包括以下几点:①投资范围较为广泛;②投资组合较为丰富;③专业性强、投资积极主动;④门槛较低,适合更为广泛的投资者参与。 A项不属于我国QDII基金产品的特点。故本题选A。

8、下列关于远期合约的市场作用,说法正确的是(  )。

A. 合约卖出方是为了规避未来合约标的资产价格上涨而带来的购买成本的增加的风险

B. 合约买入方是为了规避未来合约标的资产价格下降而带来的收入减少的风险

C. 套利者买入标的资产现货、卖出远期的行为促使现货价格上升,交割价格下降

D. 套利者卖空标的资产现货、买入远期的行为促使现货价格等于交割价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旨在考查远期合约的市场作用。若交割价格高于远期价格,套利者就可以通过买入标的资产现货、卖出远期并等待交割来获取无风险利润,从而促使现货价格上升,交割价格下降,直至套利机会消失。C项表述正确。故本题选C。

9、《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可转换债券发行结束后(  )个月后可转换为普通股票。

A. 5

B. 3

C. 6

D. 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可转换债券的期限最短为1年,最长为6年,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后才能转换为公司股票。这里的股票为普通股票。

10、以下关于投资者投资目标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就是其想得到的投资结果,主要是指风险和收益

B. 投资目标是由收益要求决定的

C. 投资者不可能找到既能提供相对高的预期收益,又不用承担相对高风险的投资产品

D. 投资目标可分为风险目标和收益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就是其想得到的投资结果,主要是指风险和收益。投资目标是由投资者的风险容忍度和收益要求决定的,两者相互依赖,不能只考虑其中一项。投资者不可能找到既能提供相对高的预期收益,又不用承担相对高风险的投资产品。因此,投资目标可分为风险目标和收益目标;其中,风险目标反映了投资者的风险容忍度,而收益目标则反映了投资者的收益要求。风险目标对投资者收益目标有约束作用。

……

完整版100题在线测试>>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模拟卷(四)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收费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资料推荐

2019年9月基金从业资格考试锁分试卷汇总

【汇总帖】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复习精华资料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