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基金从业

原创10月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15个特点类考点

2019-10-05 14:23:00

字号

1、信用利差的特点:

①对于给定的非政府部门的债券、给定的信用评级,信用利差随着期限增加而扩大。

②信用利差随着经济周期(商业周期)的扩张而缩小,随着经济周期(商业周期)的收缩而扩张。

③信用利差的变化本质上是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受经济预期影响。

2、货币市场工具的特点:

①均是债务契约;

②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

③流动性高;

④大宗交易,主要由机构投资者参与,个人投资者很少有机会参与买卖;

⑤本金安全性高,风险较低。

3、短期政府债券的特点:

①违约风险小;

②流动性强;

③利息免税

4、商业票据的特点:

①面额较大;

②利率较低,通常比银行优惠利率低,比同期国债利率高;

③只有一级市场,没有明确的二级市场。

5、衍生工具的特点:

跨期性、杠杆性、联动性、不确定性或高风险性。

6、不动产投资的特点:

异质性、不可分性、低流动性

7、房地产投资信托特点:

流动性强、抵补通货膨胀效应、风险较低、信息不对称程度较低

8、无差异曲线特点:

①风险厌恶的投资者的无差异曲线是从左下方向右上方倾斜的;

②同一条无差异曲线上的所有点向投资者提供了相同的效用。

③对于给定风险厌恶系数A的某投资者来说,可以画出无数条无差异曲线,且这些曲线不会交叉。

④当向较高的无差异曲线移动时,投资者的效用增加。

⑤风险厌恶程度高的投资者与风险厌恶程度低的投资者相比,其无差异曲线更陡,因为随着风险增加,其要求的风险溢价更高。

9、标准普尔500指数特点:

采样面广、代表性强、精确度高、连续性好。

10、可转债特点:

债权性、股权性、可转换性。

11、国内外主流基金业绩评价体系的特点:

①基金分类,

②方法模型,

③充分考虑公募基金相对收益的特征,

④充分考虑信息有效性因素,

⑤注重考察基金风险管理能力、证券选择能力和时机选择能力三大投资管理能力的同时,重点关注基金的下行风险。

12、GIPS特点:

①GIPS非强制,属于自愿参与性质,并代表业绩报告的最低标准。

②GIPS标准包含两套。

③为了防止机构仅展示业绩良好的组合,GIPS规定投资管理机构应将所有可自由支配于预期投资策略及收取管理费的组合,根据相同策略或投资目标,纳入至少一个以上的组合群。

除成立未满5年的投资管理机构外,所有机构必须汇报至少5年以上符合GIPS的业绩,并于此后每年更新业绩,一直汇报至10年以上的业绩。

④GIPS依赖于输入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

13、逐笔全额结算的主要特点是:

①资金(证券)的足额以单笔交易为最小单位,资金(证券)足额则全部交收,不足则全不交收,不分拆交收。

②交收期灵活,从实时逐笔全额(RTGS)到交收期为T+0~T+n日不等。

③交收方式多样,结算参与人可以根据需要采用货银对付(DVP)、纯券过户等多种交收方式。

14、QFII机制的特点:

①QFII制度引入时的跳跃式发展。

②QFII准人的主体范围扩大、要求提高。

③我国对QFII制度的设计内容进行局部调整,特别是针对国外发展比较蓬勃的各类养老基金、慈善基金、保险基金等做了政策上的倾斜,通过降低资格标准、加强资金流动性等方式吸引这类长期机构投资者。

15、QDII基金产品的特点:

①QDII基金的投资范围较为广泛,包括了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和绝大部分新兴市场的股票和(非对冲)基金。

②QDII基金的投资组合较为丰富。

③在投资管理过程中,国内基金公司除了借助境外投资顾问的力量外,还可以组成专门的投资团队参与境外投资的整个过程,具有完全的主动决策权,体现出专业性强、投资更为积极主动的特点。

④QDII基金产品的门槛较低

如何成功拿下基金从业证书?报名基金从业取证班,送教材+收费题库+计算题专项讲解,立即报名>>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考试题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基金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