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2019年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临考冲刺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9-09 14:00:00 字号

1.根据我国的实践,在基金投资决策中,负责制定投资组合具体方案的是基金管理公司的( )。

A.投资决策委员会

B.风险控制委员会

C.投资部

D.研究部

2.( )投资者借入证券卖出,也称卖空交易。

A.融资

B.融券

C.买断

D.回购

3.下列投资基金品种中预期收益与风险皆为最高的是( )。

A.混合基金

B.债券基金

C.股票基金

D.货币基金

4.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的开盘价格通过( )方式产生,不能产生开盘价的,以( )方式产生。

A.集合竞价,集合竞价

B.集合竞价,连续竞价

C.连续竞价,连续竞价

D.连续竞价,集合竞价

5.投资者选择艺术品投资作为多元化资产配置一部分,其原因可能是( )。

A.虽然艺术品投资本身的投资风险较高,但是它与组合内的传统投资相关性较低,有可能提高组合收益,降低组合风险

B.艺术品投资因其稀缺性,所以总能取得正收益

C.多数艺术品知名度较高,所以投资的交易活跃度高,流动性好

D.多数艺术品投资信息透明度较高,容易估价,形成连续的市场价格

6.目前,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费按( )的一定比例逐日计提。

A.当日的基金资产净值

B.前一日基金的资产净值

C.前一日基金的资产总值

D.前一日基金的份额净值

7.对于半强有效市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证券当前价格反映公开和未公开信息

B.证券当前价格反映公开可得的信息

C.公司公开良好的业绩报告时,立即购买该股,不能获得超过平均利润的超额利润

D.证券当前价格反映价格序列信息

8.指数型股票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为( )。

A.指数所包含的成份股票

B.所有上市流通的股票

C.已发行但未上市的股票

D.指数成份股及一定比例的债券

9.资金融出方既可以获得债券回购期间的利息收入,又可以获得回购期间债券的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债券结算业务类型是( )。

A.质押式回购业务

B.买断式回购业务

C.债券远期交易

D.现券业务

10.一般来说,速动比率大于( )时,企业才能维持良好的短期偿债能力和财务稳定状况。

A.1

B.2

C.3

D.4

11.债券利率期限结构理论中的市场分割理论认为,市场被分割为( )。

A.长期债券市场和短期债券市场

B.长期、中期和短期债券市场

C.中长期和短期债券市场

D.中期和短期债券市场

12.关于基金交易费,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交易佣金由证券公司按成交金额的一定比例向基金收取

B.基金交易费是指基金在进行证券买卖交易时所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

C.交易费中的印花税、过户费、经手费、证管费等由托管人按有关规定收取

D.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交易费主要包括印花税、交易佣金、过户费、经手费、证管费

13.假设投资者在某年 4 月 15 日(周五,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申购了基金份额,那么利润将会从( )起开始计算。

A.4 月 15 日

B.4 月 16 日

C.4 月 17 日

D.4 月 18 日

14.私募股权基金在完成投资项目后,主要采取的退出机制有( )。 Ⅰ.IPO Ⅱ.买壳或借壳上市 Ⅲ.管理层回购 Ⅳ.二次出售 Ⅴ.破产清算

A.Ⅰ、Ⅲ、Ⅳ

B.Ⅰ、Ⅱ、Ⅲ、Ⅳ

C.Ⅰ、Ⅲ、Ⅳ、Ⅴ

D.Ⅰ、Ⅱ、Ⅲ、Ⅳ、Ⅴ

15.以不同资产类别的收益情况与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实际需求为基础,构造一定风险水平上的资产比例,并保持长期不变。这种资产配置方式是( )。

A.战略性资产配置

B.恒定混合策略

C.战术性资产配置

D.投资组合保险策略

16.以下关于基金资产估值,表述正确的是( )。

A.海外的基金多数不是每个交易日估值

B.首次发行未上市的股票和权证,以其成本为公允价值

C.我国的封闭式基金每周估值一次

D.我国开放式基金于每个交易日估值,并于次日公告基金份额净值

17.下列关于 QDII 机制的意义错误的是( )。

A.可以为境内金融资产提供风险分散渠道,并有效分流储蓄,化解金融风险

B.有利于引导国内居民通过正常渠道参与境外证券投资,减轻资本非法外逃的压力,将资本流出置于可监控的状态

C.促使中国封闭的资本市场向开放的市场转变

D.有利于支持香港特区的经济发展

18.下列关于詹森指数和特雷诺指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特雷诺指数表示的是总系统风险下的超额收益率

B.同时考虑了绩效的深度和广度

C.都是在 CAPM 理论上发展出来的

D.詹森α在不同风险等级的基金群体中也可比较

19.股票类资产 A 和债券类资产 B 的协方差为 0.15,资产 A 的方差为 0.64,资产 B 的方差为 0.25,则资产 A 和资产 B 的相关性系数为( )。

A.0.0024

B.0.060

C.0.375

D.0.934 6

20.以下属于利润表作用表述正确的是( )。

A.可以为收益把关

B.能表明某一特定日期占有净资产数额

C.有助于分析企业长期债务或短期债务的偿还能力

D.能够说明企业收入和产出关系

1.答案:C

解析:投资部负责根据投资决策委员会制定的投资原则和计划制定投资组合的具体方案,向交易部下达投资指令。故本题选 C 选项。

2.答案:B

解析:卖空交易即融券业务,与融资业务正好相反,投资者可以向证券公司借入一定数量的证券卖出,当证券价格下降时再以当时的市场价格买入证券归还证券公司,自己则得到投资收益。故本题选 B 选项。

3.答案:C

解析:股票基金是高风险的投资基金品种,相对于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股票基金的预期收益与风险皆为最髙。故本题选 C 选项。

4.答案:B

解析: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的开盘价为当日证券的第一笔成交价。证券的开盘价格通过集合竞价方式产生。不能产生开盘价的,以连续竞价方式产生。故本题选 B 选项。

5.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另类投资。B 项,艺术品虽然稀缺,但无法总能取得正收益, B 项错误。C、D 项,艺术品市场的交易活跃度较低,且在特征和质量方面难以描绘,因此对其投资价值评估较为困难,C、D 项错误。故本题选 A 选项。

6.答案:B

解析:目前,我国的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及基金销售服务费均是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逐日计提,按月支付。故本题选 B 选项。

7.答案:A

解析:半强有效市场是指证券价格不仅已经反映了历史价格信息,而且反映了当前所有与公司证券有关的公开有效信息;在该市场中,市场参与者就不可能从任何公开信息中获取超额利润。故本题选 A 选项。

8.答案:A

解析:指数基金是以指数成分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主要目的是取得与指数相近的收益率,投资策略为被动投资,因其较低的管理费、申赎费等而具有成本优势。故本题选 A 选项。

9.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买断式回购。买断式回购指出售的国债的所有权转移给国债的受让方(逆回购方),受让方有权处置该国债,只需在到期日按约定价格回售先前的国债,即资金融出方可获得回购期间的利息收入,又对回购期间的债券具有所有权和使用权。故本题选 B 选项。

10.答案:A

解析:一般来说,速动比率大于 1 时,企业才能维持良好的短期偿债能力和财务稳定状况。故本题选 A 选项。

11.答案:B

解析:债券利率期限结构理论中的市场分割理论认为,市场被分割为长期、中期和短期债券市场。故本题选 B 选项。

12.答案:C

解析:基金交易费指基金在进行证券买卖交易时所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其中印花税、过户费、经手费、证管费是由登记公司或交易所按有关规定收取。故本题选 C 选项。

13.答案:D

解析:货币市场基金的分配措施为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自下一个工作日起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当日赎回的基金份额自下一个工作日起不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题干中的投资者在周五申购了基金份额,下一个交易日为 4 月 18 日。故本题选 D 选项。

14.答案:D

解析:私募股权基金在完成投资项目后,主要采取的退出机制有:首次公开发行(IPO);买壳或借壳上市;管理层回购;二次出售;破产清算。故本题选 D 选项。

15.答案:A

解析:战略资产配置是为了满足投资者风险与收益目标所做的长期资产的配比。即以不同资产类别的收益情况与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实际需求为基础,构造一定风险水平上的资产比例,并保持长期不变。故本题选 A 选项。

16.答案:D

解析:A 项,海外的基金多数是每个交易日估值,A 项错误;B 项,首次发行未上市的股票和权证,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在估值技术难以可靠计量公允价值的情况下按成本计量,B 项错误。C 项,封闭式基金,每周披露一次基金份额净值,但每个交易日也都进行估值,C 项错误。D 项,目前,我国的开放式基金于每个交易日估值,并于次日公告基金份额净值,D 项正确。综上,故本题选 D 选项。

17.答案:C

解析:QDII 机制的意义:(1)可以为境内金融资产提供风险分散渠道,并有效分流储蓄,化解金融风险;(2)有利于引导国内居民通过正常渠道参与境外证券投资,减轻资本非法外逃的压力,将资本流出置于可监控的状态;(3)有利于支持香港特区的经济发展;(4)在法律方面,通过实施 QDII 制度,必然增加国内对国际金融法律、法规、惯例等规则的关注,从长远来说能够促进我国金融法律法规与世界金融制度的接轨。C 项为 QFII 机制的意义。故本题选 C 选项。

18.答案:C

解析:A、B 项,特雷诺指数表示的是单位系统风险下的超额收益率,A、B 项错误;C 项,特雷诺比率来源于 CAPM 理论,詹森α同样也是在 CAPM 上发展出的一个风险调整后收益指标,C 项正确;D 项,詹森α的局限性表现在其仅在相同风险等级的基金群体中可比较,在不同风险等级的基金群体中不可比较,D 项错误。故本题选 C 选项。

19.答案:C

解析:两个资产收益率的相关性系数定义为协方差除以两个证券各自标准差的乘积,以希腊字母ρ表示,计算公式为:wps7564.tmp.png,将数值代入公式得,wps7565.tmp.png。故本题选C选项。

20.答案:D

解析:A、B 项为资产负债表的作用;C 项为现金流量表的作用;D 项为利润表的作用。故本题选 D 选项。

复习推荐:

【汇总帖】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复习精华资料

《基金法律法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汇总(新大纲)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